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02期    2004年12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Differential Ge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s》(Second Edition)
      [美] John Oprea                              索书号:51.56/O62(2)/2004/Y
《Theoretical Numerical Analysis——A Functional Analysis Framework》
      [美] Kendall Atkinson [中] Weimin Han        索书号:51.66/A876/2001/Y
《Harmonic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美] John J. Benedetto                       索书号:51.623/B462/1997/Y
《Singular Integral Equations》
      [美] Ricardo Estrada Ram P. Kanwal           索书号:51.64/E82/2000/Y
《Optimization and Optimal Control》
      [美] Panos M. Pardalos [法] Idel Tseveendorj 索书号:53.912/O62p/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微分几何及其应用 Differential Ge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s (Second Edition)
简评

    微分几何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可以这样说,微积分诞生时就同时诞生了微分几何,不过这门学科的生命力至今还是很旺盛。近年来它对数学中其他分支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对于自然科学中其他学科的影响范围也越来越扩大。同时,这门学科本身从内容到方法上也在不断更新。随着计算机的发展,Mathematic、Maple等优秀数学软件包开始大量应用于数学及工程计算,作为一本微分几何的教材均要求反映这样的趋势。
    本书是集作者多年从事数学、物理、化学、工程、生物、哲学等方向本科生教学的教学经验而编写的教材。这本教材基于Maple软件包的程序编写,介绍了微分几何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本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集许多读者和学者的建议改进而成,但其主导思想并无改变。
    本书给出了许多例题并且给出了许多问题作为练习,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及解答,读者能加深对书本理论及材料的理解。书的结尾给出了本书的一系列参考文献,这些文献是对许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的重要资料。
纵览全书,语言简练,思维清晰,难易适中。适合作为本科生教材,也可作为相关领域如物理、工程方向科技工作者的参考读物。

 

理论数值方法 —泛函分析框架 Theoretical Numerical Analysis——A Functional Analysis Framework
简评

  在数学发展中,理论和计算是紧密联系的。现代计算机的出现为大规模的数值计算创造了条件,集中而系统的研究适用于计算机的数值分析变得十分迫切和必要。理论数值分析正是在大量的数值计算实践和理论分析工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本书共分十二章,前三章覆盖了理论数值分析所必需的泛函分析及逼近论的基本结果;接下来的第四章,作者介绍了非线性分析方法以使读者能更早地考虑线性问题与非线性问题;第五章简单介绍解时间依赖性问题的有限差分方法;第六章介绍了不同观点下的索伯列夫空间;七到十章椭圆边值问题及差分不等式的一些材料;第十一章是对第二型积分方程数值解法的总体介绍;第十二章介绍了具有光滑边界曲线平面区域上的边界积分方程。
    本书大部分章节后面都有练习及问题,以供读者加深对本书理论理解。各章末都给出了文献评述以及附加阅读材料供读者作深一步研究之用。
    本书对计算数学、基础数学及工程、物理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是有吸引力的,且特别适合微分方程及积分方程数值解法的研究者。

 

调和分析及其应用 Harmonic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简评

  调和分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欧拉、傅立叶等著名数学家,经过200年的发展,调和分析已经成为在数学、工程及其它自然科学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一门学科。
    调和分析既具有数学理论的完美性,又有数学应用的广泛性。它除在数学中的理论发展有重要作用外,在许多应用领域:如信号分析、图像处理、计算机识别、数据处理、边缘检测、音乐等合成等都有很好的应用。它是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殊途同归的一个光辉例子。由于调和分析是吸收各学科的方法理论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所以它同时又对各门学科具有广泛的方法工具意义。本书是关于经典调和分析的理论及其应用的教材。
    本书作者John J. Benedetto是国际上著名的调和分析学家。他编写出版了100多本书,其中包括9本专著,是杂志《傅立叶分析及其应用》的主编及多家刊物的编委。
    与现有各调和分析教材相比,本书有其显著特色:对经典调和分析的系统处理;大量的练习,从初等的到高难度的,从理论的到计算的;关系到各方面理论发展的应用;叙述简单清晰,几乎适合作为高年级本科生课程教材;基本理论的经典证明;与调和分析相关的其它方向的观点;调和分析发展的历史评述。
    本书内容新颖、丰富,说明清晰易懂,本书适合作为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教材,也可作为用到调和分析的物理、工程方向的研究者的参考书。

 

奇异积分方程 Singular Integral Equations
简评

  积分方程是在本世纪逐步发展起来和成熟起来的近代数学的重要分支,它与数学的其他很多分支有着广泛和重要的联系,它在工程力学,数学物理等方面有着极其深刻的应用。因此,对于理科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计算数学专业的学生和研究生,以及对工科专业的研究生来说,积分方程的理论已经成为必需的基础知识。 许多学科领域现在开始大量地应用积分方程的及其解的理论:潜在理论、机械力学、流体力学、扫描技术、地震波理论、统计学、人口动力学等等不一而足。而且事实证明,许多过去用微分方程解的物理工程问题常能更加有效地用积分方程解。
    本书介绍奇异积分方程的基本理论及其奇异积分方程的广义函数解,从传统的经典理论推广到了更难的二维问题,给出了漂亮的数学技巧去获取广义函数解。
    本书有其特点:系统地将经典理论的概念推广到高级的广义函数解上来,应用于诸多科学领域,包括潜在理论、机械力学、流体力学、扫描技术、地震波理论、统计学、人口动力学等;大量的例子及问题;全面而权威的参考文献,以备更加深入的研究。可以称为近代第一本系统处理奇异积分方程的著作。
    总之,本书特别适合积分方程方向的以及对积分方程有所了解的物理工程各方向的研究者。
 

 

最优化及最优控制 Optimization and Optimal Control
简评

    许多科学及工程领域的数学模型都可以用最优化及最优控制方法解决,也正是这些模型促使 了最优化及最优控制理论的形成。
在上个世纪的后半世纪,最优化及最优控制理论得到了迅速了发展,成为自然科学中最繁荣的分支之一。
    最优化及最优控制主要内容包括有关数学基础,函数最值、参数最优化的基本概念,最优控制中的变分法与极大值原理,等式约束和不等式约束的处理方法,时间最优控制,动态规划,线性系统二次型性能指标的最优控制问题等。
    本书集中了一些最优化及最优控制的最新成果,强调其理论进展与应用。全书共编辑收集论文22篇,由于这些论文都在知名杂志或期刊发表,所以他们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每篇论文后面都有参考文献,读者又可以根据需要查阅,以增加知识面。
    它适应于应用数学以及想对最优化及最优控制有所了解的工程、控制及物理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