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19期    2006年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Pointwise Convergence of Fourier Series》
      [西班牙] Juan Arias de Reyna                   索书号:51.6/D662/2002/V.1785/Y
《Dynamical Systems》
      [德] Jürgen Jost                               索书号:019/J84/2006/Y
Complex Geometry》
      [法] Diniel Huybrechts                         索书号:51.56/H987/2005/Y
Geometric Approaches to Differential Equations》
      [澳] Peter J. Vassiliou Ian G. Lisle(eds)      索书号:51.63/G345/2000/Y
《Domain Decomposition Methods–Algorithms and Theory》
      [瑞士] A. Toselli O. Widlund                   索书号:O241.82/T714/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傅立叶级数的点态收敛
Pointwise Convergence of Fourier Series
简评

   本书是作者从1998年秋起阅读卡尔森及弗夫曼的傅立叶级数点态收敛证明而来的。是20 世纪数学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但是此证明相当难读,是为调和分析的专家而写的,作者对它一点一点进行理解,然后开始按自己的理解详细地呈现这一经典定理证明过程,花了将近三年时间,终成本书。
   这是第一本关于卡尔森傅立叶级数点态收敛定理的专著,与其它关于这一理论的讲稿有所不同的是,作者指出了原证明每一步的动机,并将这些动机的背景介绍清楚,而且时至今日本书给出的傅立叶极大算子仍然是最好的结果。证明中的基本的一步——卡尔森函数分析,还有一种有趣的音乐方面的理解,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发生的声波由位于平衡点附近的周期压力组成,声波关于时间的压力可以看成是时间的函数,卡尔森分析能给出由函数给出的不同谱曲的乐谱。
   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傅立叶级数及希尔伯特变换,下分三章:哈代-李德伍特极大函数、傅立叶级数、希尔伯特变换。第二部分为卡尔森-亨特定理,下包四到十章:基本步、极大不等式、偏和增长、卡尔森函数分析、容许对、双交换定理、总述。第三部分收敛性包括两章:一些函数空间,傅立叶级数的极大算子。

 

动力系统
Dynamical Systems
简评

  基于对某些重要例子的严格分析,本书概述动力系统及其在复系统和其他领域研究中的意义。着重于动力系统中的不变量,如系统地论述Morse-Conley理论,本书阐释了动力系统中的基本数学概念。本书讨论了熵及拓扑、度量、测度、光滑假设中与动力系统有关的概念,以及动力系统与信息论的某些联系。本书还论述了细胞自动机和随机布尔网络等特殊例子。
  “国外数学名著影印版系列”由科学出版社精心组织出版,该系列收入了多位国际知名数学家的代表作品。有基础理论、经典著作,亦有科研前沿热点工作的论著,对国内的科研工作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对研究生的培养也大有裨益,极具参考价值。每本书都经过业内多位院士、专家和科学出版社的精心筛选,从学术性、可靠性等方面来讲都堪称同类书中的经典。
  全书共分八章:引言、动力系统稳定性、分歧及通有性质、动力系统的离散变量、熵及拓扑观点下的动力系统、熵及度量观点下的动力系统、熵及测度观点下的动力系统、光滑动力系统、离散动力系统的例子——细胞自动机及布尔网格。
  本书既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教材,又可供专门从事动力系统理论研究的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复几何
Complex Geometry
简评

  复几何是现代数学中最富吸引力的分支之一,吸引了许多数学家对其进行探索与研究,通过过去许多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初步成型,但这仅仅只是初步进展。由于它与其它领域如微分几何、代数几何、算法几何、弦理论、共形域理论相互交错,它已经成为一个开阔的研究领域。其中有许多挑战性的开问题也增加了其吸引力,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克雷数学研究所悬赏100万美元的七个千禧难题之一——霍奇猜想。并且最近由于物理中镜像对称的研究给它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它将吸引新一代研究者积极投身于此。
  本书中所谈复几何研究的是殆紧复流形上的几何。复流形是赋予了比微分几何结构更严格的复结构的微分流形,由于这个严格性,所以能够以更加明确的方式来描述复流形几何,如重要的投射流形类原则上能够用多项式的零点集来描述。然而,希望将所有的紧流形进行完全分类还不现实,虽然复曲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分类(包括参模空间等),但是复曲面的完整分类十分艰巨并且仍然有部分未完成。
  在作了充分的理论储备之后,作者集中关注限制类型的复流形及其相关应用。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卡拉比—丘成桐流形,它在镜像对称问题中起到重要作用。有趣的复流形经常带有特殊的黎曼度量,这也是本书的研究主题之一。其思想是去研究那些黎曼几何及复几何并非完全武无关的情况,这必然导致K?hler流形。并且本书一部分用来介绍著名复流形的技巧。
  全书分为六章:局部理论、复流形、K?hler流形、向量从、上同调的应用、复结构形变。包括两个附录:微分流形上的霍奇理论、层上同调。

 

微分方程几何方法
Geometric Approaches to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简评

  本书开始于一九九五年五月在堪培拉大学“几何及微分方程讨论班”,举办此讨论班的目 的在于将几何及微分方程的专家拉到一起来探讨几何及微分方程的关系及相互影响,毕竟这两个学科都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数学研究的热点。在讨论班上意识到可能有许多读者对这些讲义有兴趣,作者就将这些讲义编辑成册出版,考虑到讲义的精确性及宽广性,还请了一些没有在讨论班上报告的专家给出了他们的文章。
  全书共八个讲义,有些讲义几乎为一个微型课程,它们分别是微分方程几何方法、B?cklund的工作及其在孤子理论中的应用、外微分系统的初步简介、无限维李群的嘉当结构、嘉当等价方法、变分法中的反问题及其分歧、绕子理论。本书适合作为方程方向研究者的参考读物。

 

区域分解算法-算法与理论
Domain Decomposition Methods
–Algorithms and Theory
简评

    本书为系统地阐述近年崛起的解偏微分方程新技术——区域分解算法的第一本书。同时也是科学出版社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引进的国外数学名著系列英文影印版系列之十六。
本书的目的是全面讲述偏微分方程中的各种最成功、最通用的区域分解方法,有限元逼近和谱元素逼近预条件算子,内容上做到自包含,主要侧重点在于算法和数学方面。本书详细阐述的一些重要的方法如FETI、平衡Neumann-Neumann方法、谱元素方法等,都是第一次在数学专著中出现。
    作者共安排十一章内容来介绍这一解偏微分方程新技术。分别是引言、许瓦兹方法的抽象理论、二水平重叠方法、子结构方法简介、原始迭代子结构方法、Neumann-Neumann 及FETI方法、谱元素方法、线性弹性学、鞍点问题预条件、 H(div, Ω)及H(curl, Ω)中的问题、不确定及非对称问题。为了做到自包含,作者还给出了三个附录:椭圆问题及索伯列夫空间、伽列金逼近、解代数线性系统。
    本书属当前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的前沿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适合从事科学与工程计算的理论与应用工作的科研人员和工程人员、博士生、硕士生与大学高年级学生阅读。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