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28期    2007年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Capillarity Wetting Phenomena》
      [法]Pierre-Gilles de Gennes                     索书号:0647.11/G334/2004/Y
Quantum Theory of the Optical and Electronic Properties of Semiconductors》
      [德] Hartmut Haug Stephan W. Koch               索书号:53.632/H371(4)/2004/Y
《The Role of the Solvent in Chemical Reactions》
      [加]Erwin Buncel Robert Stairs                  索书号:0645/B942/2003/Y
《Dynamics of Surfactant Self-Assemblies》

      [法]Raoul Zana                                  索书号:0647.11/D997/2005/Y
《Advanced Functional Molecules and Polymers》
      [美]Hari Singh Nalwa                            索书号:54.57/A244n/2001/V.1-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毛细和润湿现象
《Capillarity Wetting Phenomena》

简评

    毛细和润湿现象是大家所熟悉的现象,毛细管内液面上升时,系统重力势能增大,周围一切似乎都没变,这多余的能量从何而来? 这就是所谓的毛细现象,它是由表面张力和表面浸润现象共同引起的,这些奇特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毛细管作用:可变形的界面。其中主要介绍了表面张力的物理起源、表面张力的测试,三相之间的接触即润湿现象。第二章介绍了毛细管作用和重力。其中主要介绍了在部分润湿区的液滴和气泡,在管中的毛细上升现象。第三章介绍了三线的滞后和弹性。其中主要介绍了现象的描述,少缺陷的滞后现象,密缺陷的表面,振荡探针的弹性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润湿现象和长程作用力。其中主要介绍了膜的能量和性质,长程作用力的本质,长程作用力的一些描述。第五章介绍了界面流体力学。其中主要介绍了润滑油近似的膜机理,薄膜机理,薄膜润湿,注入动力学以及波和波纹。第七章介绍了反润湿。其中主要介绍了反润湿的临界厚度,粘性反润湿,界面反润湿和粘弹性反润湿。第八章介绍了表面活性剂的聚集、应用以及皂膜和起泡等内容。最后两章分别介绍了特殊的界面和传输现象。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半导体的光电性质的量子理论
《Quantum Theory of the Optical and Electronic Properties of Semiconductors》

简评
    半导体材料独特的性质使其将在未来的各种功能期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关于半导体材料的光电性质的研究也就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得益于计算机的发展,量子化学理论的方法对于半导体性质的研究逐渐成为一种简单而快捷的途径。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振荡器模型,其中主要介绍了光学磁化系数、光的吸收和反射等知识。第二章介绍了在经典光场中的原子。其中主要介绍了原子的光学磁化系数,振荡强度,光学斯塔克位移。第三章介绍了的周期性点阵。第四章介绍了介孔半导体结构。其中主要介绍了封闭函数近似,在量子井中的导带电子和退化穴带等内容。第五章到第第十章介绍了自由载体转变,理想量子气体,相互作用的电子气体,激发电子等内容。第十一章到十五章介绍了极性的绝缘体理论、极性的汉密尔顿理论和微波的极性,半导体布洛赫方程,激发的光学斯塔克效应,混波光谱,准平衡电子穴等离子体光学性质。最后几章介绍了光学双稳定性,半导体激光,电子吸附,量子点的各种光电性质,库仑量子动力学的基本知识等内容。
    本书适合于化学、材料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从事半导体材料研究的其它工作者的参考书。

 

溶剂在化学反应中的作用
《The Role of the Solvent in Chemical Reactions》
简评

  近年来化学界提出了绿色化学、环境友好化学、可持续发展化学、洁净技术等概念,这是对传统化学提出的新目标、新方向和新挑战,减少有机溶剂的使用势在必行。因此关于溶剂在合成或者其他化合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也就值得进行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关于溶剂的一些基本知识,如溶剂的分类、过渡态理论、扩散控制理论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作为反应媒介的溶剂。其中主要介绍了分子间的势能、在非电解质溶液中的活性和平衡、动力学溶剂效应、静电作用力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作为反应的参与者的溶剂。其中主要介绍了氢键、在溶剂中的酸碱、酸度函数、硬软酸和碱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化学计量学:溶剂效应的经验关系。其中主要介绍了线性自由能关系、经验参数和可测量的溶剂性质之间的关系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理论计算。其中主要介绍了离子机理方法、统计学机理方法、蒙德卡罗方法、分子动力学等知识。最后两章介绍了偶极质子惰性溶剂,酸碱溶剂、离子液体和绿色化学等内容。
    本书内容较为丰富,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材料学、医药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表面活性剂自组装动力学
《Dynamics of Surfactant Self-Assemblies》
     

简评   

    表面活性剂和高分子在涂料、化妆品、洗涤剂、食品、医药、感光材料、采油等领域中有着广泛应用,在生物的生理过程中生物高分子与天然表面活性剂复合体系也有着重要的生理价值。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表面活性剂对液滴稳定性和薄膜排出物的影响。其中主要介绍了悬浮液和乳液的稳定机理,如胶体的稳定性的DLVO理论,范德华力和静电作用力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在液-液体系中表面活性剂对质量转移的影响。其中主要介绍了质量的扩散、界面对流,有无表面活性剂的二元体系的对比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用滴液法和气泡法表征液体界面吸附层的方法。其中主要介绍了表面活性剂吸附的热动力学,一些基本的关系,新的吸附层模型,存在二维聚集体的表面活性剂吸附层,界面定位和聚集的研究,溶液的动态表面张力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表面活性剂溶液的铺展动力学研究。其中主要介绍了不溶的表面活性剂通过薄水层的铺展,表面活性剂通过憎水基底的铺展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氟化学处理的织物和水接触的行为。其中主要介绍了其表面性质,润湿行为的物理基础,一些氟化的均聚物和共聚物的结构和相转变,多氟烷基聚合物的润湿行为以及润湿机理的提出等内容。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学、医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先进功能分子和聚合物
《Advanced Functional Molecules and Polymers》
简评

    20世纪90年代人们发现聚对苯乙烯(PPV)具有电致发光的功能后,功能聚合物的电致发光、光电效应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各种功能聚合物以其特殊的结构和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在各种光电子器件、传感器、纳米材料与纳米器件、分子器件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单体化、低聚物化和聚合物化的富勒烯衍生物。其中主要介绍了富勒烯的简单功能化反应以及通过三、四、五元环进行的功能化反应。第二章介绍了含金属的大分子化合物。其中主要介绍了大分子和金属结合的基本知识、在生物体系中的大分子金属配合物、作为聚合物物链或末端的金属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基于含介孔的单体的有序的高交联聚合物。第四章介绍了基于不同聚合物合成方法相结合的聚合物的合成。如其中介绍了阴阳离子聚合的相互转换、阴离子聚合到自由基聚合的转变以及阳离子聚合到自由基聚合的转变。第五章介绍了热致液晶聚合物的合成和结构的表征。第六章介绍了聚氨酯离子交联聚合物的构效关系。最后一章介绍了氮烯化合物和相关化合物的新型光反应。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于作为生命科学、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