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05期    2004年08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Statistical Methods and Data Analysis》
      [美]R.Lyman ott                                     索书号:51.720/89(5)/2001/Y
《Linear Control Systems Engineering》
      [美]Morris Driels                                   索书号:73.8221/D779/2000/Y
《Robust Vision for Vision-Based Control of Motion》
      [奥]Markus Vincze [美]Gregory D.Hager               索书号:73.859/R667/2000/Y
《Mathematical Modeling》
      [美]Frank R.Giordano, Maurice D.Weir, William P.Fox 索书号:51.33/G497(3)/2003Y
《Feedback Control Systems》
      [加拿大]John Van de Vegte                           索书号:73.8224/ v244(3)/199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统计方法与数据分析》《Statistical Methods and Data Analysis》
简评

  当我们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时我们通常采用四个步骤:首先设计收集数据的方法,然后准备待分析的数据,其次对数据进行分析,最后是数据分析结果的表达。本书正是从这几个方面组织内容的,它努力使我们了解到统计并不仅仅是另外一门数学课程,而将作为一种工具对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产生深刻的影响。本书所举实例以及练习使读者更加能够了解到统计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同时,本书还带有很多作者丰富的宝贵经验。
    本书目的在于为学生解决在课堂和学校之外的工程研究、基于数据的决策以及日常生活经历中所遇到的问题而写的。阅读这本书你并不需要深厚的数学知识背景,它仅仅需要你具有高中的高等代数就可以了。
    本书同前一版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了统计过程基于的假设的重要性,对这些假设的适用情况与健壮性进行了分析;强调了数据处理结果的理解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使用计算机进行大量数据的处理;同时更新了本书的练习,它包括更多实际的真实生活中的问题;新的一章则提出了在数据收集前实验和研究设计观念中我们必须考虑的因素。
本书适合于作为广大本科生的课堂教材。

 

《线性控制系统工程》《Linear Control Systems Engineering》
简评

  本书是美国多所知名大学机械工程等专业的本科层次的控制理论教材或主要教学参考书,它的定位是为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等非控制专业的本科生提供一本内容适度、使用性强和学时较少的控制理论教材。
本书特点是,从非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生对控制理论的需求和教学学时相对要少的实情出发,相比于流行的控制工程专业理论教材,在体系结构和内容安排上作了富有新意的改革。
    全书由若干知识主题组成,如反馈控制引论,一阶系统,二阶系统,高阶系统,基于稳态误差的系统分类,根轨迹法,Nyquist分析,Bode分析,频率响应法,系统补偿,状态空间描述,状态空间分析,状态空间设计等。知识主题由一个或几个主题构成,对每个主题都集中提供有相应的3个左右的具有实际工程背景的例子,同时还配备有一批习题。另外,本书的最后部分专门给出有7个控制系统设计的案例研究的专题。例如,波能吸收装载,导弹姿态控制,液位控制,船舶驾驶控制,巡航导弹姿态控制,具有柔性的机床的功率控制驱动系统等。这些案例研究,问题来自专业工程,系统类型实际多样,设计的选择不同,知识运用综合灵活。

 

《基于视觉运动控制的鲁棒性视觉》《Robust Vision for Vision-Based Control of Motion》
简评

  人类从外界获得的信息约有75%是从图像中获得的。随着计算机的发展,数字图像技术近年来得到极大的重视和长足的进展,出现了许多有关的新理论、新方法、新算法和新设备。很显然,如今的机器人如果有足够的结构环境,它可以以惊人的精度和速度处理复杂的问题。赋予机器以人类视觉功能就形成了一门新的学科——计算机视觉。
    本书主要介绍了图像理解和计算机视觉的一些基本概念、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若干新成果。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和掌握常用的图像理解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手段,并能据此解决实际图像应用中的具体问题。
    与目前同类著作不同的是,本书摈弃论文复杂的数学推导,注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阐述,以及基于视觉控制基本算法的详尽介绍。本书几乎涉及到视觉的所有研究方向,但取材精练,重点突出。考虑到图像技术的应用特点,书中列举了大量实例使原理和概念具体化,引导读者把这些概念和原理用于实际。
    本书适合作为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程,也适合作为从事视觉领域研究和应用的科技工作者的参考读物。

 

《数学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
简评

  近几十年来,数学建模在诸多科学研究和生产领域扮演了极其关键的角色,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且在将来它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基于此作者编写了本书,使读者有机会了解数学建模这一先进的理论和方法,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书的特色是致力于在数学和适用于诸多领域的应用数学之间架起一座知识的桥梁,全书通过实例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的整个过程,而且提供了大量的应用性习题让读者练习数学建模的以下方面:创造性的和经验化的模型结构、模型分析、模型研究。
本书是数学建模第三版,在前一版的基础上,主要增加了对一些简单的动力系统的解决方法,同时还增加了用微分方程建模的基本数解方法。
    本书叙述简明易懂、实例经典、习题丰富。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离散建模(1-8章)和连续建模(9-12章)。第一部分的学习不需要微积分知识,第二部分可以与微积分课程同步学习。每章先介绍基本的理论公式、再通过实例讲解理论公式的应用,最后让读者通过练习学以致用。另外在本书附带的CD中作者还提供了许多实例的源程序,供读者结合计算机学习。
    本书的作者在美国长期从事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而且邀请了诸多专家教授对本书进行了修正和补充,并征求了部分学生的意见,使得本书既富有较深的理论性,又易于理解。本书特别适合于低年级的专科生和本科生以及其他数学建模的初学者。

 

《反馈控制系统(第三版)》《Feedback Control Systems》
简评

  本书详尽的论述了反馈控制系统的作用、行为及过程,作者通过对系统的同步分析和设计,帮助读者能够清楚的洞察它。在继承第一、二版基本方法的基础上,第三版做了一些改变:
● 加大了描述古典根轨迹法和频率响应法的篇幅,作者循序渐进的论述了这些方法并采用了一些例证性的例子
● 讨论了信号流程图和梅森增益公式
● 介绍了结构缩略图的扩展和形式化处理
● 重新组织和安排了前五章的材料,重点更加突出
    通过这些变化之后,第一章的重点是过渡反应计算;第四章突出了有反馈的系统的性能;第五章则强调了引入控制系统设计之后性能变化。文中有将近五百个问题(脱离于计算机辅助),附录则提供了互动的计算机辅助分析设计程序,并附加图表。
    本书汇聚了作者多年的教学经验,适用于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使用,同时还可作为自学教材。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