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17期    2006年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A First Course in Mathematical Modeling》
      [美] F. R. Giordano M. D. Weir [法] W.P.Fox       索书号:51.33/C497(3)/2003/Y
《Symmetry Methods for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美] Peter E. Hydon                               索书号:51.816/H995/2000/Y
Elementary Number Theory(Second Edition)》
      [美] Charles Vanden Eynden                        索书号:51.41/V227(2)/2001/Y
Stability of Numerical Methods for Dela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中] Kuang Jiaoxun Cong Yuhao                     索书号:51.816/K95a/2005/Y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s and The Theory of Computation(Third Edition)》
      [美] John C. Martin                               索书号:51.3/M381(3)/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数学模型初步(第三版)
A First Course in Mathematical Modeling
简评

   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与实际问题的桥梁,是数学在各领域广泛应用的媒介,是数学科学技术转化的主要途径,数学建模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数学界和工程界的普遍重视,成为现代科技工作者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
   应用数学去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时,建立数学模型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是十分困难的一步。建立教学模型的过程,是把错综复杂的实际问题简化、抽象为合理的数学结构的过程。要通过调查、收集数据资料,观察和研究实际对象的固有特征和内在规律,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建立起反映实际问题的数量关系,然后利用数学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折和解决问题。
   按照实例分类全书安排十二章内容,分别介绍模型变换、建模过程、比例性及几何相似性、模型拟合、实验模型、模拟模型、离散概率模型、量纲分析及相似性、作为模型的函数图象、带一个微分方程的模型、带微分方程系统的模型、连续最优模型。并包含有三个附录,分别是1985-2002年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问题、一个升降相似算法、修改的单纯形法。每节末提供大量练习以供读者训练。
   本书适合作为数学本科生及理工科研究者学习数学模型的教材。

 

微分方程对称方法
Symmetry Methods for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简评

  有许多巧妙的方法可以得到微分方程的精确解,但是大部分都只能对为数有限的几类问题有效,那么怎样去解一类陌生的方程呢?奇怪的是,许多有名的技巧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利用微分方程的对称性,微分方程甚至是陌生微分方程的对称性很容易被发现并被系统地用来获取精确解,对称性又可用来简化问题及理解非线性系统分支。
  一个世纪以前,挪威数学家Sophus Lie提出了对称法的许多基本思想,尽管这些思想比较简单,但是它们是后续研究的基础。作为一名应用数学家,作者发现对称方法是无价之宝,它不仅易于掌握,而且在研究新的方程时可作为强有力的工具,对于从事微分方程研究工作的人来说,忽略对称方法将是一种无法弥补之损失。
  考虑到读者的需要及兴趣,本书强调技巧,作者为了直观地呈现了对称方法的全部内容而舍弃了“定理-证明”的叙述形式。虽然这可能要牺牲严格性及一般性,但是这可以让读者迅速进入并获取大部分有用的结果。
  本书的安排是循序渐进的,作者以十一章的内容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对称方法在常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章末练习对读者训练自己使用对称方法的技巧有很大帮助。

 

数论初步(第二版)
Elementary Number Theory(Second Edition)
简评

  数论是数学中最古老也最活跃的一门分支。初等数论既可以既可为今后进一步从事数论研究打下扎实基础,又能够作为一种数学甚或美学的熏陶。
  本书写作有如下四个目的:使学生易学老师易教,受众更广,使学生更好地参与证明的构造,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并引导学生成功。为了达到如上目的,作者从一般的定义、例题及定理入手,直奔主题。另外,作者在每节后给出大量的问题及练习,并按难易程度依次分为A、B、C三级,其中A级只是利用本节中的一些直观技巧,B级需要一些新的思想或更高的技巧,而C级则为一些高难度题。
  全书共分八章,其中第0章介绍数论是什么,第1-7章依次介绍可除性,素数数值函数,共轭类的代数,高阶共轭,实数论,丢番图方程。本书适合基础数学特别是数论方向的研究者。

 

延时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稳定性
Stability of Numerical Methods for Dela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简评

  延时微分方程又称泛函微分方程或微分差分方程,它们在许多现代应用科学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延时微分方程作为数学模型经常用在控制论、人口动力学、电子网络、环境科学、生物学及生物生态学等。
  我们都知道,常微分方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微积分的形成,但是延时微分方程相对来说则非常年轻,它的理论研究已经趋于成熟,但是其数值方法是一个很新的课题,是从1975年起才开始进行系统研究的,其原因可能是人们以为其数值方法应当同常微分的类似而不必考虑,而事实上的它的数值方法要比常微分方程的难得多,其理由在于对延时微分方程,未知函数的瞬时导数不仅与时间及那时的函数值有关,还与先前的函数值甚至导数函数值有关,这样就导致了离散化 后的方程形式极为复杂。
  作者以七章内容对这一理论加以介绍:线性多步方法,龙格-库塔方法,向后微分公式方法及块方法,线性延时微分方程的稳定性方法,延时微分方程线性系统,非线性延时微分方程,自然延时微分方程,延时沃尔泰拉积分方程,变量延时方程。并在书末给出两个附录:边界延时系统,延时微分方程线性系统稳定性。最后给出进一步阅读研究的参考。
  对于那些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工程、物理中用到延时微分方程的研究者来说,本书很值得一看,且本书特别适合那些微分方程的研究生及老师,可用作研究生教材。

 

计算语言及理论导引(第三版)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s and The Theory of Computation(Third Edition)
简评

    本书是一本关于计算理论的入门书,它强调了形式语言、计算模型及可计算性,并且包括了计算复杂性及NP完全性的简介,
    考虑到许多对此感兴趣的读者都有计算实验的经验并能够利用许多计算机技巧,所以本书的介绍比较特殊,在此书中我们将发现计算科学是一种一致的原则,而且不会迅速过时,从本书介绍的数学工具及形式方法中我们将获益良多并且能够看到这些技巧如何用于计算。
作者感觉到最好用数学语言的准确性和清晰性来呈现这类理论问题,所以在本书中作者试图逐步引入要用到的数学工具进行讨论并引入例子以使之便于理解。
    作者将本书分六大部分共十四章,第一部分为数学概念及技巧,第二部分为正规语言及有限自动机,第三部分为上下文无关语言及迭加自动机,第四部分为图灵机及它们的语言,第五部分为未解决的问题及可计算函数,最后第六部分为计算复杂性简介。
    前两章介绍在后面要反复用到的一些离散数学的知识,但学习本书并不需要有很深的离散数学的背景,通过本书的学习能大大加强读者的计算机语言技能,比较适合计算数学及计算机方向的读者。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