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5期    2006年第1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Organoboranes for Syntheses》
      [美]P. V. Ramachandran Herbert C. Brown      索书号:54.5931/0-68/2001/Y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
      [瑞]Ernst Meyer Hans Josef Hug Roland Bennewitz                            索书号:TH742.9/M612/2004/Y
《Microwaves in Organic and Medicinal Chemistry》
      [奥]C. Oliver Kappe Alexander Stadler                                  索书号:TN015/K17/2005/Y
《Kinetic Processes》

      [美]Kenneth A. Jackson     索书号:0414.1/J13/2004/Y
《Statistical Mechanics》
      [英]Benjamin Widom                                    索书号:53.34/W641/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有机硼在合成中的应用
《Organoboranes for Syntheses》

简评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Brown和Eweifel用四茨基乙硼烷进行(Z)-2-丁烯的烃化,完成了第一个有使用价值的非酶化不对称合成以来,有机硼烷在不对成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本书第一部分介绍了有机硼化学的近期进展。第二部分从第二章到第五章,主要从化学计量学角度阐述有机硼的应用。其中分别介绍了在有机合成中起到多重作用的胺硼氢锂试剂,与有机硼和有机锌化合物相关的新的立体选择性转变,有机硼衍生的共轭体系的合成和环化反应,使用硼氢化钠/碘体系进行的新的有机合成方法。第三部分从第六章到十一章,主要介绍与有机硼有关的一类催化方法。其中分别介绍了有机亲电试剂和有机硼的交叉偶联反应,铷催化的有机硼酸的加成反应,芳基硼对有机立体选择性转变的催化,在有机硼手性还原试剂存在下的α-酮的不对称还原,在铝方面的有机硼化学等。第四部分从第十二到十六章介绍了不对称方法和合成。其中分别介绍了通过烯丙基硼反应进行的异环化合物的合成,新型不对称合成的有机硼试剂,使用有机烯醇物进行的不对称艾-德反应,使用硼酯进行的不对称合成反应的进展,通过不对称烯丙基硼进行的手性有机内酯的合成。
    本书适合于有机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扫描探针显微镜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

简评
    扫描探针显微镜(SPMs)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应用到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为适应不同研究的需要,扫描探针显微镜本身的发展也非常迅速,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高度自动化的扫描探针显微镜的家族,在纳米科学技术、半导体制造厂的异物检查、金属和绝缘体等表面测定以及生物大分子研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本书第一章对扫面探针显微镜进行了一些简介。其中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原理如区域探针、扫描和控制、计算机控制和图片的处理等内容。第二章主要介绍了扫面隧道显微镜。其中介绍了量子-力学效应,仪器的构建如隧道芯片、不同环境中的补偿、操作模式、处理方法等,分辨率的极限,定义电子的观察,自旋-极化隧道,康多效应和量子团的观察。第三章介绍了力学显微镜。第四章介绍了修正力学显微镜和相关技术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其操作模式如探针-样品距离的控制,磁力的测试,简单微磁结构的离群场,微小修正、可逆修正、不可逆修正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镜家族的其它成员,如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扫描近场声学显微镜等。最后两章分别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镜的不足和发展前景。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物理、生物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微波在有机和医药化学中的应用
《Microwaves in Organic and Medicinal Chemistry》
简评

  微波应用于有机合成的研究始于1986年,Gedye等通过比较常规条件与微波辐射条件下进行酯化、水解、氧化等反应,发现在微波辐射下,反应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加快,而且有的反应速度加快了几百倍,这是微波有机合成化学开始的标志。
  本书第一章对于微波合成的前景进行了介绍。第二章介绍了微波的一些基本理论。其中主要介绍了微波辐射、微波偶极加热、微波和传统加热的区别以及微波效应。第三章介绍了微波反应的一些装置。第四章介绍了微波过程技术。其中主要介绍了无溶剂反应、相转移催化、含溶剂反应、一炉反应和连续反应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微波化学的起源。其中主要介绍了使用微波反应的原因、转变传统的加热方式、反应优化和试验的规则、微波反应的局限性。第六章介绍了微波在一般有机合成方面的应用。其中主要介绍了过渡金属催化的碳-碳键的形成、过渡金属催化的碳-杂原子键的形成反应、其它过渡金属催化的过程、重排反应、德-艾环加成反应等内容。第七章介绍了组合化学和高产量的有机化学。其中主要介绍了固相有机合成、可溶聚合物支撑的合成、接枝离子液体的支持的合成等内容。
  本书内容新颖而又丰富,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医药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动力学过程
《Kinetic Processes》
     

简评   

    对动力学的研究与对热力学的研究一样历史悠久,它主要是研究对于反应过程的途径的研究,涉及到对能量,物质等的传递过程,它对于工业应用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本书第一章对动力学方面的知识进行 了简单的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阿仑尼乌斯曲线,动力学和热动力学之间的关系,波尔兹曼分布,气相的动力学理论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流体中的扩散。其中主要介绍了气体和液体中的扩散,液体扩散中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在液体中的扩散系数的测试。第三到第五章介绍了无定型材料、晶体以及半导体中的扩散问题。第六章到第十章介绍了离子注入、散射机理、斯蒂芬森问题、相转变问题、晶体生长方法。第十一章到十八章介绍了界面不稳定性、化学反应速率理论、相平衡、成核现象、表面层、薄膜沉积、等离子体。第十九章到二十二章介绍了快速热处理过程、一级相转变动力学、表面粗糙化转变、合金的热动力学和动力学。第二十三章到二十八章介绍了相分离、非平衡合金晶体、粗化和熟化、树枝状结晶、共晶等内容。
    本书内容较为基础,适合于化学专业本科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统计力学
《Statistical Mechanics》
简评

    统计力学研究的系统是特定范围内的信息源,系统每个微观态是信心源可能的信息单元,所以它是宏观和微观之间的桥梁。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波尔兹曼分布和统计力学。其中主要介绍了统计力学的本质和目的、波尔兹曼分布法则、配分函数和统计热动力学。第二章介绍了理想气体。其中主要介绍了波尔兹曼统计学,转动、振动和自旋配分函数,能量平衡规则,激发态的配分函数。第三章介绍了在理想气体混合物中的化学平衡。其中分别介绍了热动力学初步和平衡常数、从配分函数得出的平衡常数。第四章介绍了理想谐波固体和黑体辐射。其中主要介绍了理想谐波晶体、雷利散射规则、固体热容的德-拜规则和黑体辐射。第五章介绍第三定律。第六章介绍了非理想气体。其中介绍了维利系数、分子内作用力、静态机理的第二维利系数、长程力学。最后两章介绍了液体,量子学理想气体。
    本书理论性较强,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