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8期    2006年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Polymers》
      [西] Evaristo Riande Ricardo Diaz-Calleja      索书号:54.5733/R481/2004/Y
Solid-Liquid Interface Theory》
      [美]J. Woods Halley                             索书号:54.26083/A512/1999,218th/Y
《Thermophysics of polymers》
      [美]Herbert Baur                                索书号:54.5733/B351/1999/Y
《Degradable Aliphatic Polyesters》

      [瑞典]A. –C. Albertsson                        索书号:54.57/A244D/2002/V.157/Y
《Separations and Reactions in organic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日]Fumio Toda Roger Bishop                     索书号:81.175/A652/199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聚合物的电学性质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Polymers》

简评

    随着聚合物科学的迅速发展,各种各样的具有特殊功能的聚合物被合成出来了。其中具有不同电学性质的聚合物在各个领域均有着重要的应用,因此对于聚合物的电学性质进行详细而系统的研究就变得非常重要。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一到第四章,主要介绍了绝缘体的物理基础。第一章介绍了静态偶极子。其中主要对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偶极运动和绝缘体的介电常数等进行了介绍。第二章介绍了准静态偶极子。其中主要介绍了布朗运动、松弛过程的德拜理论等。第三章介绍了在复杂体系中绝缘体弛豫的热动力学。第四章介绍了一些实验技术,如在时间区域、频率区域内对体系的测量等。第二部分包括第五章到第十章,介绍了聚合物的平衡和动力学绝缘体性质对结构的依耐性。其中第五章到第十章分别介绍了分子链的平均场偶极运动,在静电场下聚合物的电子双折射,平衡和动态绝缘体性质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在玻璃化转变温度以上分子链动力学绝缘体弛豫过程,玻璃态的弛豫-短程动力学、电子双折射动力学。第三部分包括第十一章到十四章主要介绍了球形聚合物。其中分别对液晶的绝缘体性质,压电和热电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导电聚合物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固液界面理论
《Solid-Liquid Interface Theory》

简评
    近两个世纪以来,固液界面的理论模型在研究固液领域问题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些理论主要有钝化层识别模型、双层膜模型、电子转移模型等。尽管这些理论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但这些理论在固液作用的电化学和相关方面缺乏强有力的预测性,因此对上述理论进行完善就非常必要。
    本书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金属和溶剂界面的电性质,其中详细的阐述了水和金属铜表面的相互作用的电子结构研究、铜水界面的直接动力学模拟以及通过固体核磁研究在金属溶液界面的电学性质。第二部分介绍了反应速率模型。其中主要介绍了计算电化学反应绝热势能表面、在半导体-液体界面的电子转移的电波信息扩展研究。第三部分介绍了在液固界面的氧化物。其中主要介绍了在铁表面的惰性氧化膜的X射线衍射研究、材料表面的建模动力学性质、在磁铁矿上的酸碱反应的分子静态计算、金属氧化物-水界面的电子结构和化学反应性、通过致密捆绑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半导体-电解质界面模型。第四部分介绍了有机液固界面。其中介绍了在不同基底上液滴的完全铺展等内容。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聚合物的热物理学
《Thermophysics of polymers》
简评

  聚合物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得到了飞速发展,但对聚合热物理学的研究还不够系统和完善,对于聚合物热物理学的研究有助于我们对聚合物的各种热力学性质进行较为完善的了解,以便我们可以给好的利用聚合物来为人们服务。
  本书共八章,其中第一章简单的介绍了聚合物热动力学的理论知识。第二章介绍了简单流体的热动力学平衡。其中介绍了基本原理的推导和状态方程、平衡方程、响应函数、平衡和稳定条件。第三章介绍了均相混合物、混合物的分类、简单的非理想混合物。第四章介绍了非均相体系、宏观自由度的平衡和平衡的稳定性。第五章介绍了均相弹性体系能量和熵弹性。第六章介绍了聚合物的一些平衡性质、热动力学和统计机理的联系、聚合物缠绕、理想聚合物结晶等内容。第七章介绍了宏观相关的内在自由度体系、动力学规则、动力学响应函数、弛豫现象、周期混乱的线性响应等内容。最后一章介绍了相转变。其中介绍了现象的分类、聚合物融化和晶体过程。
  本书适合于作为化学、物理学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可降解脂肪族聚酯
《Degradable Aliphatic Polyesters》
     

简评   

    聚酯和聚碳酸酯、聚酐、聚氨基酸是最终要的可降解聚合物,也因此它们对于技术应用来说,并不是很好的选择。目前人们对于聚酯的新的兴趣主要集中以其制备在生物医药和生态学上非常重要的材料。
    本书共五章,其中第一章主要介绍了脂肪酸聚酯的合成、性质和应用。其中在合成上介绍了阴离子聚合、阳离子聚合、内酯的配位开环聚合,还介绍了功能化聚酯和超支化聚酯。第二章介绍了可控的开环聚合:按设计分子结构形成的聚合物。其中主要介绍了环酯的开环聚合,如阴离子开环聚合、阳离子开环聚合、配位插入开环聚合,而且介绍了开环聚合的引发剂、开环聚合动力学、大分子的构建以及生物可降解聚合物。第三章主要介绍了用于药物控制传递的可降解聚合物微球。其中介绍了药物控制释放的概念,生物相容性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脂肪族聚酯的生物降解和非生物降解。其中主要介绍了脂肪族聚酯的可降解性,脂肪族聚酯的降解产物以及处理过程和处理中添加剂的影响。第五章阐述了可再生资源合成的聚合物。其中介绍了潜在的制备新型可再生聚合物的单体的来源,发展可再生脂肪族聚酯的合成策略。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其它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有机超分子化学中的反应和分离
《Separations and Reactions in organic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简评

    传统的有机化学主要涉及到以强的吸引力(如共价键、离子键)来改变结构以制备新的分子以及对随后产生的纯物质的研究(结构、反应过程、光谱和应用等),而另一方面超分子化学主要是研究以非共价键力形成的分子之间的关系。这个崭新的课题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发展,本书主要是给出了一些在本领域发展起来的具体的应用技术。
    本书共八章,其中第一章主要介绍了作为分离消旋体和异构体手段的包合络合作用。第二章介绍了在分子包合中的对映体的有序化和分离。第三章介绍了结晶二肽的分子识别和它在分离上的应用。第四章介绍了胆酸衍生物对异构体和对映体的分离。第五章介绍了超分子体系对异构体分离的物理化学研究。第六章介绍了富勒烯的衍生物的区域选择性合成以及高级富勒烯的分离。第七章介绍了包合晶体的选择性反应。最后一章介绍了作为一种包合物的新型杀虫剂的发展。
    本书适合于化学和药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其它从事相关工作专家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