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10期    2005年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Tunable Laser Optics》
      [美]Francisci J.Duarte   索书号:73.771/D812/2003/Y
《Quantitative Remote Sensing of Land Surfaces》
      [美]ShunLin Liang        索书号:73.7816/L693/2004/Y
《Digital Signal and Image Processing》
      [美]Tamal Bose           索书号:73.41264/B743/2004/Y
《Multiwavelength Optical Lans》
      [希]G.I.Papadimitriou等  索书号:73.974/M961/2003/Y
《Testing of Digital Systems》
      [美]Niraj K.Jha等        索书号:73.75157/J59/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可调谐激光光学《Tunable Laser Optics》
简评

    目前,可调谐激光器的种类繁多,按结构可分为四类:分布反馈(DFB)激光器,分布布拉格反射镜(DBR)激光器,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和外腔激光器(ECL)。不管它们的结构如何,都包含三大基本组件:一个有激活增益区和谐振腔的源二级管,一个用于改变和选择波长的可调谐系统,一套稳定输出波长的装置。可调谐激光器的优越性能能满足光纤通信发展的要求,对全光网络的未来起着潜在的重要作用。
    激光原理是一个关键的话题,书中对这个问题做了详尽的论述;构成激光器的光学器件和基于激光的光学器件也是本书的一个介绍重点;激光器的宏观辐射和窄线宽激光器的光学原理也是该书不可或缺的部分。书中所讲宏观原理的内容同样适用于微观激光光学领域。
该书分三部分,首先从激光器的概念出发,介绍了狄拉克光学、光学系统终的不确定原理、复棱镜光学物理、线性偏振、激光光束传输矩阵和窄脉冲可调谐激光振荡器,接着由非线性光学引出了激光器及其辐射特性,最后用激光干涉测量技术来结束全篇。
    重在实践是本书的一大特色,对物理问题的讲解深入浅出,层层推进。因此,本书适合物理专业的四年纪本科生和应用激光器的非光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和参考。

 

陆地表面定量遥感《Quantitative Remote Sensing of Land Surfaces》
简评

  在二十一世纪,随着地球观测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商业工程中大量商业卫星的升空,遥感观测进入了一个新纪元。2000年12月,当第一台民用卫星超光谱探测器正式在美国地球观测平台上运行时,当第一个超光谱商用卫星(IKONOS)采集到空间分辨率为1米的全球影像时,各国掀起了一轮遥感观测狂潮。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分析和研究各种类型的光学遥感观测器件,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观测器件的能力,得到更加清晰的地面影像。
    该书重点讲解光学遥感观测技术的基本原理和遥感观测中定量估测陆地表面变量的实用算法,把遥感观测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方便读者学习。另外,大气、天空、土壤和雨雪的辐射转换模式,探测器校准的最新定量算法,大气和地质的修正算法,各种各样的生物物理变量的估算(如叶面积指数、植被吸收的光合活性辐射百分比),地球物理变量(如宽带反照率、辐射和表面温度)和四维数据同化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作者也给予了详细的讲解。
    学习本书需要掌握统计学、微积分学和线性代数的数学知识,书中引用的公式没有给出详细的推导过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推导一下。该书所参考的期刊和图书在每章末尾都有说明,方便读者查阅。

 

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Digital Signal and Image Processing》
简评

  本书包括数字信号处理(DSP)、自适应信号处理(ASP)和数字图像处理(DIP)三大部分。
    数字信号处理部分包括了各种类型数字信号的处理原理,具体来讲就是数字图像处理的工具、技术和算法。因为数字信号的处理比模拟信号的处理更简单、灵活和快速,所以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在微电子学和计算机硬件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数字信号处理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数字信号处理的算法成为大多数工程技术应用的关键。自适应信号处理是数字信号处理的一个重要补充,着重于在变换环境中信号处理算法的设计和实现。以车载电话为例,信号在空气中传播时,不断被建筑物、其他机车和小山反射,而汽车的位置也是不断变化的,这样,车载电话接收到的信号就会发生扭曲,因此电话接收机需要使用自适应算法对扭曲的信号进行修复和补偿。数字图像处理是数字信号处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以算法为主,主要用于图像的增强、重建、压缩和提取等多种处理。像因特网的图像传输、通信卫星的图像传输、数字照相机、数字摄像机和图形编辑软件等都需要用到数字图像处理算法。
    文中的数学概念表征得清楚准确,算法的说明简单明了,基本概念从一维扩展到二维,层层递进,易于理解,实例中的图像全部采用一维图形,形象生动。对于线性代数掌握不好的读者,可以参考附录中有关线性代数的部分,另外信号和图像处理中常用到的特殊的矩阵、模方及他们的参数在书中也有详细的注释。
 

 

多波长光网络《Multiwavelength Optical Lans》
简评

  全光网克服了“电子瓶颈”效应,具有良好的透明性、高的可靠性、好的存活性、强的可扩展性、易的可重构性和大的包容性。可实现数据、语音、图像等多媒体信息的无阻塞的高速通信,能适应Internet井喷式膨胀的网上业务,是三网融合的基础平台和信息基础设施,是传统网络 的革命性变革和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波分复用是光纤通信中的一种传输技术,它利用了一根光纤可以传输多个不同波长的光载波的特点,把光纤可能应用的波长范围划分成若干个波段,每个波段用作一个独立的通道传输一种预定波长的光信号。
    该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对光网络作一个总体的介绍,然后重点讲解光网络技术在局域网内的应用,多波长光网络最主要的特性(物理拓扑、逻辑拓扑、网络节点的构造)。另外概括性地提及了第一代光网络,并认为第二代光网络将是IP层的智能与光层技术的融合。第二部分对光网络技术作全面的展开,例如光网络链路、光网络器件、光放大技术、光调制技术、光信道多路复用和光网络多址技术等。剩下的两部分则主要讲了对光网络有重要意义的MAC协议。
    本书取材新颖、内容丰富、论点明确、文字简练,可供从事信息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等院校师生、科研机构、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从事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有关人员和对信息网络技术感兴趣之人士学习和参考。

 

数字系统测试《Testing of Digital Systems》
简评

    计算机日益普遍的推广使用使人们对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数字系统的可靠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测试的质量。
    全书共分十六章,首先介绍了测试的基本概念,诸如故障、测试、故障比、故障范围和测试经济学。第二、三章介绍集成电路的故障模式和无故障线路与有故障线路的表征方法,从第四章到第九章讲述了组合线路、序列线路、静态和动态CMOS线路、逻辑线路的测试生成方法,以及IDDQ测试、通用测试装置、各种假完备测试、功能测试中的迭代逻辑列测试和延迟故障模式。最后六章涉及到故障诊断技术、可测试性设计、嵌入自检技术、可测试性技术合成、存储测试、测试合成。
    该书内容新颖、深入浅出、力求实用,可作为计算机、电子工程及自动控制、信号处理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和参考书,也可供从事上述领域工作的科研人员参考。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