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09期    2004年12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IP-Based next Generation Wireless Networks》
      [台湾]Jyh-Cheng cheng 等        索书号:73.458/C518/2004Y
《Digital System Design With VHDL》
      [英]Mark Zwolinski              索书号:73.923/Z98/2000/Y
《GPRS Networks》
      [德]Geoff Sanders 等            索书号:73.4585/G326/2003Y
《Analog Circuit Design mixed A/D Circuit Design,Sensor Interface Circuits and Communication》
      [比利时]Bruce R.Archambeault [荷兰]Johan H.Huijsing & Rudy J.Van DE Plassche著
《PCB Design for Real-World EMI Control》
      [美]Bruce R.Archambeault        索书号:73.752 / A669/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基于IP的下一代无线网络》《IP-Based next Generation Wireless Networks》
简评

    最近对人类社会产生深刻影响的两项技术是蜂窝电话和因特网。蜂窝电话因为它无线的、无所不在的通信能力已经遍及全球。而随着个人计算机、个人数字助理的发展,它们都已经能够接入因特网。因特网几乎遍布了世界上所有有人的角落,它在商业、教育、医疗保健、制造业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本书所介绍的正是这两种先进技术的融合而成的新技术。
    无线网络正将无线IP技术引入它的范畴来克服传统无线电路交换网络的局限。无线IP网络将能够更好地支持迅速增长的移动数据和多媒体的应用。基于IP的协议独立于无线技术,因此它将更好地对不同无线技术的无缝服务进行融合,最终达到全球的融合。
    本书内容包括无线IP的整个系统,它包括系统的体系结构、协议、无线IP网络的IP层及以上的技术。同时结合当前无线IP网络最有影响力的两项标准:3GPP和3GPP2,作者讨论了如下技术领域:信令;移动性、安全性和服务质量。
    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本书对无线网络的发展作了一个回顾。所以阅读本书也不需要深厚的基础知识。丰富的图表说明,生动的语言,简洁的公式是本书描述方式的特点。本书适合于作为研究员、工程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参考手册或教材。

 

《VHDL数字系统设计》《Digital System Design With VHDL》
简评

  VHDL语言称硬件描述语言,是一门独具特色的高级语言,牵涉知识面之广,是其他高级语言无法比拟的。以作者的经验,学习VHDL语言必须有较好的硬件电路、C语言、算法等基础。
    大多数讲述VHDL的图书以工程师作为对象,因此,并不讲述VHDL的全部特征。同样,本书所包含的有关数字系统设计方面的内容在其他典型的VHDL书中也不会涉及。
    本书是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撰写的教材,主要讲述了VHDL的全部特征,也包含了有关数字系统设计的知识。全书共分为13章,内容包括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的使用、CMOS和可编程逻辑工艺,布尔代数和组合逻辑设计的基本原则,各种建模的技术,有限状态机的设计,以及三个重要的可测试性设计:扫描路径、内置自检和边界扫描等。最后介绍了VHDL-AMS和混合信号建模。 本书与前一版相比的不同之处是在相关章节中包含了写测试基准的小节,同时增加了有关VHDL-AMS和混合信号建模的一章。
    本书可用做大学电子、电气和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硕士生的教材,也可用做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GPRS网络》《GPRS Networks》
简评

  毫无疑问,GSM代表了移动通信的一次革命。传统的GSM方式有着很多弊端,尤其是它越来越不能够满足我们对通信带宽的需求,而GPRS则能够克服这种缺点,它能够实现高速的包交换,从而为实现移动因特网、远程设备控制、多人游戏、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移动商务提供了可能。
    如果你想对GPRS有一个彻底全面的了解,这本书将是你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当然本书在前面也对GSM进行了基本的回顾以便于读者能够清楚了解电路交换技术,这将使读者能够更加清楚并且容易地理解基于包交换的GPRS同GSM的不同及优点。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GPRS的体系结构,接口和协议,GPRS的整个过程实现,核心网络的组成,终端设备。同时我们也可以知道如何对整个网络进行规划,以及它的发展趋势——全IP网络。
    本书将把读者带到一些关键领域面前,比如说GPRS的应用,实现以及一些马上就会应用的新技术,例如E-GPRS,全IP网络。也让我们了解到IPv4到IPv6的转变,UTMS的实现以及新的服务例如WAP、m-Commerce等等。
    本书采用了许多已经采用的实例来对文章中的知识点来进行说明和支持。同时,如果读者想获得更多关于GPRS的帮助和信息,可以通过写邮件到gprs@tfk.de获取帮助或到ftp://ftp/pub/books/sanders获取技术文档。

 

《模拟电路设计—混合A/D转换电路、传感器接口电路、通信电路》

《Analog Circuit Design mixed A/D Circuit Design,Sensor Interface Circuits and Communication》
简评

  模拟电路设计这本书主要关注三个主题:混合模数转换电路设计、传感器接口电路设计以及通信电路设计。关于这三个主题,每个主题囊括六篇论文,都是由国际知名专家撰写。本书的指导思想就是提高模拟电路的设计水平。
这三部分内容分别如下:
1、 混合模数转换电路设计关注微电子学中的最大增长区域。标准设计和特定用途集成电路都已经开始在同一块芯片上集成模拟单元和数字部分。论文覆盖了这样一些主题,如高水平设计方法和现行的模数转换设计。
2、 传感器接口电路设计囊括的论文,描述了多种信号调节电路以及与传感器的接口。包含了电容性传感器的接口方法,用于连接微处理器和片上CMOS传感器的sigma-delta调制方法,可注射传感器及响应器、信号调节电路和带间接转换器传感器的接口方法。
3、 通信电路着重于个人通信系统应用的实现电路。这在无线电话和移动电话系统中有广泛的应用,这些系统的一个主要要求就是低功耗,特别是在备用模式下运行时,使得待机时间最大化。收集的六篇论文应用在这些系统中的新电路。
    本书是模拟电路设计人员和研究人员,跟上电路设计这个领域发展动态一个好帮手。

 

《带电磁干扰控制的PCB设计》《PCB Design for Real-World EMI Control》
简评

    本书是为EMC(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设计和电子设计方面的从业人员而写的。它强调了控制印刷电路板电流的一些基本的概念,并提供了很多有见地的信息,即在细节上如何设计可能的发射源。本文提供了很多的设计方案,帮助读者理解如何产生、控制以及减少发射源的影响。
    此外,该书还强调了一下几个部分的内容:
• 诠释如何在第一时间满足电磁兼容性(EMC),设计PCB。
• 在源头控制需要和不需要的电流
• 解释退耦的方法并揭示某些误区
• 解释适当的滤波器设计和连接方法
• 不是简单的要与不要的罗列….而是讲解事情为什么是这样的
•“地是土豆和萝卜生长的地方!”
• 包含了设计PCB时基本点保护电路
    本书相当于一本“手册”,帮助设计者理解如何时间具体的设计,对于PCB设计者来说,它是无价之宝。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