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30期    2007年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Some modern methods of organic synthesis》
      [英]W. Carruthers               索书号:0621.3 /C319(3)/2004-/Y
Microwave-assisted Organic synthesis》
      [波兰] Dariusz Bogdal           索书号:0621.3/B674/2005/Y
《Immobilisation of DNA on Chips I》
      [德]C. Wittmann                 索书号:06/T674/2005/V.260-/Y
《Molecular wires》

      [德]L. De Cola                  索书号:06/T674 /2005/V.257/Y
《Handbook of Fuctionalized Organometallics》
      [德]Paul Knochel                索书号:0621.3/H236/2005/V.1-2 /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有机合成中的现代方法
《Some modern methods of organic synthesis》

简评

    有机合成一直是化学家关注的重要方向,它是化学发展的根基,它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化学的发展,因而对于新型的有机合成方法的研究与开发,一直是化学家关注的重要领域。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碳-碳单键的形成。其中主要介绍了烯醇阴离子在烷基化中的重要性,二羰基化合物和二阴离子的烷基化在合成中的应用,酮的烷基化以及烯烃的烯丙基的烷化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碳-碳双键的形成。其中主要介绍了β消去反应,热解合成消去,亚砜的重排反应和烯丙基的合成,维蒂希和相关反应,砜的烯烃化,内酯的去羰基化。第三章介绍了德-艾和相关反应。其中主要介绍了分子内的德-艾反应,路易斯酸催化,德-艾反应的区域和立体化学,不对称德-艾反应,德-艾反应的机理。第四章介绍了在非活性碳-氢键上的反应。其中主要介绍了乃春的环化反应,不饱和醇的过氧化杂化反应,非活性碳的长程功能化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有机硼和有机硅合成的应用。其中主要介绍了硼氢化反应,有机硼的自由基反应,三甲基硅烷氰化物,三甲基硅烷碘化物等反应。最后两章分别介绍了一些比较实用的新型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催化、材料等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微波有机合成
《Microwave-assisted Organic synthesis》

简评
    1986年加拿大学者R. Gedye及其合作者在家用微波炉中进行“烹饪实验”,研究苯甲酸酯化和苯甲酰胺水解等反应,微波技术开始应用于有机合成。实验发现微波辐射可以加快有机反应速度,大大缩短反应时间,因而引起了有机化学家的广泛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微波与材料的相互作用。第二章对微波效应和热效应进行了比较。其中主要介绍了在微波辐射时的热活性和非热活性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微波设备。第四章介绍了反应器和玻璃制品。第五章介绍了在微波条件下实施化学反应的技术。第六章介绍了微波在实验室应用的安全预防措施。第七章为本书的主要内容,其中分五节介绍了在微波下进行的反应。其中第一节介绍了在均相介质和溶剂中进行的微波反应。其中主要介绍了一些复杂的有机物如4-碘-N,N-二甲基苯胺、联苯等的合成。第二节介绍了矿物固载试剂的反应。第三节介绍了无溶剂相转移催化反应。第四节介绍了纯试剂的反应。最后一节介绍了在微波下进行的聚合反应。如其中介绍到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丙烯酸异辛酯、聚苯乙烯、高分子量的环氧树脂以及聚酯等的合成
    本书内容新颖,实用性强,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从事有机和高分子合成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DNA在芯片上的固载
《Immobilisation of DNA on Chips I》
简评

  由于其在医药、分析化学、食品安全、食品质量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潜在应用价值,DNA芯片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DNA在芯片上的固载成为影响其应用的一个关键所在,因而也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DNA在碳材料上的吸附。其中主要介绍了碳材料的组成、DNA的吸附策略、波碳材料的在DNA上的吸附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寡核苷酸自组装单层膜固载化在生物化学传感器上的应用:在金上的硫-有机物键和在硅表面的硅烷化。含硫化合物在金表面单分子膜的形成、可识别生物分子在自组装单层膜上的固载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DNA阵列投射和DNA-磷脂配合物LB膜的制备和电导性。第四章介绍了DNA芯片制作的基底模式和激发策略。第五章介绍了表面固载DNA/寡核苷酸分子的扫描探针显微镜研究。最后一章介绍了DNA杂化阻抗滴定检测:对患者DNA的诊断。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或生物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医药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分子线
《Molecular wires》
     

简评   

    随着纳米技术和分子合成技术的发展,人们测量通过单个分子或分子簇的电流成为可能。因此,如何利用分子的电学特性来制备分子器件成为分子电子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Bumm等人利用STM作为一个电极测量了一个有机分子的电导,测量结果表明了该分子具有良好的导电特性。从此对于分子线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发光分子棒-过渡金属炔基化合物。其中主要介绍了一价和二价铼多吡啶化合物的性质、二价铂卟啉和多吡啶化合物的性质、一价铜、银和金的性质以及混杂金属配合物的性质。第二章介绍了分子线。其中主要介绍了分子电学、有机分子线、低聚物分子线、碳纳米管以及有机金属分子线、分子线的导电性测试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光诱导电子/通过在双核金属配合物中的分子桥进行的能量转移。其中主要介绍了电子转移机理和桥建效应、电子能量转移、金属对配体的电荷转移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能够作为线的分子:分子自助的能量和电荷的运动。其中主要介绍了超级交换和逐步交换、决定电荷转移的因素、计算导电性的方法、分子线体系的例子。第五章介绍了孤立的亚苯基次亚乙烯分子线的光电性质。其中主要介绍了激发的形成和推迟、激发的极性、激发分裂、电子和空穴的移动、PV阳离子自由基的光学吸附等内容。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功能有机金属手册
《Handbook of Fuctionalized Organometallics》
简评

    有机金属具有独特的分子结构,它在催化、医药、发光材料及功能材料等多方面展现出了诱人的应用前景。
    本书第一、二章介绍了一些功能有机金属分子的基本知识和多功能化的有机金属锂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其中分别介绍了α、β、γ、δ功能化的有机锂化合物的应用。第三章介绍了功能化的有机硼衍生物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其中主要介绍了芳基和杂环硼化合物的制备和反应、功能化的烯烃硼酸的制备和相关反应、功能化的烷基硼衍生物等物质的制备和应用。第四章介绍了多功能化的有机金属镁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其中主要介绍了格林试剂的制备以及它的非催化反应、功能化的格林试剂的深层应用、功能化的格林试剂在偶联反应中的应用。第五章介绍了多功能化的有机金属硅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最后两章介绍了多功能化的有机金属锡化合物和有机金属锌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