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35期    2007年第10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Analytical Methods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德]Christoph A. Schalley Wallace                  索书号:0643.1/A532/2007/Y
Chemical thermodynamics of Materials》
      [挪威] Svein Stolen Tor Grande                     索书号:0642.1/S875/2004/Y
《Physical Organic Chemitry》
      [美]G. E. Zaikov V. G. Zaikov                      索书号:0621.1/N532/2006/Y
《Lanthanide and Actinide Chemstry》
      [英]Simon Cotton                                   索书号:0614.33/C851/2006/Y
《Materials Chemistry》
      [美] Bradley D. Fahlman                            索书号:TB3/F157/2007/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超分子化学中的分析方法
《Analytical Methods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简评

    超分子化学的概念建立于上个世纪60年代,它是在生物有机化学,材料科学和经典的化学领域的交叉点上形成的,而且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化学分支。超分子化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针对它的分析技术的发展,因而对于超分子化学研究手段的发展引人注目。
    本书分为十二章,第一章介绍了超分子领域的一些概念。其中主要介绍了非共价键的一些简单知识,分子识别,螯合效应,自组装,模板效应,自复制和超分子催化,分子器件和机器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键结合常数的确定。其中主要介绍了确定结合常数的一些理论和试验,通过紫外可见光谱确定键常熟的实用方法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等温滴定量热在超分子领域的应用。第四到第五章介绍了超分子物质的提取方法和超分子领域的质谱和气相化学。第六章介绍了扩散核磁在超分子化学中的应用。第七章介绍了超分子体系中的光物理和光化学。第八章介绍了循环园二色光谱的应用。第九章介绍了超分子领域的晶体学和晶体工程。最后三章分别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镜在超分子领域的应用,合成的离子通道和离子孔的表征以及超分子化学中的理论方法。
    本书内容新颖,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物理、生物等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材料化学热力学
《Chemical thermodynamics of Materials》

简评
    材料热力学是高技术材料等研究的理论基础之一,为进行材料性能的改进和新材料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可以利用材料热力学的知识对材料的合成工艺进行理论分析和优化设计,为其提供科学依据,因而对于材料热力学的研究也引起了从事材料研究的工作者的关注。
    本书分为十二章,第一章对于热力学基础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热力学体系,热力学参数,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热力学第二第三定律以及开放体系。第二章介绍了单组分体系。其中主要介绍了相,相转变以及相图,理想气体和真实气体和真实气体的平衡态,浓密相。第三章介绍了溶液热力学。其中主要介绍了基础定义,溶液热力学,标准态和分析溶液模型。第四章介绍了相图。其中主要介绍了热力学二元相图,多组分体系相图和优势相图。第五章介绍了相稳定性。其中主要介绍了超冷液体和超热晶体,波动和不稳定性,亚稳性相平衡和动力学。第六章介绍了表面,界面和吸附。第七章介绍了涵形成方面的趋势。第九章介绍了热容和熵。最后三章介绍了原子论的溶液模型,试验热动力学,热力学和材料模型。
    本书适合于材料和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高分子、物理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物理有机化学展
《Physical Organic Chemitry》
简评

  物理有机化学最初被定义为一门“用定量和数学的方法研究有机化学现象的分支学科”。物理有机化学研究可以追溯到本世纪初,到20世纪30年代已发展成为独立的分支学科。但随着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渗透, 物理有机化学还有许多重要的极具挑战性的课题有待突破,新的研究领域有待开拓, 新的概念、新的原理有待认识,这些业决定了物理有机化学在新的世纪里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增塑溶胶墨水的热稳定性。其中主要介绍。第二章介绍了含碳环硅烷在二甲基硅烷骨架上的的有机硅共聚物。第三章介绍了含芳基的共聚聚酯的降解。第四章介绍了在快化学反应下的热条件的规整化。第五章介绍了联苯甲酰过氧化物与苯酚发生链反应的动力学模型。第六章介绍了在两相之间定量描述基底分布的关系的应用。第七章介绍了聚异丁烯应用的组成和场。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环境和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镧系和锕系化学
《Lanthanide and Actinide Chemstry》
     

简评   

    镧系和锕系元素被称为稀土金属,它们有着广泛的用途,它们不仅广泛的应用在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荧光材料、电子材料、医药及农业等部门,还逐渐深入到很多现代科学技术领域及化合物在现代科技各个领域的重要应用,因而引起人们对镧系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研究的关注。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镧系。其中主要介绍了镧系元素的表征,镧系元素的发现和丰度,镧系矿石,镧系元素的提取和分离,镧系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第二章介绍了镧系的原理和能量方面的内容。其中主要介绍了镧系的电子结构和f轨道,f轨道如何影响镧系元素的性质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镧系元素和简单的二元化合物。其中主要介绍了二元化合物的合成,合金和金属的用途,三卤化物、四卤化物、二卤化物、氧化物、硼化物、氮化物、硫化物的合成和应用。第四章介绍了镧系的配位化学。其中对于配位化学稳定性,各种配离子与镧系配位物的配合物以及配位数等进行了介绍。第五章介绍了镧系的电子和磁效应。第六章介绍了镧系的有机金属化学。第七章介绍了钪、钇、钷的不相称。第八章介绍了镧系和钪在有机化学中的应用。第九到十四章介绍了锕系元素的上述一些性质。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材料化学
《Materials Chemistry》
简评

    材料化学作为一门化学和物理的交叉学科已经成为一个兼具很强的研究价值和广泛的应用价值的热门学科,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材料已经成为现代社会进步的三大支柱之一,它在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面起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因而得到了更为广泛的研究和开发。
    本书第一章对什么是材料化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材料化学的历史和前景,在设计新材料方面的考虑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固体化学。其中介绍了无定形的和晶形固体的比较,固体成键的种类,晶体态和无定形态。第三章介绍了金属材料。其中主要介绍了金属的采矿和加工处理,金属的结构和性质,金属表面的防腐处理,在金属和合金中的磁学问题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半导体材料。其中主要介绍了半导体材料的性质和种类,含硅物质的应用,光发射二极管和热电材料等内容。第五章介绍了有机软金属。其中主要介绍了聚合物分类和命名法,软材料应用:结构和性质。第六章介绍了纳米材料。其中主要介绍了什么是纳米材料。最后一章介绍了材料的表征。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