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7期    2007年第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UV-Visible Reflection Spectroscopy of Liquids》
      [芬兰]J. Raty K. -E. Peiponen T. Asakura             索书号:0434.23/R237/2004/Y
Statistical Thermodynamics and Stochastic Theory of Nonequilibrium Systems》
      [德]Werner Ebeling Igor M. Sokolov                   索书号:0414.1/E15/2005/Y
《Orotidine Monophosphate Decarboylase》
      [美] J. K. Lee D. J. Tantillo      索书号:54/T674/2004/V.238/Y
《Transition Metal and Rare Earth Compounds Ш》

      [德]H. Yersin                                        索书号:54/T674/2004-/V.241-/Y
《Quantum Mechanics》   
      [美]Robert Scherrer                                  索书号:0413.1/S326/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液体的紫外可见反射光谱
《UV-Visible Reflection Spectroscopy of Liquids》

简评

    高质量的光学系统,对于物质的研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一般的透明的液体,透过光谱可以对其进行研究,而对不透明的液体物质,紫外可见的反射光谱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分为两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从第一章到第六章介绍了反射计的理论原理。第一章介绍了在科学和工业上液体的光学常数的测量要求。第二章介绍了液体的一些基本知识,如液体的热动力学和液体的热-光性质。第三章介绍了光学常数的理论。其中主要介绍了光和液体的相互作用,光和光学非线性刻尔液体的作用,比尔-朗贝理论,维纳平衡等知识。第四章介绍了反射系数理论。第五章介绍了探针窗口的污染物和反射系数。第六章介绍波长范围分析。第二部分从第七章到最后介绍了实际使用的反射计。其中第七章主要介绍了一些基本的设计原理。第八章介绍了光学使用仪器和测试的定义。第九章介绍了分光光度计内部开发。其中主要介绍了在紫外可见范围内的光源,光的极性和极性组分等内容。第十章介绍了如何对测试的讯号进行分析理解。第十一章介绍了测量前的一些准备工作,如吸收基线,波长的校正,角度的校正等。第十二章介绍了从理论到实际测试的转变。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物理等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统计热力学和非平衡体系的随机理论
《Statistical Thermodynamics and Stochastic Theory of Nonequilibrium Systems》

简评
    对于统计力学平衡态的研究已经形成了一门异常完美的科学体系,然而自然界我们遇到的现象和过程几乎都是非平衡的和不可逆的,为了彻底地深刻了解自然现象,我们就必须直面非平衡现象。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统计学的任务,统计热力学基本原理和布朗运动。第二章介绍了热力学,描述的确定性和随机水平。其中主要介绍了热动力学水平:基本原理法则,在介孔水平上的确定模型,在介观水平上的不确定模型。第三章介绍了可逆和不可逆,马尔可夫平衡。其中主要介绍了波尔兹曼动力学理论,可能的测量和各态历经定理,马尔可夫模型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熵和平衡分布。其中主要介绍了波尔兹曼-普朗克基本原理,独立系统的微正则分布,封闭和开放体系的吉布斯分布,吉布斯最大熵定理。第五章介绍了波动和线性不可逆过程。第六章介绍了非平衡分布函数。第七章介绍了布朗运动。第八章介绍了佛可-普朗克和主方程。第九章介绍了逃逸和首次通过问题。第十章介绍了反应动力学。最后两章介绍了紊流解决方案和活跃的布朗运动。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化学和物理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材料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乳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
《Orotidine Monophosphate Decarboylase》
简评

  酶催化选择性技术的出现使得解决了很多催化方面地问题。这主要是因为酶是高效、特异的生物催化剂,能够根据化合物(底物)的化学性能和它们的化学环境的不同对化合物的反应有不同的选择性,并且大多数的酶催化选择性反应都是在温和的中性环境下发生的。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以乳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催化机理的理论和晶体学解释。第二章介绍了天然和突变异种的乳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的晶体学研究。其中主要介绍了从不同来源对乳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的结构分析的总的看法,对交替连接模型的确定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从突变形成和晶体学对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催化机理进行深入的洞察。其中主要介绍了酶的脱羧酶化可能的机理,在潜在的过渡态类似物的存在或者不存在下的酵母乳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的结构,通过乳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将变异的网络变成催化的重要性。第四章介绍了酶学数据在乳清酸核苷单磷酸脱羧酶研究上的作用。第五章介绍了对催化活性位点的研究的进展。第六章介绍了通过酶构象改变的催化。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和生物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从事与酶催化相关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过渡金属和稀土元素化合物
《Transition Metal and Rare Earth Compounds Ш》
     

简评   

    过渡金属由于其独特的电子结构而展现出特殊地性能,在催化,材料和激光等领域均有着重要的应用,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书主要是对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电子和光学性质进行系统的研究
    本书第一章主要介绍了三线态发射器对有机/有机金属光发射二极管应用:激发子捕捉和发射性质的控制。第二章介绍了发光的环状金属二亚胺铂络合物的光物理学研究和应用。第三章介绍了三维过渡金属三草酸盐网络结构的光物理性质。第四章介绍了含氮氧化合物和镧系元素以及过渡金属的配合物的激发态和光学光谱。第五章介绍了过渡金属的电子光谱和光反应性:量子化学和波包动力学。第六章介绍了高对称的镧系元素化合物光谱,能级和能量转移。
    本书内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作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量子力学
《Quantum Mechanics》
简评

    19世纪末正当人们为经典物理取得重大成就欢呼的时候,一系列经典理论无法解释的现象一个接一个地发现了。在经典力学时期,物理学所探讨的主要是那些描述用比较直接的试验研究就可以接触到的物理现象的定律和理论。在宏观和慢速的世界中,牛顿定律和麦克斯韦电磁理论是很好的自然定律。而对于发生在原子和粒子这样小的物体中的物理现象,经典物理学就显得无能为力,很多现象没法解释。量子力学是对经典物理学在微观领域的一次革命。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量子力学的起源。其中主要介绍了黑体辐射,光的本质,物质的波本质等。第二章介绍了复数和线性操作。其中对操作的定义和特征函数以及特征值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第三章介绍了薛定轭方程。其中对薛定轭方程的导出,波函数的意义进行了介绍了。第四章介绍了一维时间独立的薛定轭方程。第五章介绍了线性代数学。第六章介绍了三维时间独立的薛定轭方程。第七章介绍了矩阵、狄拉克发符号、单位脉冲函数。第八章介绍了自旋角动量。第九章介绍了时间独立的扰动理论。第十章介绍了变分原理。第十一章介绍了时间依耐性扰动理论。第十二章介绍了散射理论。第十三章介绍了多粒子的薛定轭方程。第十四章介绍了量子力学的现代应用。最后一章介绍了相对论的量子力学。
    本书适合于化学和物理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