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6期    2004年10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Introduction to Fiber Optics》
      [印] Ajoy Ghtak等     索书号:73.771/G411/1998/Y
《Compact Blue-Green Lasers》
      [美] William P.Risk等 索书号:73.771/R595/2003/Y
《Applied Quantum Mechanics》
      [美] A.F.J.Levi       索书号:53.36/L664/2003/Y
《The Interaction of High-Power Lasers with Plasmas》
      [以] Shalon Eliezer   索书号:53.815/E42/2002/Y
《Optical Processes in Solids》
      [日] Yutaka Toyozawa  索书号:53.81923/T756/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纤维光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Fiber Optics》
简评

    光纤传输中能量损耗的急剧减少、光源及其探测器领域的巨大发展,给光纤工业带来了非凡的增长。低损耗光纤的加工成型和室温半导体激光器的研制成功则促成了光纤通信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光纤网络。在过去的几年里,宽带光纤放大器、波分复用和孤波通信等技术的出现,再一次引起了光纤领域的变革。光纤传输技术已成为相关科技工作者知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书旨在提供光纤传输原理的入门知识,重点放在光纤传输技术在现代光学信息系统和传感器技术中的应用方面。开篇就罗列了单模和多模光纤的基本传输特性,后续章节讲到光源(例如激光二极管)、光探测器、光纤传输特性设计等。其中也论及了一些相关方面的知识,有掺杂光纤放大器、孤波传输、差量补偿、光纤布拉格光栅和光纤传感器,还有光纤特性的测试技术。
    通篇,理论清晰,材料系统,物理原理和工程应用紧密结合,使用简洁的机械模型辅助说明,给出了大量的实例和习题,其中大部分实例出自作者的科研成果与实践,体现了作者的探索与创新。可以相信,本书的出版,一定会使光子学、光电子学和光纤通信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得到益处,并以他们的创造性来推动光纤通信事业的发展。

 

小型蓝绿激光器《Compact Blue-Green Lasers》
简评

  1991年,第一台蓝绿二极管激光器诞生,从此有关蓝绿激光器的技术不断更新,本书总结了产生蓝绿激光的三种技术的原理和工艺实现方法:红外激光器的非线性频率转换,增频激光器,宽带半导体二极管激光器。
    本文开篇讲了蓝绿激光的多样性应用及蓝绿激光器的发展历史。然后分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介绍了产生蓝绿激光的方法,并拓展了二阶非线性光学;第二部分重点论述增频激光器及这种激光器的泵浦方法的物理基础;第三部分则集中分析宽带蓝绿半导体二极管激光器。结尾列举了小型蓝绿激光器的实用技术,有高密度光学信号存储、彩色显示、复印和生物化学等技术。
    本书内容全面,选材广泛,图文并茂,可以然读者对蓝绿激光器有个全面细致的了解适合作光学专业的研究生的入门教材,于是光学、应用物理、电机工程领域的研究人员和教授的参考书.

 

应用量子力学《Applied Quantum Mechanics》
简评

  量子力学理论构成了我们在微观和宏观的尺度上理解物理现象的基础。在过去的30年中,初级的量子器件诸如单电子记忆电池和光信号处理系统变得异常普遍,纳米级和原子级的微元件更易加工。如今,量子力学更被应用在绝大多数工程实践中,如晶体管、激光器、量子光学、分子器件等。上述种种应用促使我们必须了解和掌握量子力学,为现在量子力学的应用和将来量子力学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书中大部分内容是关于量子力学在电子的和光电的应用性方面的研究成果。首先从量子力学经典思想讲起,引入薛定谔波动方程。接着讲述:广义不确定关系和态密度的概念,电导的量子化理论,简谐振子的创建和湮灭,费米子和玻色子函数。最后讨论了含时微扰理论和半导体激光二极管。
    本书注重选材,内容丰富,层次清楚,编写方法新颖。在加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必要的理论分析的同时,着重讲述了一些目前先进的量子力学应用技术和最新的技术成果。
    本书作者:利瓦伊教授,发明了热电子光谱和微片型激光器,并在计算机和转换系统中的并联纤维光学互连元件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就,请了12项美国专利。

 

大功率激光器与等离子体的交感《The Interaction of High-Power Lasers with Plasmas》
简评

  等离子体是固体、液体和气体之外的物质的第四态,是物质的一种全新的聚集态,是一团由电子和离子组成的混合物。大功率激光器与介质(等离子体)的交感曾一度引起了各个科学领域工作者的兴趣,但是介绍这个方面的书籍不多。
    本着基础物理和应用技术相结合的宗旨,本文就论述了大功率激光器与等离子体交感的物理学原理,相应的基本等离子物理学被详细讲解,这部分特别适合刚刚入门的读者。书中还讲述了激光通过等离子体介质的吸收和传输问题, 电子转移现象和相应的等离子体波的分析,激光产生等离子体。另外,学习本书还不得不了解等离子体物理学中的流体方程、伏拉索夫-玻尔兹曼方程、粒子模拟方法。
阅读本书的读者需要注意:书中用到两种单位制(国际单位制和高斯单位制),电子伏常被用作能量或温度的单位。
    本书理论联系实际,基本物理问题讲的栩栩如生,,除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材外,还可供从事激光和等离子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阅读。

 

固体中的光学处理《Optical Processes in Solids》
简评

  辐射场和物质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外加波粒二象性,使经典力学过渡到了量子力学的阶段,而原子光谱学和分子光谱学对量子力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文就着重讲述了浓缩物质的光谱分析学。
    本书从辐射场和量子力学的概念入手,依次讲解了辐射线与物质的作用,局部电子的光学谱线,点阵振动,电极化率和介电常数,固体中的单电子态,激子,极化子和捕获态,声子场中的激子光谱,高阶光学处理,最后用光、物质和生命的关系结尾。
    本书强调基本的物理思想以及分析方法,希望使读者能建立清晰的物理图像。在阐述方式上注意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理论讨论与图解方法结合,是从事固体物理学、物理化学、材料学和生物化学等领域研究的研究生和学者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
    作者:Yutaka Toyozawa,在浓缩物质中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上做出了杰出的成就,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在激子方面的研究。他的另两本颇具影响力的著作是:《初等激励物理学》、《固体中的激励处理》。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