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9期    2006年第6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The Defect Chemistry of Metal Oxides》
      [英]D.M.Smyth                                            索书号:54.968/S667/2000/Y
Anomalous X-Ray Scattering for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日]Yoshio.Waseda                                        索书号:54.92/W312/2002/Y
《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
      [美]M.Pitsikalis  V.Chandrasekhar  A.Calmon-Decriaud     索书号:54.57/A244P/1998/V135/Y
《Interfacial Supramolecular Assemblies》

      [爱尔兰]Robert J.Forster  Tia E.Keyes  Johannes G.Vos    索书号:54.57/V959/2003/Y
《Liquid Crystalline Polymers》
      [美] Xin-Jiu Wang Qi-Feng Zhou                           索书号:54.9671/W246/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金属氧化物的缺陷化学
《The Defect Chemistry of Metal Oxides》

简评

    缺陷化学主要是研究无机化合物完美晶体有序结构的微细的无序和这些无序对于物质性质影响的一门学问。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理想的完美晶体的,所以研究缺陷晶体化学对于现实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对于了解材料的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材料的应用性能。尽管它是如此的重要,但对于缺陷化学的研究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注意。
    本书共分十五章,其中第一、二章介绍了与金属氧化物缺陷化学相关的一些概念和一些有用的晶体结构。第三章介绍了晶格缺陷和质量作用定律,其中介绍了作为平衡态一部分的晶格缺陷以及在固体初产品中的晶格无序。第四章介绍了固有的离子无序,其中介绍了晶体缺陷和相关状态、保留规则、内在离子无序的主要种类等。第五章介绍了外部离子无序,其中主要介绍了AgCl-CdCl2、CaF2-CaO等体系的外部离子无序。第六章介绍了缺陷络合物及相关内容。第七到第九章介绍了离子传输、内在的电子无序和外在的电子无序。第十、十一章介绍了内部和外部的非化学计量。最后几章介绍了二氧化钛、氧化钴和氧化镍、钛酸钡的缺陷化学以及有序和无序的关系。
    本书适合于化学、物理和材料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其它从事相关工作专家的参考书。

 

反常X射线散射在材料表征上的应用
《Anomalous X-Ray Scattering for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简评
    材料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种支撑,但是对于不同的材料,其表征方法和手段也不一样,这使得材料的表征变得非常复杂,因此人们着力于开发一些通用的表征材料的方法,这其中反常X射线散射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种,它可以对晶体和非晶体类材料进行较为全面的表征。
    本书共十章,其中第一章介绍了晶体和非晶体结构的概念和它的表征技术,如位点填充、环绕特殊元素的周围结构、小角X射线散射、表面和层状结构等。第二章介绍了在非晶体体系中一些结构参数的实验测定。第三章介绍了反常X射线散射以及它在晶体和非晶体结构分析上的应用。第四章介绍了X射线理论实验中反常分散因子的测定。第五章介绍了反常X射线散射的内部装置和同步加速器辐射设施。第六章介绍了使用反常X射线散射对晶体材料结构测定的选择性例子。第七章介绍了使用反常X射线散射对非晶体材料结构测定的选择性例子。第八、九章介绍了反常小角X射线散射和反常切线入射X射线反射。最后一章介绍了反常X射线散射的优点和它的未来前景。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等其它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聚合物科学进展
《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
简评

  聚合物科学的迅速发展催生了很多关于聚合物的更加深入的课题的研究,本书主要对嵌段共聚物、聚电介质和生物降解聚合物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本书第一部分介绍了非线性嵌段聚合物的构建,其中主要对这类聚合物的合成和性质进行了介绍。在合成方面主要介绍了星状嵌段共聚物、接枝共聚物、多臂星型聚合物的合成;在性质方面主要介绍了这类聚合物的溶液和本体性质。第二部分介绍了聚合物固体电解质的合成和结构表征。其中第一小节介绍了聚合物固体电解质的一般特征,如聚电解质的要求、聚电解质离子导电性的测试以及导电数据的处理;第二小节介绍了聚氧乙烯和相关体系、带侧基的聚合物体系以及聚电解质的结构。第三部分介绍了测试聚合物材料有氧生物降解的标准方法。其中介绍了生物可降解性的定义、标准的组织和标准的测试、在液体状态下标准测试方法的关键表述以及在固体媒介中的标准测试方法等内容。
  本书适合于作为化学、生物学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相关研究工作者的参考书。

 

界面超分子自组装
《Interfacial Supramolecular Assemblies》
     

简评   

    分子在界面的自组装行为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为它与生物体内的很多行为具有相似之处。对于具有特殊结构的分子在界面的自组装行为进行研究已经成为影响生物、化学和材料科学的重要课题。
    本书第一章对界面超分子自组装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界面超分子化学、结构和性质的分析、界面超分子自组装的形成和表征、电子和能量转移性质、在改性的半导体表面的界面电子转移过程。第二章介绍了电化学和光学过程的理论框架。其中主要介绍了均相和非均相电子转移、光诱导过程、光诱导界面电子转移。第三章介绍了界面超分子自组装的分析方法。其中主要介绍了界面超分子自组装的结构表征、界面超分子自组装的电学性质、界面超分子自组装的的光谱性质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改性表面的形成和表征。其中对基底的选择和制备、自组装单层膜的形成、单层膜的结构表征等内容进行了阐述。第五章介绍了电子和能量转移动力学。第六章介绍了在改性半导体表面的界面电子转移。最后一章介绍了一些结论和对于界面超分子自组装的前景的展望。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材料、生物、物理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液晶聚合物
《Liquid Crystalline Polymers》
简评

    液晶和聚合物是两个不同领域科学技术的分支,当它们发生碰撞的时候就产生了一门新型的学科分支——液晶聚合物科学。
    本书共分为六章,其中第一章介绍了物质的液晶状态,其中主要介绍了液晶的表现和光散射、液晶的化学结构、液晶的同质多晶性、液晶的连续介质理论、液晶的缺陷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液晶聚合物理论,其中介绍了Onsager和Flory的刚性棒液晶聚合物理论、液晶聚合物蠕虫链模型、主链和侧链液晶聚合物、液晶网络及凝胶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液晶聚合物的分子工程。其中主要介绍了低分子量液晶聚合物和内消旋单元、对端相连的侧基型液晶聚合物等内容。第四章对液晶聚合物的表征进行了阐述。其中主要介绍了偏光显微镜、差热分析和差示扫描量热、X射线散射以及核磁和小角中子散射等表征方法。第五章介绍了作为高性能纤维和结构材料的液晶聚合物。其中分别介绍了芳香聚酰胺液晶、芳香杂环聚合物和热致液晶聚合物。最后一章介绍了液晶聚合物的物理性质及液晶聚合物的应用。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材料、物理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