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01期    2004年30月20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Modern Quantum Mechanics》
      [美]J.J.Sakurai著 索书号:O413.1/S158
《Laser Cleaning》
      [新加坡]Lukyan' chuk著 索书号:73.771083/I-61c1/2001/Y
《Optical Physics》
      [英]S.G.LIPSON等著 索书号:53.77/L767(3)/1995/Y
《Integrated Optics》
      [德]R.G.Hunsperger等著 索书号:73.773/H938(5)/2002/Y
《Nonlinear Guided Wav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美]Alexander A.Sawchuk著 索书号:73.77083/N813/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现代量子力学《Modern Quantum Mechanics》
作者: [美]J.J.Sakurai
索书号: O413.1/S158

   量子力学是物理及其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理论课程,它对学生的基础训练和科学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该书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状况,精辟论述了现代量子力学的诸多问题。
   本书编写过程中注重关键概念,关注当前的经典实验和量子力学领域的理论发展,例如:中子干涉仪实验、费曼路径积分、相关性测量和贝尔不等式等。
   本书的编者开门见山用量子形式解析量子系统,并对基础量子力学中常出现的基本问题进行详细讲解,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量子力学做准备,量子动力学、JWKB近似、路径积分形式、失势、对称性近似方法、泡利不相容原则、杨氏场和散射理论都建立在基础量子力学之上的。
   这本书主要针对在量子力学方面有中级或高级水平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也可以作为高年级物理专业本科生的教材,不作为初学者的入门教材。使用这本书的读者应该做一些含时和非含时的波动方程实验,这是解决一维传反问题的前提,另外还要求了解能量本征函数和能量本征值的一般性质。
   附录A中简介了薛定谔波动方程的基本解法和初级量子力学的参考书,每章都附有练习题,如果使用这本书做教材的教师,最好制定这本书的方法指南以利于学生学习。

 


激光清洗技术《Laser Cleaning》
作者: [新加坡]Luk'yanchuk
索书号: 73.771083/I-61c1/2001/Y

   一提到清洗,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水和其他液体,因为用液体清洗固体表面的污染物是千百年来人们最常使用的方法,光和水毕竟相差太远。实际上,激光清洗技术的优点是现有的任何一种清洗技术所不能比拟的,这是一项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而兴起的新技术。
  本书从激光清洗技术的发现、发展历史出发,花费大量篇幅讲解了无水激光清洗技术和蒸汽激光清洗技术的物理机制和清洗过程,进而重点分析了激光清洗技术在清洗艺术品中的应用,最后列举了激光清洗技术的其它应用实例。书中涉及到较多的光学、量子力学和材料力学的知识,对这些知识不做细致的分析,直接引用的其中的公式,不另做分析,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有关书籍,弄清来龙去脉。
   本书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布局合理,对从事这个领域的硕、博士研究生和工程师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

 


光学物理《Optical Physics》
作者: [英]S.G.LIPSON等
索书号: 53.77/L767(3)/1995/Y

   提起光学,我们都知道关于光的波粒二象性,但是300年前,也有两个关于光的本性的学说:一是牛顿的微粒说,二是惠更斯的波动说。在当时的物理学的感念里,“波”与“粒子”是截然不同的,人们从来没有见过在单一事物中同时表现出波动性与粒子性。在爱因斯坦给我们描绘出一幅光的粒子性的图像的实验事实面前,人们不得不同时接受光的波动理论和光的量子理论。
   本书中的数学推导和物理概念比较简单,重点放在傅立叶分析上,描述光波传播问题的方法,从通过衍射和成像系统的高斯几何光学讲到电介质滤波器、光学纤维、激光和量子光学。
   本书是第三版,在前两版的基础上,增加了几何光学、光纤光学和量子光学部分。为了反映新技术的发展,高分辨率成像的讨论、光学相位补偿、X射线衍射、相位共扼成像和压光干涉测量等也被收录书中。
   本书中的光纤光学和量子光学适合物理专业的学生学习,本书的初级光学部分可作为本科生的教材,高等光学部分可作为研究生的教材,另外书中还列举了一些普及的光学知识,希望对初学者有一些帮助。
   在本版的编写中使用了更多、更好、更新的参考书,仍然保留傅立叶变换作为本书的重点,增多了课后练习题,以鼓励学生思考。书中300多幅制作精美的图片和图表,便于更好的理解该书。
   本书的作者使晶体学的先驱之一,第一次使用傅立叶合成法和更多创造性的思维得到了五水硫酸铜的晶体结构,他的这种计算晶体结构的方法被使用了近30年。

 


集成光学《Integrated Optics》
作者: [德]R.G.Hunsperger等
索书号: 73.773/H938(5)/2002/Y

   自从《集成光学》第四版出版至今,集成光学中的很多新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无线通讯业紧随光纤网络的发展,不仅仅表现在中继线的出现上,更是可以把光纤波导牵到了我们的办公室和家中。光纤的广泛使用推动了科技的发展,相对低廉的光放大器、光耦合器和光转换器随之而来。掺铒光纤放大器和在玻璃或聚合体内制造耦合器和转换器等技术新型的集成机构集微机械器件和光电器件于一体的技术,这些通通被称作微光电机械系统。最近光电器件和光集成电路已经在无线系统中使用,在这样的系统中,光纤用来长距离地传输信号,最终由射频和微波接收机连接用户。
   为了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上述众多方面的发展,在第四版的基础上,第五版增加了四个章节:聚合体和光纤集成光学,光学放大器,微光电机械器件,无线系统中的光电器件。其它章节的修订中都参考了最新的技术发展。每章课后都附都练习题和练习题答案。
   该书语言流畅,图文结合,内容丰富,是从事微光学器件、光电器件、光集成电路元件等领域的研制和生产的研究生和工程师的必备参考书。



非线性导波及其应用《Nonlinear Guided Wav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作者: [美]Alexander A.Sawchuk
索书号: 73.77083/N813/2001/Y

  本书是由美国光学学会主办,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局协办的非线性导波及其应用的学术讨论会会后编著的论文集。
  该论文集的主要内容包括:光学信号的处理和转换,新颖波导材料和结构,非线性光学通讯,非线性的横向效应和孤波,光子能带隙和光学非线性特性,超速参变性作用,光纤中的非线性效应,非线性周期结构和模槽,频率的转换和转变,非线性光学材料及其加工工艺。
  本书收录的都是从事非线性导波及其应用领域研究的团体和个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因此内容非常新颖,也具有相当的深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