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10期    2005年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Complex Analysis in One Variables》
      [美] Raghavan Narasimhan Yves Nierergert         索书号:51.622/N218(2)/2001/Y
《Knots and Links》
      [英] Perter R. Cromwell                          索书号:51.5924/C946/2004/Y
Function Theory in Several Complex Variables》
      [日] Takeo Ohsawa                                索书号:51.6227/N724/2001/Y
Quantum Integrable Systems》
      [美] Asesh Roy Chowdhury,Anindya Ghose Choudhury 索书号:51.636/C552/2004/Y
《Dynamics and Randomness》
      [智利] Alejandro Maass Servet Mertínez Jaime San Martín (ed.) 索书号:51.593083/C748/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单复分析(第二版)
Complex Analysis in One Variables
简评

    本书是为高年级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的经典单复分析课程而写的教材,将传统复分析与数学其它分支联系起来了,包括高等微积分、拓扑及其实际应用,其内容的安排和编排受多复变函数的影响较大。
    本书的主要部分是现代数学的背景下呈现单复分析的内容,特别是单复分析与多分析、德拉姆理论、实分析等一些现代数学分支的关系。因此在证明柯西定理时用到了覆盖空间定理,实变方法用到了Looman-Menchoff定理及科罗纳定理,并且研究了复平面区域解析函数环的代数结构。本书的一个特点是通过对阿尔福斯对许瓦兹定理的推广将皮卡定理、兰道定理、肖特基定理在第四章一开始就初等地处理了。除了传统的复分析的标准内容外,作者还介绍了覆盖空间、非齐次柯西—黎曼方程、紧黎曼曲面、科罗纳定理的沃尔福证明等不常见的内容。
    作为本书的第二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约100页的练习问题及例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及解答,读者能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基于复分析的独特地位,作者介绍了许多有力的现代数学思想及工具,阅读本书需要有多变量微积分、点集拓扑、勒贝格积分、初等泛函分析、上同调方法等知识。

 

结及链
Knots and Links
简评

    对结及链的研究是拓扑学研究的重要一部分,是研究可变空间及可拐空间的几何分支。在初等拓扑学中可以了解拓扑空间的及其主要性质(如开集与闭集、连续性、同胚、连通性、紧性)、拓扑结构(如抽象拓扑、离散拓扑、度量空间)、拓扑构造(如积空间、商空间)、拓扑不变量(如欧拉特征数)、一些例子(如曲面的分类)。这些都是空间的内在性质,拓扑中另一方面是研究嵌入问题。结理论则是这方面的极好引导,成为拓扑学中的第二课程。结及链虽然多由数学工作者加以研究,但随着研究的加深,其在化学生物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除了基本内容如Seifei矩阵及Alexander和Jones多项式外,作者还介绍了多边形及其光滑表出、曲面的割补等价性、因子分解及卫星函子构造的拓扑不变性、弧表出、环面扭结及Prezel结、z-桥链等一些内容。并且讨论了理论的历史发展、可能的拓展及理论的应用,给出了许多例子让读者感受理论技巧的应用及局限性。
    作者从几何观点对结理论及链理论加以介绍,为想从事结链理论及几何拓扑研究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并且本书也适合作为本科四年级的一门选修课程教材,阅读本教材仅需要一些基本代数及拓扑知识。

 

多复变量函数理论
Function Theory in Several Complex Variables
简评

  数学中一个自然的主题是由复数、坐标系统及相关的微分积分概念这三个概念的统一性产生的。n元复数空间 是由坐标系统(z ,…z )规定的,如果 中区域内一个复值函数对每一个变量都是可导的,那么它能局部地表示为收敛幂级数,在它的自然存在域有着自己的特性,创造着自己的数学世界。这样一种函数被称为解析函数。
    在单复变情形,解析函数的实部和虚部互为共轭调和函数,并且除相差常数外,由调和函数可以决定原解析函数,而调和函数由其边值决定,所以可以用调和函数边值去构造解析函数。而这些在多复变就很难处理,原因之一就是维数的增加使得区域形式更自由,另一个原因就是此时实部和虚部都是多重调和函数,因此难以构造多复变量解析函数。且多复变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解析函数自然区域不再任意,也既 中并非每个自然区域都是全纯域,多复变研究的主要问题就是什么区域是全纯域及在全纯域内我们能构造什么对象。
    作为AMS数学专著翻译系列之193,本书试图介绍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展起来的多复变理论的一些结果,并且集中介绍数学家Kiyoshi Oka(1901-1978)的研究成果,使之更加易于理解。Oka在多复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书分为两个部分,包括Oka的早期工作和晚期工作。第一部分在 单叶域中处理解析函数,第二部分在解析函数空间中处理解析函数。总之,要想了解多复变的发展及Oka的工作,本书不可不读。

 

量子可积系统
Quantum Integrable Systems
简评

  可积系统源起于物理中的非线性方程与多体问题的严格解。该系统中相当一部分属于量子可积系统,而杨—Baxter方程是其充分条件。杨 —Baxter方程是杨振宁教授于1967年在研究一维多体问题严格解与Baxter教授在1972年研究统计模型精确解时分别建立的。近年来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最近几十年,可积系统打开了经典物理研究的新缺口。在量子可积系统的研究上,产生许多令数学家、数学物理学家很感兴趣的数学难题,发展出与量子群,杨—Baxter方程等相关的数学题材。孤立子孤波的概念为分析研究及实际应用提供了基础。因此,对非线性系统的研究变得越来越热门,并由此进入新的研究领域,一个特别的例子就是对亚原子世界的研究,相对应的经典处理方法的量子化部分能够应用于此。然而提醒读者应当注意的是一般的量子化技巧的应用主要取决于线性性及迭加原理,而在非线性系统中就没有如此好的性质了。所以,要发展一种新的方法来获取这类非线性系统的合适量子化程序。
    作者写作本书的意图就是想清晰量子可积系统领域的发展,让读者了解经典概念并让读者掌握一些必要的技巧。

 

动力学及随机性
Dynamics and Randomness
简评

    动力学源于力学。动力学提供了如下全新的研究思路和工具:整体定性的观念;关于稳定性的分析工具。用伯克霍夫的话讲:“动力系统的目的就是利用系统的定性性质完整地刻划动力系统运动的整体。”
    随机性就是在同样条件下,多次进行同一试验或调查同一现象,所的结果不完全一样,而且无法准确地预测下一次所得结果的现象。随机现象这种结果的不确定性,是由于一些次要的、偶然的因素影响所造成的。二者在数学物理学研究有着某些深刻的联系。
    本书是2000年11月15日在智利圣地安哥非线性物理及复系统中心(CFNL)举行的动力学及随机性国际学术会议的讲稿论文集。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众多的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理论计算机专家。所以本书特别适合于对概率论、遍历理论、符号动力学及拓扑动力学等领域感兴趣的教师或者研究生。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