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3期    2006年第10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Ion-Exchange Membrane Separation Processes》
      [德]H. Strathmann      索书号:81.174/S899/2004/Y
Chemical Micro Process Engineering》
      [德]Volker Hessel Steffen Hardt Holger Lowe                      索书号:81.179/H587/2004/Y
《Inorganic Materials Chemistry》
      [印]D. Sangeeta John R. LaGraff                                  索书号:TQ129/S225(2)/2005/Y
《The Metal-Hydrogen System》

      [日]Y. Fukai                                                     索书号:TQ116.2/F961(2-)/2005/Y
《Reactive Intermediates in Organic and Biological Electrochemistry》
      [美]D. G. Peters H. J. Schafer M. S. Workentin J. Yoshida        索书号:81.1799/R281/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离子交换膜分离过程
《Ion-Exchange Membrane Separation Processes》

简评

    离子交换膜是一种具有选择透过性能的高分子功能膜,离子交换膜技术是随着对膜现象的研究而发展起来的。最初膜并没有得到工业应用,自从W. Juda研制成具有高选择性的阴阳离子交换膜后,它开始得到大家的认可。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离子交换膜过程的总体发展。其中对它的历史发展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离子交换膜的结构、离子交换膜的过程、离子交换膜在分离过程上的应用、电渗析、偶极膜电渗析、燃料电池和电化学合成。第二章介绍了电化学和热动力学基本原理。其中主要介绍了基本的电化学方程、热动力学方程、离子在溶液和膜中的传输。第三章介绍了离子交换膜的制备和表征。其中主要介绍了均相和非均相膜的制备以及膜的含水量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电渗析和相关过程的操作原理。其中主要介绍了传统电渗析的原理,膜反离子的选择性,浓极性和极限电流密度,膜的腐蚀和中毒,扩散渗析的原理、连续电去离子化的基本原理,唐南平衡的基本原理。第五章介绍了离子交换膜过程和平衡设计。其中介绍了电渗析过程和设备的设计、偶极膜电渗析过程设计、扩散渗析过程和设备的设计。最后一章介绍了离子交换膜分离过程的应用。
    本书适合于物理、生物、医药、材料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化学微细反应过程工程
《Chemical Micro Process Engineering》

简评
    出于对化学工业的环境性、安全性、技术性和商业性的要求需要有新的化学制备方法。微反应器和化学微反应体系代表了新的化学加工途径。除了可以节省时间, 减少设备空间和构造材料, 降低操作费用外, 它还是环境友好和更安全的方法, 而且可以制备某些传统常规反应器难以制备的产品, 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对于化学微细反应过程的多方面和多角度的分析。其中主要介绍了微反应器的不同点和过程的强化,化学微反应过程的结果,化学微反应的物理和化学原理,还介绍了它对社会、生态和经济的影响。第二章介绍了微细反应过程的模型和模拟。其中介绍了化学微反应的流动现象,计算流体动力学的方法,热传递,质量转移和混合,物质在介孔中的传输。第三章介绍了气相反应。第四章介绍了液相和液-液两相反应。其中主要介绍了脂肪族亲核取代,芳烃亲点取代,芳烃亲核取代,通过金属催化的芳烃取代,自由基取代等。第五章介绍了气-液反应。其中分别介绍了气-液反应的微反应器,碳-碳多重键的加成反应、碳-杂原子的加成反应等。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生物、环境等领域工作者的参考书。

 

无机材料化学
《Inorganic Materials Chemistry》
简评

  在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材料是时代和文明的标志。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学习利用材料、制造材料、创新材料的历史。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需要更多新材料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本书第一章简单的介绍了无机材料化学的基本知识。其中主要介绍了无机材料的制备和处理过程,微电子和微电子机械体系,无机材料的先驱如无机盐、金属有机化合物、有机金属化合物以及胶体悬浮体系,还介绍了表面材料化学,纳米技术和表征技术。第二章介绍了无机材料化学术语的定义。第三章介绍了早期使用的无机材料的物理性质。第四章介绍了固体无机材料的性质。其中主要介绍了无机材料的一般性质、电化学性质、磁性质、光学性质、结构性质、超导化合物热性质。
  本书适合于化学、物理、材料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金属-氢体系
《The Metal-Hydrogen System》
     

简评   

    自20 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对金属与氢之间的作用问题进行了长期不懈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发现有些金属(或合金) ,如镁、锆、钒、钛- 铁、镍- 稀土等,当它们与压力较高的氢接触时,可以吸入大量的氢,被称之为贮氢合金,当已经吸收了氢的贮氢合金被加热时,或者系统中氢的压力降低时,这些氢又可以被释放出来。这样,通过提高或者降低系统中氢的压力,提高或者降低贮氢合金的温度,就可以控制贮氢合金吸入或者呼出氢气。
    本书第一章对氢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分子、作为理想气体的氢的描述、氢的一些特殊性质。第二章介绍了二元金属-氢体系的相图和静态动力学。第三章介绍了在合金中的氢。其中主要介绍了合金对溶解性的影响、合金对终端溶解性的影响、氢和溶质的相互作用、有序合金中的氢、无定形合金中的氢。第四章介绍了在广泛压力和温度下的金属-氢体系。第五章介绍了在金属中的氢的原子论。其中主要介绍了通过通道法进行的位点固定、X射线布拉格和漫散射、中子衍射-弹性中子散射、非弹性中子散射。第六章介绍了氢在金属中的扩散。第七章介绍了电子结构方面的内容。其中主要介绍了氢诱导的电子结构的改变、氢化物形成的能量、氢-金属相互作用的势能、金属-海岛转变、在高压下氢的电子结构。
    本书适合于物理、生物、医药、材料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有机和生物电化学中的反应媒介
《Reactive Intermediates in Organic and Biological Electrochemistry》
简评

    生命现象最基本的过程是电荷运动,生物电的起因可归结为细胞膜内外两侧的电势差。人或其它动物的肌肉运动、大脑的信息传递以及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机制等无不涉及电化学过程的作用。然后与生物电化学相关的内容繁多,有鉴于此,本书着重于对生物电化学中的反应媒介进行介绍。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电极产生媒介反应的非稳态动力学,甲芳烃自由基阳离子质子转移反应的解决途径。第二章介绍了1,4-二甲氧基-2,5-二叔丁基苯阳离子自由基引发的催化还原氧化链反应。第三章介绍了使用芳基调节和它们的环反应的芳烃自由基电化学原理。第四到第七章介绍了醇在溴化钠和碳酸氢钠水溶液中的电氧化、碘化合物的阳极氧化氟化制备有机氟化合物、化学改性对电化学的影响。第八章到最后分别介绍了水杨酸配位的有机硼锂化合物作为锂电池电解质的应用、在室温熔融盐中德-艾反应的电化学研究、水和氢氧根离子以及醇对双键的加成、弗利斯重排在室温熔融盐中电化学研究。
    本书适合于物理、生物、医药、材料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