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1期    2006年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Multicomponent Transport in Polymer Systems for Controlled release》
      [俄]Alexandre Ya. Polishchuk,Guennadi E. Zaikov      索书号:54.57/P768/1997/Y
Structure Elucidation by NMR in Organic Chemistry》
      [德]Eberhard Breitmaier                               索书号:54.512/B835(3)/2002/Y
《High vacuum techniques for chemical systems and measurements》
      [英]P H Plesch                                        索书号:0657/P726/2005/Y
《Interfacial Nanochemistry》

      [日]Hitoshi Watarai, Norio Teramae, Tsuguo Sawada     索书号:0647.11/I61/2005/Y
《The Extraordinary Chemistry of Ordinary things》
      [美]Carl H. Snyder                                    索书号:54/S675(4)/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聚合物体系中多组分传递的可控释放
《Multicomponent Transport in Polymer Systems for Controlled release》

简评

    可控释放主要是指将药物或者物质与高分子载体结合或复合、包裹后,投施到生物活性体内,通过扩散、渗透等控制方式,将药物活性分子以适当的浓度和持续的时间释放出来,从而达到充分发挥药物疗效的目的。可控的药物释放具有低毒副作用,高药物稳定性和有效的利用率等优点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本书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在聚合物体系中的分子物质的传递。其中分别介绍了在聚合物中水吸附的理论、水在聚合物中的分散、聚合物中溶质的分散等内容。第二部分介绍了聚合物中溶剂和溶质的同时传递模型和一般规律。其中介绍了亲水性聚合物、中等亲水和憎水体系。第三部分介绍了可控释放的传递器件。其中介绍了扩散性的可控传递、渗透性激活传递、生物可将解性的可控传递。第四部分介绍了在聚合物体系中多组分传递的可控释放的研究的一般途径和方法。其中介绍了聚合物结构的规则、在聚合物体系中亲水亲油平衡的可控转变,还进一步介绍了溶质、填充物和添加剂的可控包裹,聚合物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规则。第五部分主要介绍了可控释放的聚合物体系的应用。
    本书适合于化学、生物、医药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有机化学中核磁对结构的解析
《Structure Elucidation by NMR in Organic Chemistry》

简评
    核磁从过去的一维谱图发展到现在的二维、三维甚至四维谱图,其灵敏度、分辨率得到了很大提高,核磁的应用因而不再局限于定性分析。它不仅可以对一些纯度较高的化合物定性进行定量分析,对有机合成进行强有力的知道,而且也可以对于复杂的体系如人体、石油钻井等进行研究,给出有用的信息,因而得到了化学、生物、材料等各行工作者的格外关注。
    本书有丰富的图谱并配有详细的降解,因而有利于读者进行学习和掌握。本书第一章介绍了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其中分别对化学位移、自旋-自旋耦合和耦合常数、傅立叶转换核磁谱、驰豫和驰豫时间等基本的核磁知识进行了概述。第二章介绍了通过核磁对物质的结构的片断进行识别的方法。其中主要介绍了功能基团的化学位移、骨架结构的识别、相对的构造和构象、分子内和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绝对的构象和分子动力学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核磁共振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其中分别介绍了一维核磁共振氢谱的应用、氢谱和碳谱的温度依耐性、一维碳谱的应用以及多维核磁的应用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生物、环境等领域工作者的参考书。

 

化学体系和测试的高真空技术
《High vacuum techniques for chemical systems and measurements》
简评

  科学的进步总是必不可少的需要一些相应的技术支持,随着人们对化学研究的深入,在一些较为苛刻的条件下才能发生的反应在今天得以实现。很多化学的测试和试验都必须在真空条件下才能进行,如质谱等测试一般需要真空,而一些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和一些特殊结构的聚合物的制备都需要造真空条件下进行。
  本文第一部分介绍了一些基本原理,如介绍了使用高真空的原因,使用惰性气体和干燥箱的区别,而且介绍了高真空体系的一般结构和泵的原理和真空体系的安全性。第二部分介绍了主要的真空线。其中对真空体系的构成部件、真空体系的安装、操作和测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需要使用的器具和过程。第四部分介绍了纯化过程和相应的干燥过程。其中对纯度的定义、纯度的测试、溶剂和试剂的纯化和干燥等进行了介绍。第五部分介绍了高真空体系的化学操作。其中对喷流法制备乙醇钠和三氯丁氧钛、叔甲硅烷锂等的制备进行介绍。
  本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有利于读者进行学习和吸收,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医药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界面纳米化学
《Interfacial Nanochemistry》
     

简评   

    表面活性剂分子在其溶液表面(空气—液界面)或界面(液—液)上由于吸附形成的吸附膜与不溶性表面活性剂在水表面形成的单层膜相似的行为。一般来说,膜是两亲性分子在空气或水界面形成的。这些两亲性分子的亲水基团指向水,疏水基团则伸出水面,亲水基团在水面形成一个二维单晶生长平面,在亲水基团与晶相之间存在电荷互补、结构对应和立体化学匹配等关系,从而影响晶体的形状、结构、取向和性质等。对无机纳米材料等的合成在理论和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潜在应用前景。
    本书第一二三章介绍了在液-液界面的第二谐波振荡,在液-液界面的分子作用的振动总频光谱研究,以时间解析准弹性激光散射法对液-液界面动态分子行为的观察。第四到第十章介绍了液-液界面作用力的直接测试,在液体界面的溶液分子理论,在水油溶液和油与膜界面的电化学过程,液-液界面的电化学稳定性,液-液界面的电子转移,在微滴和溶液界面纳米区域的质量转移和反应速率,在液-液界面的单分子扩散和金属络合物的形成。最后几章介绍了液-液界面的离子的分子识别,液-液界面的光化学,对水中有机合成起催化作用的表面活性剂型催化剂的发展,通过液-液界面进行的生物分离。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学、物理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普通事物的特殊化学问题
《The Extraordinary Chemistry of Ordinary things》
简评

    化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日常生活中可以积累很多的化学知识,这样,就可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本书主要对于日常生活终的化学问题进行一些介绍。
    本书第一到第六章主要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化学原理,其中对化学、原子合元素、化学键对核的秘密的探索、对核的秘密的利用和对有机化学进行了一个介绍。第七到第十四章章主要介绍了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化学问题,如汽油、食物、燃料电池和能源、污染的富集、表面活性剂。最后几章介绍了污染和环境、脂肪和油、醣类、蛋白质、遗传物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添加剂、化妆品和个人清洁用品、医药等。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化学专业本科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生命科学、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