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电信科学版 总第17期    2005年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Evolvable Components》
      『捷克』lukášSekanina索书号: 73.914/S462/2004/Y
Digital Electronics》
      『美』Tokheim索书号: 73.767/T646(5)/1999/Y
《Wave Physics》
      『美』Stephen Nettel索书号:53.3613/N473(3)/2003/Y
《Waveguide Nonlinear-Optic Devices》
      『日』T.Suhara索书号: 73.77/S947/2003/Y
《Assignment of the Glass Transition》
      『美』Rickey J.Seyler索书号:81.10341/S989/199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可扩展器件
《Evolvable Components》
简评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研究怎样把软件计算和可重配置硬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课题风靡一时,而且研究方法众多,新颖别致,其中一种研究方法就是让硬件适应软件,这就出现了可扩展硬件设计。由于优化算法研究者不断改进了电子线路,很多功能奇特的电路被开发出来,可扩展硬件变得越来越流行,致力于研究可扩展硬件的研究团体不断增加,可扩展硬件成为当时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
    随着可扩展硬件技术的不断完善,可扩展硬件的商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有关这一领域的相关书籍很少,大多数人对可扩展硬件的原理和设计思路不甚了解,因为用当时的数字可重配置技术不能很好解释可扩展硬件的原理。本书着重介绍了可扩展器件的概念、原理、设计思路和改进思想,其中的概念部分对设计者和原理研究人员有很大的理论研究价值。从内容看,主要解决了虚拟可重配置器件、图像预处理的可扩展器件、可扩展计算机结构、优化算法、可重配置硬件等几个问题。结构上来讲,第一章主要论述了优化算法、硬件设计和计算机科学的原理,第二章讲了软硬件的总体设计,随后的几章重点放在可扩展器件上面。
    本书适合计算机工程与科学专业的学生学习,对计算机硬件感兴趣的读者也可阅读本书。

 

数字电子学
《Digital Electronics》
简评

  本书是第五版,是数字电子学领域的入门教材,提供给读者电子方面的简单初步的知识,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让读者在一个轻松的学习气氛中得到知识。
    数字电子学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学科了,计算机中使用的数字电路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在微电子设计和制作、计算机科学、信息系统中数字电路的使用了大量的数字电路。虽然本书是入门级的书籍,但是最简单的数学知识和基本电路知识还是要预先知道的,比如串、并联电路等基础知识。因此,本书特别适合电子专业的新生学习。
    本书在前四版的基础上,结合众多读者的更正意见和修改建议,使第五版更加完美,特别是在整本书的设计风格上下足功夫,每幅插图都经过特殊的设计,方便读者直观地理解书中的知识。在光绝缘体和步进电机的部分,增加了光绝缘体的接口电路和步进电机驱动电路的操作,更加切合时代的发展。难能可贵的是,本书增加了有关电子仿真软件的内容,包括软件的使用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疑问的解答。另外还增加了光轴编码、计算机实时处理系统、逻辑搜索器、IC测试器、便携式IC测试器和数字实时示波器等内容。最后增加了CPU的相关知识以及算术逻辑单元的知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微控制器等。并适时地增加了一些实例和练习,学练结合,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波动物理学
《Wave Physics》
简评

  物理学是一门环环相扣的学科,学的越多,就感觉越容易。学好数学并和各种物理现象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把握物理学的本质,在物理学上有所建树。该书就是遵循这样的规律,从数学和物理学两个角度来阐述波动物理学,深入浅出,使原本晦涩难懂的物理学变得通俗易懂。
    本书开篇就从数学角度介绍了一般方程的傅立叶分析方法,在读者充分理解了新概念的基础上,慢慢过渡到经典物理学的讲解中,对经典物理学的讲解从经典波动物理学入手,紧扣本书中心,然后论述了海森堡的“量子理论的物理原理”,接下来谈到了振荡和波动的概念和一般方程,对这部分的理解,读者需要了解一些高等数学方面的知识。从章节上看,从第六章开始,数学将与物理学分离开来,赖特希尔在他的著作《傅立叶分析和一般性方程》中讲到“一般性方程理论极大地缩减了傅立叶转换的劳动,应用一般性方程成功避免了量子力学中经常用到的不定积分”,所以对一般性方程很好地理解是我们掌握傅立叶转换的关键。
    就内容来说,本书论述了几个主要的问题,包括:波动物理学的数学基础、振荡和振荡波、电磁波、光子波、波动力学、水中的非线性波(孤波)、非线性现象(混沌)。与前两版相比,第三版对格林函数的解答更加全面,增加了波动力学中谐振波的格林函数解释,波动力学的微积分形式和经典力学的内容。另外,还增加了许多应用实例和思考题,方便读者理解和思考。
    本书适合作为光学、物理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材用书,也可作为物理学爱好者的参考用书。

 

波导非线性光学器件
《Waveguide Nonlinear-Optic Devices》
简评

  非线性光学效应能实现许多线性光学和电子学中无法实现的独特的光电子效应,对现代科研和科技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到目前为止,非线性光学效应在科学领域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非线性光学器件大量应用在科研实验室,比如使 用光波导结构耦合光波实现了光学器件的微型化。
    目前,光波导非线性光学器件技术已经很成熟,使用波导倍频器装置的蓝色激光腔用在光盘存储器中,很多用于光通信的波导非线性器件被开发出来,比如差频发生器装置,作为波分多路光学通信系统的波长变频器和超速光数据处理器的全光转换器件。波导非线性光学器件是光子学的一个重要分区,需要我们继续更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在未开发的领域找到新应用。
    本书结合非线性光学、光波导和集成光学三方面的内容,再结合这一领域最新的论文,全方位、系统地讲解了波导非线性光学。本书包含三大部分:一、基本概念和原理分析;二、波导非线性光学器件的工艺设计技术;三、特殊的波导非线性光学器件的实现及其应用。围绕波导非线性光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分析、器件设计、制作技术和特殊器件的实现及应用展开的。学习本书需要具备电磁场理论、量子理论和材料科学等的基础知识。本书中讲到的几个重要的器件需要重点把握,有光参谐振器、光参放大器、差频发生器、次谐波发生器等。

 

玻璃传输的分配
《Assignment of the Glass Transition》
简评

    本书是有关玻璃传输技术的论文集,主要内容包括十九篇研究论文。研究论文主要有:玻璃传输的特性和基于热量特性的定义;结构张弛发生过程和玻璃传输的分析;使用热机分析玻璃传输的分配;动力机械方法的应用及其在多聚体中的定义;使用电解质分析玻璃传输温度的分配;玻璃和玻璃传输现象的量热式研究;声波感应器上的薄多聚片感应玻璃传输的分配;聚苯乙烯在高压气体下可塑化的研究;玻璃传输和无机玻璃的热容;液体水晶体中的玻璃传输特性分析;多聚体中的玻璃传输特性分析;人造橡胶中玻璃传输测温的研究;定向聚乙烯中的玻璃传温的分析研究;动态分析多聚体中的玻璃传温特性;韧性含氧合成物使用温度评估等。
    本书对材料科学,特别是研究玻璃传输特性的硕士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特别有帮助,收录的论文都很有深度,很有创新性,实验结果准确真实,论文写作规范,条例清晰,插图精美。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