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33期    2007年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Microchip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美]Charles S. Henry                         索书号:0657.8/M626/2006/Y
Fundamentals of Ion-Irradiated Polymers》
      [德] D. Fink                                 索书号:0631.3/F981/2004/Y
《Introduction to Dislocation》
      [英]D. Hull D. J. Bacon                      索书号:077/H913(4)/2001/Y
《Mathematical Techniques in Crystallography and Materials Science》

      [美]E. Prince                                索书号:07/P954(3) /2004/ Y
《Electrochemistry: New Research》
      [美]Magdalena Nunez                          索书号:0646/E38a/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微芯片毛细管电泳
《Microchip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简评

    由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的毛细管电泳技术,是化学和生化分析鉴定技术的重要新发展。毛细管电泳具有高效、快速、微量和便于自动化的特点,它的出现使分析科学进入更高的水平,也使得分析的费用得到降低,因而己受到人们的充分重视。
    本书第一章对毛细管电泳进行了简介。后面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从第二章到第四章,介绍了微芯片制作方法。其中第二章主要介绍了带有集成电极的玻璃毛细管电泳微芯片的制作,第三章介绍了微成型技术制作聚二甲基硅烷微芯片,第四章介绍了通过热压法和激光消融法对聚合物微流体系进行制备的方法。第二部分从第五章到第六章,主要介绍了表面改性的方法。其中第五章介绍了提高装置效能和功能的表面改性方法。第六章介绍了聚电解质涂布的微芯片毛细管电泳。第三部分从第七章到第九章介绍了固体表面内容。其中第七章介绍了与电喷雾离子化质谱相连的界面微芯片毛细管电泳,第八和第九章介绍了和微芯片毛细管电泳相连的界面电流监测器和电导监测器。最后一部分介绍了微芯片毛细管电泳的一些应用。如在DNA、蛋白质分离、多肽分析等上的应用。
    本书应用性较强,适合于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环境、生物等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离子-辐射聚合物基本原理
《Fundamentals of Ion-Irradiated Polymers》

简评
    聚合物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是近年来致力开展的热门课题,辐照会导致材料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发生变化,因而被用于改造聚合物材料的研究工作中。研究发现,辐射在聚合物中产生的效应主要有分子键的断裂和交联、分子的释放以及新化学键形成等,因而受到广泛关注。
    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到第三章为第一部分,第一章对于聚合物的一般性质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聚合物的温度依耐性和电学性质,聚合物的分类,工业上感兴趣的一些特殊基团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离子加速器。第三章介绍了试验技巧。其中主要介绍了在聚合物中灌输和损坏的图像的确定,辐射聚合物微观性质的确定等内容。第二部分从第四章到第九章,介绍了离子物质相互作用的机理。第四章介绍了离子和聚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第五和第六章介绍了在聚合物中的离子轨迹和表面轨迹以及缩孔。第七到第九章分别介绍了离子束光化学,在分子和超分子水平上的改性,在离子辐射聚合物中的微观改变。最后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一些结论性的评论和展望。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排列错位简介
《Introduction to Dislocation》
简评

  在过去的20年中,人们从理论和实验上对光子晶体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光子晶体具有光子带隙,频率在带隙内部的光被禁止传播,使得控制光子的运动成为可能。为了得到更高性能的光子晶体,人们在光子晶体中引入缺陷,特别是非线性缺陷,从而使之运用于光的传输,因此对于晶体缺陷和错位的研究也成为研究的重点。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在晶体中的缺陷。其中主要介绍了晶体材料,单晶结构,在晶体材料中的缺陷以及排列错位。第二章介绍了排列错位的观察。其中主要介绍了表面法,装饰法,电子显微镜法,X射线法,场离子显微镜和计算机模拟等方法。第三章介绍了排列错位的运动。其中主要介绍了滑动的概念,错位和滑动,滑动平面,交叉滑动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错位的弹性性质。其中主要介绍了元素的弹性理论,直线错位的压力场,错位的应变能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在面心立方中的错位。其中主要介绍了完全错位,部分错位,汤普森四面体,弗兰克部分错位理论等内容。第六章介绍了在其它晶体结构的中的错位。其中主要介绍了在六角闭合堆积金属中的错位,在体心立方金属中的错位,在离子晶体中的错位,在超晶中的错位以及在层状结构和聚合物晶体中的错位。第七、八章介绍了在错位中的微动和交叉点,错位的起点和繁殖。最后两章介绍了错位排列和晶体界限,晶体固体的强度。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在晶体和材料科学中的数学技术
《Mathematical Techniques in Crystallography and Materials Science》
     

简评   

    数学思想,是近代科学的精髓,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杠杆。当今科学之间学科渗透日益普遍,化学和材料等学科中的一些问题里就经常涉及一些专业性的数学知识。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化学和材料学中的一些问题,有助于提高其它学科的研究水平。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矩阵的定义和基本操作。其中主要介绍了线性代数学,特征向量,线性转换,轴对称转换,度量张量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有限对象的对称操作。其中主要介绍了群,群的代表性,点群和基本函数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无限重复模式的对称操作。其中主要介绍了布拉维点阵和空间群。第四章介绍了矢量和矢量相关问题。第五章介绍了张量。第六章介绍了数据装配。第七章介绍了不确定性的评估。第八章介绍了重要性和精确度。最后两章介绍了被强迫的晶体结构解析和快速傅立叶转换。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电化学新研究
《Electrochemistry: New Research》
简评

    电化学是一门通过化学方法来处理电和电器产品的化学行为的一个化学分支学科。在当今世界缺乏能源的情况下,电化学已经成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组成。它涉及到电池,燃料电池,腐蚀研究,氢能源转化,生物电化学等领域。正因为如此,电化学成为了目前研究的热点。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不包含有机分子的电催化氢化:一些特征和预备的时机。其中主要介绍了铜、镍、锌等金属的本身性质和表面性质对于临界电化学还原的影响。第二章介绍了使用循环伏安和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平衡联用来对电极表面的质量和电子转移进行研究的方法。其中主要介绍了方法的建立基础以及这种方法的应用范围。第三章介绍了动电位的电化学阻抗光谱。第四章介绍ULSI制作的铜电化学抛光。其中主要介绍了固体表面的结构、水相电解质溶液的扩散和迁移、电化学抛光中要解决的问题和铜的阳极行为和极化曲线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纳米微粒介孔膜在电化学器件上的应用。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