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6期    2007年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Supramolecular Chirality》
      [荷兰]M. Crego-Calama D. N Reihoudt      索书号:06/T674/2006/V.265/Y
Radicals in Synthesis I》
      [德] A. Gansauer                   索书号:06/T674/2006/V.263-264/Y
《The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of The Transition Metals》
      [美]Robert H. Carbtree      索书号:062/C883(4)/2005/Y
《Optical Spectroscopy of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s》

      [俄]Eougenious L. Ivchenko                              索书号:53.6324/I-93/2005/Y
《Polymers for Photonics Applications I》   
      [韩]Kwang–Sup Lee                                索书号:54.57/A244p/2002/V.158/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超分子的手性
《Supramolecular Chirality》

简评

    自20世纪以来,超分子科学的迅猛发展使人们逐渐意识到,除了分子内共价键以外,通过一些非共价键的弱相互作用也能构建手性的立体结构。这种结构可以使得原本不具备手性的分子或者发色团表现出手性信号,或者可以使原有的手性通过一定的聚集形态以非现行的方式得到放大,这便是超分子手性。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在超分子自组装中的手性空间。其中主要介绍了分子内弱键的种类和长度,手性组装体构成的对映体结构单元,手性组装体构成的非手性结构单元,通过手性记忆效应进行的对映选择性合成,在非手性柱状主体中的不对称空间。第二章介绍了动态螺旋状的结构:手性的探测和扩大化。第三章介绍了在含卟啉的主-客体体系中超分子手性起源。其中主要介绍了基于单体卟啉的超分子体系,基于聚集体卟啉的超分子体系。第四章介绍了在配位化学中的超分子手性。第五章介绍了动态手性:分子穿梭和分子马达。其中主要介绍了共价结合的分子马达的动态手性,内部锁定构建的动态手性。第六章介绍了超分子表面手性。其中主要介绍了在表面的手性分子,二维手性识别,二维手性放大第七章介绍了超分子手性功能材料。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生物等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合成中的自由基
《Radicals in Synthesis I》

简评
    自由基是指带有未成对电子的分子,原子或离子。由于未成对电子总是有成对的趋向,因此自由基很容易发生失去或得到电子的反应而显示出较活泼的化学性质,因而在合成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通过β取代的自由基异裂产生的烯烃自由基的一般原理:机理,立体化学和在合成中的应用。其中主要介绍了其机理支撑和动力学数据,计算机方面的研究,酯重排的新型解释,分子间亲核捕捉,自由基环化,通过氧亲核进行的分子内亲核捕捉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环氧化物通过电子转移进行开环的机理:试验和理论的一致性。其中主要介绍了通过低价金属化合物进行的环氧开环,通过钛烯催化的环氧开环机理和热动力学以及在合成上的含意,四氢呋喃的合成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有机硼化合物催化的无锡自由基反应。其中主要介绍了作为自由基引发剂的有机硼化合物,作为碳自由基来源的有机硼化合物,作为链转移试剂的有机硼化合物,作为自由基还原试剂的有机硼化合物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对映体选择性自由基反应。第五章介绍了自由基的稳定性-理论前景的展望。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从事与合成有关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过渡金属的有机金属化学
《The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of The Transition Metals》
简评

  有机金属化合物是指含有金属-碳键(M-C)的一类化合物,对这类化合物的研究目前是无机化学最活跃的领域,它们在有机合成均相催化、特殊聚合物的制备等领域有重要的用途,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书第一、二章介绍了有机金属化合物的一般基础知识和一般性质。第三章介绍了金属烷基物,金属芳基化合物,金属氢化物和相关的σ成键的配体。第四章介绍了羰基,磷化氢配合物和配体取代反应。第五章介绍了以π键配位的络合物。第六章介绍了氧化加成和还原消去反应。第七章介绍了插入和消去反应。第八章介绍了亲核、亲电加成和取代。第九到第十二章介绍了均相催化体系,在有机金属化学中的物理方法,金属-配体的多重键,有机金属化学的应用。第十三章介绍了簇和金属-金属键。第十四章介绍了金属有机化合物对有机合成的应用。第十五章介绍了顺磁性的、高价态和高配位数的络合物。最后一章介绍了生物金属有机化学。
    本书内容丰富而全面,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作材料学、物理学、催化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半导体纳米结构的光谱
《Optical Spectroscopy of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s》
     

简评   

    半导体纳米材料的独特性能使其在未来各种电子器件的应用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因而纳米材料器件是目前业界研究的热点之一。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纳米结构的研究领域。其中主要介绍了量子线和纳米管、纳米晶和量子点结构等基本知识。第二章介绍了在低维体系中的量子限制。其中主要介绍了量子井中的电荷载体,在量子线和纳米管中的电子状态,在量子点中的尺寸量子化,电子次带中的电子分裂,在超晶中的电子,光子和声子,间带光学跃迁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引起共鸣的光反射和传输。其中主要介绍了量子井和超晶中的光学反射,光从量子线和量子管阵列中的反射和衍射,纳米结构的电子光学,光学结构的磁发电机-光学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纳米结构的带内光学光谱。第五章介绍了磷光光谱。其中主要介绍了磷光的机理,受限激发太电子的发射光谱,自由载体的光学自旋起源,在量子井结构中强节奏的磷光。第六章介绍了光散射。其中主要介绍了光散射的物理学,在大的半导体中的光散射,间带和内带的散射,在拉曼散射中的二次谐振。第七章介绍了非线性光学。其中主要介绍了双光子吸附,双激发子的非线性,第二谐函数方程,在量子微孔中的非线性光学现象。最后一章介绍了光电效应。
    本书概括了学术前沿,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聚合物的光学应用
《Polymers for Photonics Applications I》
简评

    聚合物光学材料是光学材料家族的新成员,由于质轻、耐摩损、价格便宜、易于加工成型等优点,近二十年来发展很快,受到学术及企业界的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非线性光学聚合物材料:从发色团设计到商业应用。其中主要介绍了材料的要求,材料的表征方法,微观光学非线性到宏观非线性的转变问题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在有机波导中的二阶参数作用。其中主要介绍了二阶非线性光学,重要的物理和结构性质,用不同的相匹配技术进行试验的实施。第三章介绍了第三顺序非线性光学的分子设计。其中主要介绍了三阶非线性光学,测试技术和分子技术的讨论。第四章介绍了共轭的聚合物的光发生特征。其中主要介绍了简单的PPV衍生物的光学性质,蒽、咔唑镶嵌的PPV衍生物,扭结轴共轭的聚合物,高电子亲合力的共轭聚合物,聚合物共混物的光发射性质等内容。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材料、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