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15期    2006年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Examples and Theorems in Analysis》
      [美] Peter Walker                                   索书号:51.61/W183/2004/Y
《Numerical 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
      [中] Xiao-qing Jin Yi-min Wei                       索书号:51.44/J61/2004/Y
Galois Theory of p-Extensions》
      [德] Helmut Koch [美] Franz Lemmermeyer译           索书号:51.412/K76/2002/Y
Recent Developments in the Navier-Stokes Problem》
      [法] P. G. Lemarié-Rieusset                         索书号:51.632/L548/2002/Y
《Ten Lectures on Random Media》
      [瑞士] Erwin Bolthausen Alain-Sol Szniman           索书号:51.716/B694/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分析中例题及定理
Examples and Theorems in Analysis
简评

   分析是学习数学的最基本的技能之一,本书第一到六章是分析中十分传统的内容,但作者以较为新奇的的形式来呈现它们,即用紧致性方法来证明,尽管紧致性即有限开覆盖的存在性更多的只是在度量空间或拓扑空间中出现而几乎不用于实轴上的初等数学分析。
   作者以序列开始叙述是因为序列要处理的内容相对较少且定义的结构清晰。接下来则是谈函数及连续。第三章讨论微分,其中在第五节中讨论牛顿方法时进行了拓广,此拓广来源于作者原来的一个误解。在处理积分时作者选择了正则函数即在每点有有限左(或右)极限的函数,因此需要的技巧比传统黎曼方法要少,但与此同时可积函数类的处理容易得多且在此水平上已经够用,并且作者给出了更高级的应用如勒贝格理论及其推广。在第五章中作者介绍不定积分,这主要基于一些有趣的例子,不定积分的讨论有利于第七章广义函数的讨论。级数内容则放在第六章。第七张主要叙述应用,除了上述的广义函数理论外还介绍了傅立叶理论及渐近理论,它们用到了一到六章的结果。
   对于初学者来说,数学分析是一种挑战,它能很好地训练思维,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本书适合数学分析的初学者。

 

数值线性代数及其应用
Numerical 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
简评

  “如果说某个数学主题可以作为数学科学中的计算及微分方程的基础的话,那么它就是数值线性代数”L. Trefethen及D. Bao III如是说。数值线性代数又称矩阵计算,从1946年起就成为科学及工程计算的中心之一。科学与工程中的许多问题最终都转化为矩阵计算。因此,学习数值线性代数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本书给出了矩阵计算的初步介绍并包括了最近几年得到的新结果。在开始的第一章给出了数值线性代数的梗概。在第二章中作者介绍了高斯消元法,解一般线性系统的基本直接方法。在第三章中为了讨论扰动效用及数值解误差,作者引入了向量及矩阵范数并研究了它们的性质,然后给出了关于浮点算法及偏旋转技巧的误差分析。在第四章中研究了线性最小平方问题。而矩阵方程解的经典迭代方法则放在第五章。第六章介绍了最近提出的Krylov子空间迭代方法。特征值问题一直是科学计算感兴趣的问题,所以作者在第七章中讨论非对称特征值问题。作为数值线性代数中十分有趣而且具有十分好性质的对称特征值问题被作者安排到第八章。第九章简介一些用边值方法解带初值常微分方程的最近发展。
  本书写作清晰,具有良好的可读性。适合理工方向及数学专业用到数值线性代数的研究者。

 

p-扩张的伽罗瓦理论
Galois Theory of p-Extensions
简评

  本书是一本关于代数数论年轻领域——p-扩张的代数理论的专著,这一新领域的研究不过五十余年的历史,通过许多学者的共同努力,现在这一理论已经日趋完善并形成了自己的系统。本专著的内容来自于I.R.Shafarevich、A.Fr?hlich、A.Brumer及作者的基于伽罗瓦上同调p-扩张的伽罗瓦理论一些研究结果,作者写作本书的目的是为使这些结果能被对代数有兴趣的大范围的数学研究者所接受。
  全书共分十三章,依次为投射有限群、无限代数扩张的伽罗瓦理论、投射有限群上同调、自由副p-群、上同调维数、副p-群表出、副p-群群代数、代数数论的一些结果、极大p-扩张、有限型局部域、有限型整体域、关于p-类域及p-类塔域、s-单位群的上同调维数。
  本书行文力求简捷明晰,阅读本书所需先行知识是代数基本知识,群论及代数数论等,而这些都能从许多标准教材中了解到。

 

纳维—斯托克斯问题的新进展
Recent Developments in the Navier-Stokes Problem
简评

  本书是一本关于纳维—斯托克斯问题新进展的专著,从实调和分析观点自包含地呈现了纳维—斯托克斯方程的详细内容及研究进展。因此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内容是介绍实调和分析,后面所用到的实调和分析的材料和内容都给予介绍并加以证明,这部分内容主要基于作者九八年在巴黎六大的讲义。阅读本书需要有泛函分析的基本知识,包括缓增广义函数傅立叶变换理论。其它部分则是关于全空间纳维—斯托克斯方程的一些结果,包括许多最近的结果如适度解存在性的Koch及Tataru定理,Brandolese及Miyakawa的在空间或时间中解的衰退结果,一致平方可积初值解的存在性等。同时也包含了许多相对较老 但非常经典的结果如勒累弱解的存在性,Serrin、Sohr及Von Wahl唯一性定理,弱解存在性的Kato定理等。
  此专著的许多证明和叙述都是原创的,作者试图给出一般的定理叙述与证明以保持实调和分析的风味,且作者在证明时尽量不采用简短的叙述证明而是采用能在本书找到的结论进行证明。
  作者早些年致力于实调和分析的研究,是小波方面的专家,对奇异积分、李德尔伍德-帕莱分析及别索夫空间结果均非常熟悉,这些都为作者后来对纳维—斯托克斯方程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作者写作本专著意图来源于在巴黎六大执教纳维—斯托克斯方程课程的所作努力与思考,包括对别索夫空间与罗仑兹空间的介绍,作者给出了这类空间简单而有效的描述及其中证明不等式的有效技巧。
  本书是第一本关于纳维—斯托克斯方程的全面的教材,书末有大量关于纳维—斯托克斯问题研究的参考文献,适合于基础数学特别是方程方向的研究者阅读参考。

 

关于随机媒体的十个讲义
Ten Lectures on Random Media
简评

    随机媒体领域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已经变成数学研究活动相当热门的主题,它包括了从物理学、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学、地质学及其它一些学科中的各种不同类型的模型,其中有些材料缺陷或不均匀性,这种特点就使得媒体具有随机性,这种媒体中的随机性使得结果无法预料,特别是在这些模型的大规模行为当中
    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往往开始建立十分简单的模型,最后却变得十分困难。通过对这一领域二三十年的研究,某些新的范例及一些一般的方法被发现,并且关于个体模型渐近行为的惊奇结果已经能在更一般框架下理解了。在这本关于随机媒体十个讲义中,考虑到其发展历史,编者收编的十个讲义提供了这一领域一个较为完整的视点,全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关于随机媒体中随机运动包含五个讲义,第二部分关于旋转类也包含五个讲义。
    本书适合于对随机媒体研究有兴趣的读者。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