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2期    2006年第9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Supramolecular Dye Chemistry》
      [德] Frank W?rthner                         索书号:06/T674/2005/V.258/Y
Phase Separation in Soft Matter Physics》
      [乌] P.K. Khabibullaev A.A. Saidov          索书号:0469/K45/2003/Y
《Templates in Chemistry I》
      [德]C.A.Schalley F.Vogtle K.H. Dotz         索书号:06/T674/2004-2005/V.248-249/Y
《Solid State Chemistry》

      [英] D. C. Rapaport                         索书号:06/S636(3)/2005/Y
《The Art of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美]Carl H. Snyder                          索书号:0561/R216/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超分子染料化学
《Supramolecular Dye Chemistry》

简评

    染料化学已经越来越注意到分子间的超分子力对染料的聚集物理状态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对染料发色、上染及在基质上的固着带来的巨大影响。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染料商品化的研究,例如染料分子间和染料与助剂间的加和增效作用等,已经成为当前染料研究的主要方向。
    本书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章介绍了自组装的程序化的二氢卟酚。其中主要介绍了天然的二氢卟酚和蛋白质配合物、天然的自组装二氢卟酚、人工合成的自组装卟啉和二氢卟酚、二氢卟酚颜料自组装的光学和功能性质。第二章介绍了金属超分子染料自组装。其中主要介绍了大环染料的自组装、金属超分子聚合物、混杂的染料自组装第三章介绍了氢键的自组装。其中介绍了氢键卟啉的自组装、氢键二萘嵌苯及相关自组装、氢键偶氮染料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基于颜料的有机凝胶:基于芳烃染料的一维自组装的刺激响应软材料。其中对化学响应、光响应、金属响应和质子响应有机凝胶进行了介绍。第五章介绍了有机染料分子对双链DNA的插入:一般原理和最近的进展。第六章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染料在表面的二维自组装。第七章介绍了发色团在金表面的自组装单层膜。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生命科学、物理学、材料学等专业科技者工作者的参考书。

 

软物质物理中的相分离
《Phase Separation in Soft Matter Physics》

简评
    软物质是一类柔软的物质, 其形状容易发生变化。这些特性决定了软物质在生物、化工技术和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常见的软物质如高分子聚合物,液晶,胶体,乳状液和超分子材料以及一大类生命物质等等。由于材料中超分子或大分子材料的聚集或自组装,常常形成各种有序程度不同的结构,显示出许多独特的功能。
    第一、二章理想溶液的有关声音的光谱学。其中对密度、粘度、超频率音响速率、热容等基本概念进行了介绍。第三章介绍了相分离溶液。其中对低相分离临界点溶液的氢键、相分离溶液的相图和有序参数、含封闭的相分离区域的二元和三元体系进行了介绍。第四章介绍了从封闭态到临界态的动力学。第五章介绍了伴有两个临界点的溶液的物理学。其中主要阐述了双临界点体系的理论、光的瑞利散射、声音传播等内容。第六章介绍了作为相转变的胶束化过程。其中介绍了概念实验、分子中碳氢链的电子结构、胶束的流动模型、分子轨道的休克儿方法等知识。第七章介绍了强力旋转解体的波动机理。第八章介绍了微弱搅动和绝对的不稳定现象。第九章介绍了微异相松弛态。最后一章介绍了从乳液到微乳的过渡。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命科学、材料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化学中的模版技术
《Templates in Chemistry I》
简评

  纳米材料因其奇特的光、电、磁性能,使它在磁性材料、电子材料、光学材料及功能复合材料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模板法是合成纳米材料的一种简单、高效、低成本的有效方法,对于纳米材料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第一、二章介绍了富勒烯的空间可控多功能化。其中介绍了富勒烯的双加合物、富勒烯的直接细微功能化以及基于德-艾反应德功能化。第三章介绍了螺旋体形成过程中的超分子模板。其中分别介绍了作为模板的线性和环状螺旋体的形成。第四章介绍了氢键调节的模板合成。其中分别介绍了阳离子模板如第二烷基取代的铵离子和冠醚配合物模板、天然模板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在固态中的模板可控的合成。其中介绍了固态光二聚反应、固态反应性和分子合成、线性模板、在固态中的线性模板、乙炔的固态合成。第六张介绍了用于制备纳米管的凝胶模板。其中介绍了有机凝胶的实例和溶胶凝胶法制备无机纳米管等内容。
  本书内容深入浅出,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固体化学
《Solid State Chemistry》
     

简评   

    无机固体化学是无机化学的一个新分支,今天的无机固体化学在材料科学领域中的应用是以寻找或合成新型材料为目的研究具有磁学光学电学和半导体性能的无机固体化合物的合成性能和结构的化学。随着固体科学在应用方面的推广特别是大量无机新材料的合成,大大推动了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而无机固体化学正承担着为人类开拓新型材料基础研究的前沿工作,是当前化学及材料科学中一个十分活跃而令人鼓舞的科学领域。
    本书共分为十一章,其中第一章介绍了晶体结构。其中主要介绍了对称、晶格和晶包、晶体状固体、晶格能等基本知识。第二章介绍了表征固体的物理方法。其中主要介绍了X射线衍射、粉末衍射、单晶X射线衍射、中子衍射、电子显微镜等表征方法。第三章介绍了制备方法。其中主要介绍了高温陶瓷法、微波合成法、燃烧合成法、高压法等方法。第四到第七章介绍了固体中的成键和电子性质、缺陷和化学计量学、基于碳的电子、沸石和相关结构等知识。最后几章介绍了固体的光学性质、磁和偶极性质、超导和纳米科学。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学、物理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分子动力学模拟的艺术
《The Art of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简评

    分子动力学(MD)模拟是指对原子核和电子所构成的多体系统采用计算机模拟原子核的运动过程,进而计算体系的结构和性质,其中每一原子核可视为在全部其他原子核和电子所提供的经验势场作用下按牛顿定律运动。与其他模拟方法相比,分子动力学方法以其不带近似、跟踪粒子轨迹、模拟结果准确等特性而倍受研究者的关注。
    本书共分为十九章,其中第一到第七章介绍了分子动力学模拟的一些基本知识,第一章进行了一个总体的简介;第二章主要介绍了基本的分子动力学知识;第三章介绍了简单体系的模拟,如动态平衡、势能函数、归一法、初始态等;第四章介绍了简单流动的平衡性质,如热动力学测试、簇的分析等;第五到第七章介绍了简单流体的动力学性质、整体的交替、非平衡动力学。第八到第十三章介绍了刚性分子的动力学及模拟,弹性分子,表面活性剂的模型和表面活性剂的行为,几何空间的受迫分子,内部的协同效应,分子间的相互作用,长程相互作用等内容。第十四到十六章介绍了势能的逐步趋近,时间依耐性现象,粒状动力学。最后几章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的算法、软件和分子动力学的前景。
    本书理论性强,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生命科学、材料学、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