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31期    2007年第6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Progress in Colloid and Polymer Science》
      [瑞典] M. Miguel H. D. Burrows                        索书号:0647.11-532/E89/2001,15th/Y
Soft Materials》
      [加拿大] John R. Dutcher Alejandro G. MArangoni       索书号:0631.1/S681/2005/Y
《Low Environmental Impact Polymers》
      [英]Nick Tucker Mark Johnson                          索书号:064/D786/2005/Y
《Low Molecular Mass Gelators》

      [法]F. Fages                                          索书号:06/T674 /2005/V.256/Y
《Handbook of C-H Transformation》
      [德]Gerald Dyker                                      索书号:0621.3/H236a/2005/V.1-2 /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胶体与聚合物进展
《Progress in Colloid and Polymer Science》

简评

    胶体与聚合物的研究在过去的几十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其与其它学科进行结合时,总是能够产生一些颇具潜力的研究领域。因而胶体与聚合物的研究成为了本世纪科学家关注的重点。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在混杂体系中的自组装现象。其中主要介绍了在表面活性剂、烷烃和水的三元体系中的相转变、9-羟基十六酸单层膜中的相转变和主体区域、P127在水溶液中的粘度研究、在二元表面活性剂体系中的协同效应、聚醚羧酸盐在胶束溶液和水包油微乳中的研究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在表面改性方面的研究。其中主要介绍了离子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吸附行为、小泡体系诱捕过程对两亲膜性质的研究、富勒烯/酞菁膜的能量和电子转移过程。第三章介绍了生物和仿生体系。其中主要介绍了脂肪酸链烷基苷/水体系的相行为、可氧化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对于基因治疗的应用、阳离子脂质体悬浮液的盐诱导聚集、在颜料条件下的纺织的纤维与脂质体相互作用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一些理论和模型。第五章介绍了新技术和发展。第六章介绍了在食品和医药上的应用。第七章介绍了界面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最后一章介绍了对于介观和介观体系的研究。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医药、材料、物理等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软材料
《Soft Materials》

简评
    软材料如聚合物、生物高分子、液晶、凝胶和泡沫等物质,它们的物理学和化学性质与我们传统研究的物质的性质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液晶的行为有时象固体而有时象液体,这主要取决于其方向;而聚合物有时象固体有时象液体却取决于其测试的时间尺度。因此对于软材料的研究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合成聚合物。其中主要介绍了在薄膜聚合物中的不同尺寸上的运动,薄膜聚合物的液晶化,简单聚合物链的变形、伸缩和驰豫的基本原理和实例,纳米粒子-聚合物的复合物的计算机研究。第二章介绍了复杂流体。其中主要介绍了作为聚合物改性剂的烃类物质的液晶行为,半液晶复杂流体的剪切对结果的影响以及软橡胶类固体粒子的宏观流变学行为。第三章介绍了生物材料。其中主要介绍了蛋白质机械行为的计算机模拟,天(门)冬氨酸蛋白酶的构效关系,用耗散粒子动力学研究软物质体系的计算机模拟。第四章介绍了作为食物的物质。其中主要介绍了在剪切作用下的大块脂肪的液晶行为,零度以下的食物的行为,生物基因细胞固体、蛋白质离子凝胶的流变性和形成的模拟。
    本书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医药、材料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环境友好聚合物
《Low Environmental Impact Polymers》
简评

  聚合物以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生产对环境稳定的、抗紫外线、抗酸和微生物侵蚀的聚合物。然而当这些物质制备的产品被废弃之后,这些物质的就成为污染的主要来源,因而其过强的稳定性就成为了人们处理时困扰的重要问题。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从简单资源来源的聚合物的合成。其中主要介绍了作为可再生资源的糖类和作为化学给料的油和脂肪。第二章介绍了聚合物降解的化学和生物学问题。其中主要介绍了天然和合成聚酯的微生物降解、可生物降解的共混物和复合物。第三章介绍了天然原材料聚合物和纤维的性质范围的定量。第四章介绍了天然纤维作为装填物和热塑性体中的强化剂的研究。第五章介绍了生物高分子的加工处理技术。第六章介绍了环境友好材料的经济和市场潜力。第七到第九章介绍了经济的设计、酪蛋白粘合剂、聚羟基链烷酸酯聚合物在21世纪的应用。最后几章介绍了可再生资源聚合物、下一代生物聚合物、热固性酚类生物聚合物等内容。
  本书内容深入浅出,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环境、物理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低分子量凝胶
《Low Molecular Mass Gelators》
     

简评   

    在过去的几年中,低分子量凝胶在两个方面开始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是低分子量凝胶与有机物或者水的凝胶化代表了超分子自组装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另一方面凝胶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材料。因此对于低分子量凝胶的研究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小分子形成的凝胶:从形成机理到纳米结构的构建。其中主要介绍了纳米纤维的液晶化、液晶相错配支化和超分子材料工程。第二章介绍了基于胆固醇的凝胶。其中主要介绍了胆固醇类有机凝胶家族、ALS凝胶以及一些合成方面的相关内容。第三章介绍了对于单一性质的胺和脲类凝胶系统设计的研究。其中主要介绍了胺类凝胶、氨基酸衍生物和缩氨酸、脲衍生物凝胶和一些潜在的凝胶物质。第四章介绍了含核碱的凝胶。其中主要介绍了碱-碱之间的相互作用、水相和有机体系中的分子自组装和凝胶、含核碱分子超分子材料的设计。第五章介绍了自组装纤维状网络的手性效应。其中主要介绍了手性和凝胶、手性和纤维形貌、在自组装纤维中手性的探索方法及其应用和前景。最后两章介绍了自组装纤维液晶的凝胶化和树状凝胶。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碳-氢键转变手册
《Handbook of C-H Transformation》
简评

    碳-氢键的直接转变一直是有机合成中的一个基础任务,一直面临着反应性和选择性两个问题,但是却是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本书分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碳-氢键转变的一般知识。其中分两章分别介绍了什么是碳-氢键的活化和碳-氢键转变在工业上实现的过程。第二部分介绍了s-p杂化的碳原子中的碳-氢键的转变。本部分分两章,第一章介绍了在端基的三键的C-H转变,其中主要介绍了端基烯烃到醛的对映选择性加成的最近进展、Sonogashira偶联反应、端基炔的二聚反应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三键的不对称氢氰化。第三部分介绍了s-p2杂化的碳原子中的碳-氢键的转变。这部分分三章,第一章介绍了在芳烃中的C-H转变,其中主要介绍了芳烃直接氧化成酚和苯醌、芳烃的金属化、芳烃的烷基化和烯烃化以及芳烃-芳烃的偶联反应。第二章介绍了在烯烃中的C-H转变。其中主要介绍了亥克反应、维克氧化和分子间以及分子内的氢酰胺化等内容。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医药、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