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15期    2005年第6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CMOS Analog Circuit Design—Second Edition》
      [美]Phillip E.Allen&Douglas R.Holberg 索书号:73.752 / A428(2)/2002/Y
MMS Usage and Business Models》
      [英]Daniel Ralph and Paul Graham      索书号:73.4585/R163/2004Y
Robust Control System Design》
      [美]Chia-Chi Tsui                     索书号:73.822/T882(2)/2004/Y
《Digital Video Compression》
      [美]Peter Symes                       索书号:73.4616/S986/2004Y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with Examples in Matlab》
      [美]Samuel D.Stearns                  索书号:73.41262056/ S799/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CMOS模拟电路设计(第二版)》
《CMOS Analog Circuit Design—Second Edition》
简评

    本书的作者是声名赫赫的Phillip E.Allen和Douglas R.Holberg,该书也是被学校普遍采用的教科书《CMOS模拟电路设计》的第二个版本。两位作者站在CMOS技术的前沿,融合了他们作为工程技术专家和学术专家的优势,向读者回顾了电路设计的原理和技术。他们有两个主要目的:

 结合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两大观点,既不肤浅,也不过分拘泥于细节
 突出设计步骤和设计流程

    在第二版中所讲述的大多的原理和技术,在过去的十年都已教授过企业人员,他们的需求和问题是第二版修订的重要依据,因而这一版更加的实用,对于从事电路应用的学生和工程师来说,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书循序渐进,一步步的教读者如何传造电路,同时解释复杂的设计问题。本书尤其还详述了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比如因为CMOS是模拟集成电路的主流技术而忽视了双极性模拟电路。本书适用于有相关电路基础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包括偏压、建模、电路分析及幅频响应。

 

《多媒体信息服务技术,使用和商业模型》
《MMS Usage and Business Models》
简评

  多媒体信息服务将会使移动通信产生改变——使移动通信更加个人化、通用化以及和以前相比的更强的表现能力。作者利用了自己在多媒体信息服务开发、记费和传输方面的丰富经验写成了这本书。本书强调了多媒体信息服务将会对现有的网络以及商业的不景气方面的影响。它同时也阐述了多媒体信息服务的技术标准是如何影响当前商业模式中的整个价值链的——从移动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等一直到设备销售商都发生了变化。
    本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从应用层和网络层两个方面对信息传递服务的标准以及技术的理解;对处于各种不同层面上的人对整个价值链贡献的回顾;对于多媒体信息服务中邮件和记费系统的根本改变的深入探讨;规范需求的导向问题;保证用户安全性、位置信息等等方面的信息技术;以及协同和合作方面的复习等等。通过本书读者能够了解到多媒体信息服务的实现以及它将会在我们生活中产生的作用。
    本书适合作为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或参考书籍,也能够作为从事相关行业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鲁棒控制系统设计》
《Robust Control System Design》
简评

  现代控制理论和经典控制理论是控制系统理论里面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相比与经典控制理论而言,现代控制理论能够更加精确地描述单个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但是他缺乏反馈系统稳定性的清晰的概念,像经典控制理论的环路传递函数。充分利用环路传递函数的概念,可以发挥现代控制理论和经典控制理论的共同优点,这就是本书的特点。
    本书及前期版本被国外许多大学采用作为教材。新版在不增加篇幅的情况下,增加了大量反映计算机控制系统理论与实践进展的内容。 在体系结构上,即考虑了和控制理论的接轨又较好地处理了与计算机技术的衔接。 在内容组织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不仅给出理论的结果,而且给出实用的算法和对一些实际问题的考虑。
    真正解决一个控制工程问题需要集成两个方面的关键因素,一是对控制对象的综合了解,二是深入掌握信号、系统及反馈的基本概念。本书将重点放在上述基本概念的阐述上,而主要通过例子来介绍控制对象。
    本书是一本内容适度、实用性强和学时较少的控制理论教材。内容覆盖了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的基础部分,方法包括了频率响应法、根轨迹法和状态空间法。
    本书可做系统与控制科学、应用数学、工程科学及与之相关的工程应用领域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也可供相关专业的科研人员参考。

 

《数字视频压缩》
《Digital Video Compression》
简评

  如果没有视频压缩技术,那么因特网的巨大创新之一——视频流将仅仅是一个狭窄的梦想而已。正是因为有了视频压缩技术,我们才能够在很多网站上观赏到精彩的电视和电影,因特网也因此而丰富多彩。如果你是一个视频
    压缩方面的工作者或者你是一个这方面的狂热者,这本书将非常适合你仔细琢磨。
    本书向读者提供了广泛的数字多媒体技术以及标准方面的内容,包括压缩技术的本质;MPEG1、MPEG2和MPEG4压缩标准;JVT、H.264标准;JPEG、JPEG2000;MPEG7和MPEG21;DV压缩技术;音频压缩技术以及流媒体等等。通过本书你可以了解到静态压缩编码技术以及动态编码技术方面的内容。
    本书语言通俗易懂,图表示例丰富,内容涵盖广泛,是一本非常适合研究生教材或者工作人员的参考教材。

 

《数字信号处理—含MATLAB例程》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with Examples in Matlab》
简评

    数字信号处理(DSP)是一门快速发展的学科,应用的领域也在不断的扩大,很多基本的主题无论是在本质上或者相对重要性上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因此,非常需要有这样的一本教材,它不仅覆盖一些基本的理论,同时能够紧随学科的发展规律。
    本书就是这样的一本教材。它不是孤立的把焦点聚集在DSP,而是把它跟连续的信号处理联系起来,把数字信号当成物理现象的采样。作者所介绍的一些重要的主题并不经常在别的信号处理书中陈述,包括离散的余弦变换,多速信号处理,信号译码和压缩,最小二乘系统设计,自适应信号处理等。同时,作者还用MATLAB仿真了DSP功能和例子。
本书特点:
    DSP理论、技术和应用的完美平衡
    是MATLAB的简明指南,描述很多实用的MATLAB函数
    讲述数字变换和运算法则
    含数字滤波分析和设计,及最小二乘系统设计
    介绍统计信号处理和光谱分析
    探索自适应信号处理系统
  本书所有的例子和函数,包括实践方案都可以通过网址www.crcpress.com查得,本书适合用作一个学期的教材,同时也是自学和参考的理想读物。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