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0期    2006年第7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Formation and Dynamics of Self-Organized Structures in Surfactants and Polymer Solutions》
      [日]K. Kawasaki, B. Lindman, H.Okabayashi      索书号:54.26083/I-61f/1996/Y
Solvent and Solvent Effects in organic Chemistry》
      [德]Christian Reichardt                        索书号:54.51/R348s(3)/2003/Y
《Surface and Colloid Science》
      [瑞士]Egon Matijievic,Michal Borkovec         索书号:54.26/M433/1976-/V.2-
《Self-Assembly in Supramolecular Systems》

      [英]L.F. Lindoy,I. M. Atkinson                索书号:54.57/L747/2000/Y
《Anion Sensing》
      [捷克]I. Stibor                                索书号:54/T674/2005/V.25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溶液的自组装结构的形成和动力学
《Formation and Dynamics of Self-Organized Structures in Surfactants and Polymer Solutions》

简评

    自组装是一种由简单到复杂、从无序到有序、由多组份收敛到单一组份的不断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过程。分子自组装体系是一个高度组织、高度有序、结构化、功能化和信息化的复杂系统。分子自组装及其组装体已经成为介于化学、物理、生物、材料、制造、纳米科学等研究领域之间的重要研究方向,是近年来国际科技界普遍关注的一个前沿热点。
    本书共分为六个部分,本文先介绍了在两亲体系中的自组装、相转变和动力学以及稳态、亚稳态和不稳定的水包油液滴。第一部分介绍了在表面活性剂溶液中的有序结构和动力学。其中分别介绍了以小角中子散射研究在双连续微乳中的界面曲率和相行为的关系、振动光谱研究在有序相中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构象行为。第二部分介绍了在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溶液中结构的形成。其中介绍了以中子自旋反射光谱研究有序大分子体系动力学的理论、在共聚物-均聚物混合物中胶束和囊泡的形成。第三部分介绍了表面活性剂又到的聚合物溶液的相转变。最后几部分分别介绍了在聚合物溶液体系中可控的微观和介观结构、生物胶体以及其它相关研究。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化学、物理学、材料学、生物学等专业科技者工作者的参考书。

 

有机化学中的溶剂和溶剂效应
《Solvent and Solvent Effects in organic Chemistry》

简评
    随着人们对化学反应了解的深入以及人们对于环境的日益关注,有机反应中的溶剂问题倍受关注,因而有机反应的溶剂效应也受到人们的广泛研究。
    本书第一、二章介绍了溶质和溶剂的相互作用。其中主要介绍了分子内的作用力、离子偶极作用力、偶极-偶极相互作用、诱导偶极-偶极相互作用、氢键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溶剂的分类。其中分别介绍了以化学结构、物理常数和酸碱行为以及根据溶质溶剂相互作用对溶剂进行分类。还介绍了布朗斯特酸碱理论、路易斯酸碱理论。第四章介绍了同相化学平衡中位点的溶剂效应。其中分别介绍了酸碱平衡的溶剂效应、互变异构平衡中的溶剂效应以及其它反应中的溶剂效应。第五章介绍了在同相化学反应中速率的溶剂效应。其中主要介绍了气相反应性、溶剂效应对反应速率的定性和定量理论以及对反应速率起作用的特殊的溶剂化效应。第六章介绍了有机化合物的吸收光谱的溶剂化效应。其中主要介绍了溶剂化效应对紫外和可见光的吸收的影响、溶剂化效应对近红外吸收的影响、溶剂化效应对电子自旋共振光谱和核磁共振光谱的的影响。最后介绍了溶剂极性的经验参数。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从事有机合成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表面和胶体科学
《Surface and Colloid Science》
简评

  表面与胶体化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交叉科学。随着人们对于微观领域的粒子的认识和研究,表面和胶体化学对于微观粒子的研究的重要性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本书主要介绍了胶体与界面内容在制备磁性粒子中的应用以及磁性粒子的表面性质。
  本书共分为五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介绍了磁性粒子的制备、性质和应用。第二部分介绍了磁赤铁矿这种通用的磁性胶体材料。其中介绍了不等轴的粒子和等轴粒子、晶体结构和阳离子有序化、胶体的性质以及γ型三氧化二铁纳米粒子的组成。第三部分介绍了有序分子在水中的发光二氧化钛粒子上的吸附和氧化反应的动力学研究。其中分别介绍了单电子氧化、从不同表面进行的基底的单电子氧化、双电子氧化、羟基自由基引起的反应、在可溶性氧化剂的存在下的光氧化等内容。第四部分介绍了在两维尺寸上的胶体的聚集。其中介绍了在两维尺寸上胶体粒子聚集的理论模拟、两维聚集的试验研究、在胶体单层中胶体的稳定性和相互作用、两维聚集的整体分析。第五部分介绍了粒子和蛋白质吸附的动力学。其中主要介绍了吸附的动力、线性吸附的区域、非线性吸附的区域以及试验的验证手段等。
  本书内容深入浅出,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医药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超分子体系自组装
《Self-Assembly in Supramolecular Systems》
     

简评   

    基于共价键存在着分子化学领域,基于分子组装体和分子间键而存在着超分子化学,这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思想飞跃。近20多年的快速发展,超分子化学已远远超越了原来有机化学主客体体系的范畴,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概念和体系:如分子识别、分子自组装、超分子器件、超分子材料等。在与生物、物理等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中,超分子化学已经发展成了超分子科学,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新概念和高新技术的一个重要源头。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什么是自组装。其中介绍了自组装、分子识别以及目前研究的范围。第二章介绍了分子内的相互作用:超分子化学的融合。第三章介绍了氢键和大π键体系。第四章介绍了轮烷。其中介绍了直接的模板合成、拟轮烷、简单的带电轮烷、滑动合成、分子开关体系、不带电的含胺基轮烷。第五章介绍了索烃。其中介绍了静态穿索、带电的索烃、含卟啉的索烃、中性索烃、含环糊精的体系等。最后两章介绍了直接金属合成法合成轮烷、索烃、螺旋烃以及金属包合体系。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阴离子传感器
《Anion Sensing》
简评

    识别阴离子的荧光化学传感器,在生物学研究上具有重要意义,如氨基酸、多肽、核苷酸盐等均为有代表性的有机阴离子化合物,许多无机阴离子如硝酸根、碳酸根以及氯离子等在生物体系中也大量存在。但有关阴离子传感器的研究,不像阳离子那样已有多年的研究历史,而只是在近年来才受到人们的注意。
    本书第一部分介绍了阴离子传感器用途的人工主体分子。第二部分介绍了阴离子的手性识别。其中介绍了中性和改性的天然受体、基于胍类的受体、含金属配体。第三四部分介绍了基于杯芳烃的阴离子受体和阴离子传感器的构造和操作。第五部分介绍了基于金属受体的阴离子传感器。其中主要介绍了有机金属阴离子传感器、基于过渡金属络合物的受体、混合金属受体、金属树状物、功能化的纳米粒子和表面效应。第六七部分介绍了发色的阴离子传感器和对阴离子分子识别和传感的非生命的胍盐受体。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生命科学、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