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7期    2006年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Macromolecules》
      [澳]K. P. Ghiggino            索书号:54.57083/W927/1998/Y
NMR in Superamolecular Chemistry》
      [西]M. Pons                   索书号:54.57/N984/1999/Y
《Physical Chemistry of Macromolecules》
      [美]S.F.Sun                   索书号:81.17/D263/2003/Y
《MALDI-TOF Mass Spectrometry of synthetic Polymers》

      [德] H. Pasch. W. Schrepp     索书号:54.573/P279/2003/Y
《Analytical Pyrolysis of synthetic organic polymers》
      [英] S.C.Moldoveanu           索书号:54.5738/M717/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高分子科学
《Macromolecules》

简评

    高分子材料的体积产量已经大大的超过了传统的金属材料,聚合物的广阔的应用前景使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得到了飞速发展,它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研究的最为热门的领域之一,然而对于这种物质的性质的研究显然还不够完善。本书为一本会议论文集的精选,它从不同的方面对于当前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并指出了高分子的重要发展方向和趋势。
    本书第一到第四篇介绍了利用13C,15N,12H固体核磁对蚕丝蛋白的结构和动力学的研究、在实空间中的晶体状聚合物研究、通过电子束辐射对人造橡胶进行体相和表面改性――结构和性能关系。第五到第八篇介绍了光引发自由基聚合的最近发展、在氧化聚合物和模型化合物上苯醌的抑制行为机理研究、环境可控新材料的设计、精确和可控的聚合物合成。最后几篇介绍了聚醚聚合物的光氧化降解、结构可控聚合物的合成及表征、聚合物共混物的热涵弛豫和玻璃化转变、含离子的聚合物的自组装研究、聚合物固体的表面和热以及机械性质研究、含醋酸乙烯单元的交替共聚物的场致发光研究、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
    本书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适合于化学和材料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其它从事相关工作专家的课外书籍。

 

核磁在超分子化学中的应用
《NMR in Superamolecular Chemistry》

简评
    超分子化学主要研究一些小分子组之间形成的非共价超分子结构,这种非共价的特征对于常规的表征方法来说是一种挑战。核磁共振作为化学中的三大光谱之一,现在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化学的几大分支,而在新型的化学分支如超分子化学中,它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本书主要讲解了如何应用核磁来对超分子的自组装进行识别和表征。
    本书第一篇到第五章介绍了通过核磁来探测自组装行为、通过核磁和X射线分析来研究氨基甲酰甲基膦及其衍生物的构象行为、通过核磁研究金属卟啉的分子识别、杯芳烃分解得到的四尿素的可逆二聚研究、缩氨酸纳米管自组装的核磁研究。第六篇到第十篇分别介绍了对称的的利弊研究、核磁在O和C型配醣与血凝素和酶成键应用上的研究、核磁在艾滋病病毒缩氨酸进入中性抗体过程中的构象研究、以镧系元素离子作为超分子络合物通讯手段的顺磁核磁共振效应、以自旋弛豫来表征蛋白质中皮秒到纳秒和微秒到毫秒的运动。最后几篇介绍了在基因表达控制中蛋白质分子内部相互作用的研究、蛋白质表面的识别、蛋白质-配体和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核磁研究等。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生物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大分子物理化学
《Physical Chemistry of Macromolecules》
简评

  聚合物物理化学现在已经普遍的成为大多数生物化学和化学系学生的课程,但是生物化学课程可能过于局限于生物课题而类似于生物物理化学,而在化学中可能更侧重于聚合物的合成更像是聚合物物理化学。然而这两者之间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当学生紧紧学习一门课程的时候,他们似乎觉得错过了一些重要的东西。本书试图将两者联系起来给读者提供一些生物物理化学和聚合物物理化学的基本知识,它也是学术和工业应用的一个桥梁。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胶体、合成聚合物和生物聚合物。第二章介绍了大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其中介绍了自由基聚合、离子聚合、配位聚合和逐步聚合等。第三到第五章介绍了分子量分布、聚合物热动力学、链构象。第六到十一章介绍了液晶、聚合物弹性体、粘度和粘弹性、渗透压、扩散和沉淀分级。第十二章到最后介绍了光学旋转分散和圆二色性、高效液相色谱和电泳、光散射、小角X射线散射、中子散射和激光光散射、核磁共振和X射线结晶学等。
  本书适合于作为化学、生物学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相关研究工作者的参考书。

 

合成聚合物的大型时间飞行质谱
《MALDI-TOF Mass Spectrometry of synthetic Polymers》
     

简评   

    聚合物材料的表征对于预测和解释聚合物的性质和形态是至关重要的。传统的聚合物表征包括分子量的分析、核磁对重复单元的分析、端基分析等等,但是没有一种仪器能完整的表征样品的上述所有性质。矩阵排列的激光解析/离子化时间飞行质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它几乎可以对聚合物的上述性质进行准确的检测。
    第一章简介聚合物分子量与传统小分子的分子量的区别以及聚合物分子量的测定。第二章介绍了质谱仪器,如介绍了其中的离子源、质量分析器、检测器、数据分析等。第三章介绍了矩阵排列的激光解析/离子化时间飞行质谱的基本原理。第四章到第六章分别介绍了利用矩阵排列的激光解析/离子化时间飞行质谱来进行聚合物的鉴定、分子量的测定、复杂聚合物分析。最后介绍了液相色谱和大型时间飞行质谱的联用技术。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材料学、药学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合成有机聚合物的裂解分析
《Analytical Pyrolysis of synthetic organic polymers》
简评

    合成聚合物的广泛应用导致了很多聚合物的表征和分析手段的发展,裂解分析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分析技术。在解决实际的聚合物分析问题上,它拥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为其它手段如热分析、核磁和红外等,提供重要的信息。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裂解分析在聚合物表征上的应用。其中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合成聚合物的一些基本性质和表征。第二章介绍了聚合物的热分解。其中主要介绍了聚合物的热降解化学、聚合物合成和降解中的热动力学因素。第三章对于裂解仪器进行了综述。第四章介绍了从裂解分析中可以产生的信息。第五章介绍了裂解分析在研究合成聚合物中的选择性应用。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不同种类聚合物的裂解分析。其中第六章介绍了饱和碳链为骨架的聚合物分析。第七章介绍了不饱和骨架碳链聚合物的分析。第八章介绍了以芳烃为骨架的聚合物的分析。第九和第十章介绍了在骨架中含醚键、酯键聚合物的分析。第十一章介绍了聚碳酸酯和聚酐。第十二章介绍了聚硫和聚砜。第十三、十四章分别几章介绍了聚亚胺和尿素类热固化树脂、聚氨基化合物和聚酰亚胺、聚胺酯和聚尿以及在骨架中含杂环的聚合物的分析。最后两章介绍了聚硅氧烷和其它含硅聚合物以及在骨架中含磷的聚合物的分析。
    本书适合于作为化学、生物学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