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13期    2005年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Theoretical Foundations of VLSI Design》
      『英』K.McEvoy      索书号: 73.7551/T396/2003/Y
《Electron and Photon Confinement in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s》
      『美』B.Deveau      索书号: 53.632083/I-61e/2002/Y
《Speakable and Unspeakable in Quantum Mechanics》
      『英』John S. Bell  索书号:53.361/B433s(2)/2004/Y
High-Energy Electron Diffraction and Microscopy》
      『英』L.-M.Peng     索书号: 53.833/P398/2004/Y
《Power Converter Circuits》
      『美』M.O.Thurston  索书号:73.261/S548/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理论基础
《Theoretical Foundations of VLSI Design》
简评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电子硬件和电子计算机硬件结构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有关硬件设计的基本原理的研究,硬件设计的原理或过程就是设计一个能实现一种算法的电子器件的过程。硬件设计过程种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和算法本身密切相关的。因此,算法设计的基础研究、编程和编程语言直接和硬件设计密切相关,反过来,硬件设计也给软件设计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有关软件方面的问题,本书也做了一定的讨论。
    本书的重点是硬件设计的理论基础,主要知识点包括:计算的复杂度,计算方法论和硬件设计的规范、衍生和鉴定。书中材料来源于杂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理论部分。由于计算机系统的特殊性,其设计、构造、改进和稳定性等方面包含的理论性疑问对硬件和软件来说是很常见的,而且这些问题也将一直存在,尽管随着数字系统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他们的形式,难度和重要性上有所不同,但是最基本的硬件设计的原理还是不变的。硬件设计的理论难题有:计算和符号学的模型,计算的复杂性,设计的方法论和特殊性,设计与逻辑,验证方法和工具。
    该书适合电子专业的本科生学习,也是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工作人员必备的参考书。

 

半导体结构中电子和光子的受限
《Electron and Photon Confinement in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s》
简评

  半导体微结构是当前世界各国科学家研究的热点问题,而该书的主要目的就是让读者对半导体结构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半导体结构中,光煤质和基固态物理的相互作用和量子光学是相对应的。对于半导体结构的研究,带来了很多新的发明,如激光器件、光电二极管、光子晶体。在最近几年,半导体结构的研究集中在量子阱、量子线、量子点和半导体微型腔等四个方面。本书也对这四个方面给与了大量的篇幅来论述,特别是有关微型腔极化效应。
    该书主要讲解的内容有:经典和量子场中的半导体布洛赤方程,半导体微结构中声子和电声子的相互作用,光子晶体的设计,受限系统中的极化问题,半导体微型腔中的激发和浓缩问题,半导体微型腔中的量子光学效应,半导体光波导中的压光生成,半导体微结构在无序状态下的光学特性,量子点中的激励相关,量子阱和量子层叠结构中的超速内次级动力学,半导体微结构中的铁磁体刻录和临近效应,半导体量子点中的激发和旋转的量子控制,低维系统中的激发,量子层叠激光器的原理和多波长操作,量子点激光器和放大器,半导体微结构中的电子和光子的首先态。
    该书切合时代的发展,都是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结构合理,条理清晰,插图精美,适合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基础物理领域的研究人员参考。

 

量子力学中的可道与不可道
《Speakable and Unspeakable in Quantum Mechanics》
简评

  量子力学表明了一种对整体性的要求:“人们不能再持划分观察者和被观察者”,“观察者和被观察者是一个整体实在的、结合在一起并互相渗透的两个方面,它们是不可分割也不能分解的。”但是正统的量子力学学派和若干其他学派对此给出的阐释导致非决定论。后来提出了隐变量理论。在隐变量理论的描述中,电子或者光子始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粒子,都具有确定的位置和动量,不像正统解释中那样不被观察时它们是波,一观察坍缩成粒子。但是,一个电子除了具有通常的一些性质,比如电磁势之外,还具有所谓的“量子势”。“量子势”服从薛定谔方程,在电子的周围扩散开去,一直延伸到宇宙的尽头,而不发生衰减,从而它每时每刻都对周围的境了如指掌。譬如在双缝实验中,当一个电子向一个双缝进发时,它的量子势会在它到达之前便感应到双缝的存在,从而指导它按照标准的干模式行动。如果观察者试图关闭一条狭缝,无处不在的量子势便会感应到这一变化从而引导电子改变它的行为模式。这样就巧妙地以决定论的方式解释了双缝实验的结果。
    本书的主要内容有,量子理论中的隐藏变量问题,量子理论的哲学面,主观与客观,量子理论中的局域性,Coleman-Hepp模型中的波包浓缩,如何理解相对论,Einstein-Podplsky-Rosen实验,导频波的测量原理,自由变量与局部因果关系,原子层叠光子和量子力学的非定域性,宇宙学者和量子力学,不可能的导频波,量子力学的6种可能形态,EPR改正和EPW分类,反测量学等。
作者贝尔是现代量子理论领域的权威专家之一,他发现了传统量子力学的预示与局部因果关系的预示之间的至关重要的差别。该书是在第一版的基础上,作者结合自己最近发表的论文和最新的研究成果,组织编写了第二版,适合物理学专业和光学专业的研究生和相关领域的学者参考。

 

高能电子衍射和显微学
《High-Energy Electron Diffraction and Microscopy》
简评

  电子显微技术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电子衍射现象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20世纪20年代,阴极示波技术的研究和把电子作为一个微粒具有的聚焦特性就构成了电子显微技术发展的基础。 1931年,研究出了能放大两倍的电子光学放大装置,1933年,就出现了放大两倍的电子显微研究,1937年,Davison和Thomson因发现了电子通过晶体可以发生衍射的现象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86年,Ruska因在电子光学中所做的突出贡献(设计第一个电子显微镜)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电子显微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在表面检测方面应用电子显微技术可以很好的检测物体的表面缺陷。电子显微技术有两个方面的主要应用,一方面可用于研究物质的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光谱研究可以得到物质的化学成份。
    该书的主要内容有:高能电子衍射的基本概念,运动理论,动力理论Ⅰ:一般理论,动力理论Ⅱ:传输高能电子衍射,动力理论Ⅲ:反射高能电子衍射,传输和反射高能电子衍射中的共振效应,散射与无弹性散射——基本过程,散射和无弹性散射——多散射效应,晶体和衍射对称,混沌方法和张量理论,数字电子显微刻录和基本过程,图像格式和电子波函数的复原,原子散射因数和光学势能,基于温度的德拜-沃勒因数。

 

电力变换线路
《Power Converter Circuits》
简评

    本书适合电力电子学专业的大三、大四的本科生学习,通篇采用经典的分析方法,内容上都是和电力电子线路相关的知识。
整流器线路部分所讲内容广泛而详细,十三章的包络周波变换器和十四章的矩阵转换器是本书所特有的,一般的参考书中从没有讲到过。书中包括大量的实例分析和习题,能帮助读者更深更牢的掌握理论知识。
    本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转换和半导体开关,单相无约束整流线路,单相约束整流线路,三相半波无约束桥转换线路,三相半波约束桥转换线路,三相全波无约束桥转换线路,三相全波约束桥转换线路和被动加载阻抗,整流器功率系数和脉宽调制约束整流线路。第二部分包括,三相自换相约束桥转换变极器,三相阶跃波转换线路,三相脉宽调制约束转换线路。第三部分包括:相控周波变换器,包络线周波变换器,矩阵变换器。第四部分包括:直流到直流转换线路,互换模式转换器电能供应。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