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11期    2005年第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Artificial Intelligence》(Third Edition)
      [美]Patrick Henry Winston    索书号:73.87/W783(3)/1992/Y
《Semiconductor Devices Physics and Technology》(Second Edition)
      [台]S.M.Sze                  索书号:73.73/S997(2)/2002/Y
《Introduction to Coding and Information Theory》
      [美]Steven Roman             索书号:51.922/R758/1997Y
《CNC Technology and Programming》
      [美]Steve Krar & Arthur Gill 索书号:73.8223/ K89/1990/Y
《complete guide to semiconductor devices》(second editon)
      [美]Kwork K.Ng               索书号:73.73073/ N576(2)/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Third Edition)
简评

    本书是最新的版本,它反映了自前一版本以来当今世界的人工智能技术革新进步。在第三版中,每一章都经过详尽的改写。引入一些重要的新材料,以涵盖更多的领域,诸如约束满足、快速命题推理、规划图、精确概率推理、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技术、卡尔曼滤波器、集体学习方法、统计学习、概率自然语言模型、概率机器人技术,以及AI的伦理层面。
    本书第一部分关于利用知识来描述知识和思考方法,包括陈述的语义网络组、描绘和配对、产生和测试、达到目的手段分析、基础研究。最理想的研究、对抗性研究、认知模型等。第二部分关于学习人工智能的必要元素。有些方法包含了很多的原因,而其他的方法只是从数据中提取出来的规律性。第三部分关于可视察觉和语言理解。你将不仅学到关于察觉和语言,而且学到关于那些人们用来在人工智能的子域里面工作的主要灵感来源的方法。这个版本的特征:
1. 应用程序的例子给我们看到人工智能的思想在实际系统工作的一个小的方面。
2. 强有力的思想被确定和重点强调。
3. 对于希望通过交互的试验来增加他们的所学的人来说,有支持的软件可以使用。
    本书适合于不同层次和领域的研究人员及学生,可以作为信息领域和相关领域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或辅导书目,也可以作为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半导体器件物理和工艺《Semiconductor Devices Physics and Technology》(Second Edition)
简评

  施敏教授称得上是微电子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他在进行半导体器件研究的同时还注重著书育人,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工作心得和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世人。
    书中第一章首先对半导体器件、关键技术以及历史发展作一简单介绍,给读者一整体的概略性的认识,便于后续章节的学习。接下来分三部分共13章内容详细介绍了半导体的基本特性和传导过程,主要半导体器件工作的物理过程和特性以及从晶体生长到掺杂等技术。在知识阐述过程中,注重从一般到特殊、从个性到共性、由浅入深的原则,便于读者理解。 每一章以对主要内容概括性陈述开头,并列出一些学习目标,使读者学习时更有针对性。每章最后都有总结,阐述重要的概念,并帮助学生在做作业时复习该章内容。书中提供了大量的例题,有的例题是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有的例题是通过特定的问题提供基础的概念。对专业教师,还提供了习题参考解答。
    书中大量使用插图( 共有插图500多幅)来描述半导体的结构和特性,有些插图中的重要线条或部位采取加粗或铺上底纹以突出显示,既提高了读者的阅读效率,同时也使书的版面活泼、多样。
    为教师的课时安排提供多种选择,是该书教育性的又一体现。由于读者对象不同( 微电子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企业科研人员等),他们对微电子知识的深浅、宽窄要求就应有所取舍和侧重。该书对课程设计提供了极大的弹性。可以提供一学期、两学期和三学期的器件物理与工艺技术课程安排。

 

编码与信息理论《Introduction to Coding and Information Theory》
简评

  信息与编码理论起源于1948年贝尔实验室的香农发表的一篇著名文章——通信中的数学理论。一般说来,有三个主要的原因使得我们需要对要传送或存储的数据进行编码。第一个是效率。为了能够节约传输时间与存储空间,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压缩。第二个原因是错误的检测与校正。第三个原因则是保密性的需要。
    本书可以说包括两大部分:信息论(1~3章)与编码论(1、4~6章)。阅读本书你并不需要很高的数学知识功底,因为第0章就为阅读本书做了一个铺垫,比如所需要的概率论和矩阵论知识都已经在第0章中做了必要的介绍。
    如果你想了解何谓可变长度编码理论,何谓编码的效率以及什么是高效可变长度编码的哈夫曼方法,你可以阅读此书。信源的熵和无噪编码原理也是本书的重点。如果你想知道在通信信道存在噪声的存在情况下如何对信息进行编码、怎么样才能够让编码尽可能短,本书也会对你很有帮助。同时本书也介绍了线性编解码理论以及具体的线性编解码与非线性编解码方法。
    本书所有的专业术语都在最后的索引里可以轻松地找到,如果你需要了解某些方面的内容,你可以直接查询专业术语所对应的页面。
本书概念清晰,条理清楚,在每一小节结束配套有相应的练习供我们巩固所学的知识,非常适合于作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生的教材以及对编码理论有兴趣的学生的自学教材。
    相比其他同类书籍,本书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对具体的例子都给出了相应的高级语言源程序,通过它们让我们能够对计算机的网络产生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在每章的最后一节内容都是对整章的概括和总结,它能够让我们更加容易掌握整章的重难点,且能够让我们对本书的脉络更加清晰。 Roark应力应变公式(第七版)

 

计算机数控技术及编程《CNC Technology and Programming》
简评

  数字控制广泛应用于机床工业中,通过一连串的数字和符号,操作人员能够熟练的控制机床。数字控制(NC)和计算机数控(CNC)给金属加工领域带来巨大的变革,融合了NC和CNC的新机床已经能够连续的生产精密的零件, 这在十几年前是根 本无法想象的事情。自动执行的加工指令速度快、精度高、效率一流。
    随着NC和CNC在工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迫切需要需要了解并能熟练的编程的人员,使得机床能够生产要求形状和精度的零件。基于此目的,作者写了本书,以简练的语言阐述了NC的奥秘。作者通过典型的实例,深入浅出、娓娓道出了数控编程的准备工作。每个单元后面的复习问题,更是能够激发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增加在这个领域相关知识。
    本书以NC的历史作引,讲述了相关的背景。覆盖的内容有:1.输入媒介的种类(什么命令可以操作机床)
2.编程轮廓及简单的编程
3.用NC的三种机床编程示例
4.简述CNC及其在金属加工工业的作用
5.将在机床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各类发展
    本书适合NC及制造领域的学生及从业人员。

 

半导体器件指南(第二版)《complete guide to semiconductor devices(second editon)》
简评

    半导体器件是集成电路的基本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五十年中,电子工业飞速发展,半导体功不可没。信息时代,对更快、更复杂系统的需要日益增加,现有的半导体被不断地研究和完善,新的半导体器件也在不断地涌现。因此有相当数目和种类的半导体器件可以在文献中找到。在这本独一无二的工程指南中,搜集了全部的半导体器件,包括74大类和200多小类这些器件。
和第一版一样,这本书的综合性强,可读性高,形式易用,适合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人员阅读。特点如下:
● 给出基本的信息作快速的浏览。
● 每章只覆盖一种具体的器件,简明扼要。
● 每种器件讨论详尽,包括历史、结构、特征及应用。
    第二版更新了八章的内容,根据这个领域今年来的发展,重新组织了材料。同样地,它是研究生快速了解这一领域的理想材料,也适用于相关的从业人员。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