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34期    2007年第9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Core Concepts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and Nanochemistry》
      [英]Jonathan W. Steed David R. Turner
Karl J. Wallace                                                索书号:0641.3/S813/2007/Y
Properties of Single Organic molecules on Crystal surfaces》
      [加拿大] Peter Grutter Werner Hofer Federico Rosei       索书号:0647.11/P965/2006/Y
《Modern Aspects of Electrochemistry》
      [希腊]C.G. Vayenas                                       索书号:0646/M689/2006/No.39-/Y
《Chemical Kinetics from Molecular structure to Chemical reactivity》
      [葡萄牙]Luis Arnaut Sebastiao Formosinho
Hugh Burrows                                                   索书号:0643.1/A745 /2006/ Y
《Integrated Approach to Coordination Chemistry》
      [美]Rosemary A. Marusak Kate Doan Scott D. Cummings      索书号:0641.4/M389/2007/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超分子化学和纳米化学中的核心概念
《Core Concepts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and Nanochemistry》

简评

    在最近的十年中,关于超分子和纳米科学的研究得到了广泛的重视。纳米科学的兴起对于人们了解在纳米级别的物质的功能与结构之间的关系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使得物质的不同功能得到体现。
    本书第一章对超分子化学进行了简介。其中主要介绍了什么是超分子化学,选择性,超分子相互作用和超分子设计等内容。第二章主要介绍了溶液中的主-客体化学。其中主要介绍了溶液中的客体,大环和非周期的客体,阴阳离子粘合,含金属的受体,同时阴离子和阳离子的受体,中性分子受体,超分子催化和酶模拟。第三章介绍了自组装。其中主要介绍了生物自组装,梯型、多角形和双螺旋型自组装,轮烷、索烃、节点物,自组装胶囊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固体超分子化学。其中主要介绍了沸石,插合物,插合物氢氧化物,晶体工程和配位聚合物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纳米化学。其中主要介绍了制备纳米物质的纳米操作,分子器件,自组装单层膜,软模板复制法,纤维、凝胶和聚合物,纳米生物和生物模拟化学。
    本书应用性较强,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生物和材料等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单个有机分子在晶体表面的性质
《Properties of Single Organic molecules on Crystal surfaces》

简评
    催化的发展以及科学家对于微观结构的探索使人们逐渐了解了很多反应的发生是分子在晶体表面发生的,于是对于单分子在晶体表面的性质也成为科学界的热点。
    本书分为六章,第一章对于金属表面和硅表面的一般性质进行了介绍。第二章介绍了隧道扫描显微镜和扫描力显微镜,单分子在界面的光学检测。第三章介绍了一些理论方法:从头计算法模拟分子的电子云,在隧道扫描显微镜中的扰动法。第四章介绍了单分子在表面的光谱。其中主要介绍了单分子的性质,在扫描隧道显微镜下的合成和分裂,单分子的振动光谱和化学。第五章介绍了通过吸附分子诱导的局部表面改性。其中主要介绍了原子、分子和岛状的超晶,复杂有机样在金属表面的运动,在硅表面的单分子层,有机分子功能化的半导体表面:通过自由基反应机理进行的逐步协同环化。第六章介绍了单分子在金属表面的电子性质。其中主要介绍了贵金属的催化活性:银催化乙烯环氧化反应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电化学的现代研究进展
《Modern Aspects of Electrochemistry》
简评

  鉴于电化学在能源、生物、医药和肿块电化学处理等方面的应用,电化学扮演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已经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重视。
  本书共分为五章介绍了电化学的一些研究进展,第一章介绍了溶质和溶剂相互作用的定量途径。其中主要介绍了一般相互作用的性质函数,直接进行溶质溶剂相互作用表征的过程,线性溶剂化过程的能量关系。第二章介孔硅:形态和形成机理。第三章介绍了通过马尔可夫链和过程进行模型电化学研究。其中主要介绍了马尔可夫链和过程的简明理论,电极表面过程的马尔可夫模型,电解剂性能的马尔可夫模型,马尔可夫链途径在复杂的电化学技术上的应用。第四章介绍了在电化学中对粗糙表面和界面进行处理的途径。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生物、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从分子结构到化学反应性的化学动力学
《Chemical Kinetics from Molecular structure to Chemical reactivity》
     

简评   

    分子结构和化学反应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化学科学工作者研究的热点之一。自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建立了很多关于两者关系的理论,其中化学电子理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关于分子结构到化学反应性的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在二十世纪化学反应动力学发展上存在的一些基本问题以及本世纪的前景。第二到第四章主要介绍了化学反应的一些基本问题,如反应速率定理,试验方法和反应级数以及速率常数等。第五章介绍了碰撞和分子动力学,其中主要介绍了简单分子碰撞理论,碰撞横截面,经典轨道计算等内容。第六章介绍了热力学体系的反应性。其中主要介绍了过渡态理论,半经典处理和交叉态模型。第七章介绍了结构和反应性之间的关系。第八章介绍了单分子的反应。第九章介绍了溶液中的初级反应。第十章介绍了在表面进行的反应。第十一到十四章介绍了取代反应、链反应、酸碱催化和质子转移反应、酶催化反应。第十五章介绍了电子态之间的转变。最后一章介绍了电子转移反应。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配位化学的综合方法
《Integrated Approach to Coordination Chemistry》
简评

    自从Werner在1893年提出配位理论以来,配位化学的发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已远远超出无机化学的范围,正在形成一个新的二级化学学科,并且处于现代化学的中心地位,对于配位化学以及与配位化学交叉学科的研究成为了化学家关注的热点。
    本书第一章介绍试验无机化学:眼花缭乱的的颜色。其中主要介绍了无机化学的早期发展,配位键之间键-键模型之间的本质,在过渡金属配合物中颜色的起源,配位化合物的应用。第二章介绍了合成和分析钴-胺配合物的方法。第三章介绍了分子几何学和稳定性:N,N’-二水杨醛-1,3丙二胺和二价镍配合物的固相和溶液相分析。第四章介绍取代反应:水合二茂铁和氨基酸的反应。第五章介绍了电子转移反应:含三个二齿配位点的配体和二价或三价钴形成的配合物的结构、性质和反应性。第六章介绍了医药中用到的金属:铂抗癌药物的合成和生物活性。第七章介绍了在环境中的金属:物理鳌合合生物修复对镉的回收。第八章介绍了分子生物学中的金属:三(1,10邻二氮杂菲)铬(III)的合成、光物理性质合手性:金属配合物合DNA相互作用合反应性。第九章介绍了钒,催化的天然产物的氧化:二(2,4戊二氧)氧化钒,的合成合催化活性。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