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20期    2006年第6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Basic Notions of Algebra》
      [俄] Igor R. Shafarevich           索书号:O19/J84/2006/ Y

《Function Field Arithmetic》
      [美] Dinesh S. Thakur              索书号:51.484/T378/2004/Y
Numerical Methods(Matlab)(Fourth Edition)》
      [美] J. H. Mathews K. D. Fink      索书号:51.85/M429(4)/2004/Y
Groups, Rings and Galois Theory》
      [英] Victor P. Snaith              索书号:51.4/S669(2)/2003/Y
《Structural Proof Theory》
      [芬兰] Sara Negri Jan von Plato    索书号:51.32/N389/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代数学基础
Basic Notions of Algebra
简评

   本书论述代数学及其在现代数学和科学中的地位,高度原创且内容充实。作者通过讨论大学代数课程,如李群、上同调、范畴论等,阐述每个代数概念的起源与物理现象及其他数学分支之间的联系。本书为数学家必读,无论他是初学代数学还是代数学专家。
   全书共分二十二章,分别介绍什么是代数、域、交换环、同态及理想、模、代数观点下的维数、无穷小概念的代数观点、非交换环、非交换环上的模、半单模及环、有限阶可除代数、群的概念、有限群的例子、无限离散群的例子、李群及代数群的例子、群论的一般结果、群表示、群的一些应用、李代数及非交错代数、范畴、同伦代数、K-理论。
   本书是国外数学名著影印版系列之二,内容丰富,直观性强,推理自然,解释详尽。此书的独到之处是特别注重对于代数学的背景、基本思想以及与其他学科钓联系等方面的介绍。书中精选了大量的例题和习题。本书的起点低,由浅入深。具有高等代数基础知识的读者皆可以阅读本书,进而学到现代代数学的较大部分基础知识。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数学系高年级学生以及研究生的教材,也可供数学工作者参考。

 

函数域算术
Function Field Arithmetic
简评

  将数域及函数域放到一起进行研究是因为其有各种各样的相似之处,尽管它们之间有着重大的区别。曾有许多著名数学家进行过有趣的函数域算术的研究,如克罗内克、戴德金、韦伯、阿廷、施密特、维特、哈塞、外尔、谢瓦莱、让、泰特、塞尔、格罗滕迪克等。
  David Goss曾经写过《函数域算术的基本结构》,本专著覆盖了其大部分的主题,并包括许多现代发展及讨论了一些新的主题如丢番图逼近、双曲函数、模形式、超越性、自动机及孤立子等,还介绍了关于多 函数值及对数代数的新工作。作者介绍了大量的已经解决的例子并讨论了许多开问题,这些都是本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本书是为那些爱好数论及几何的读者写的:给出了函数域算术的很好说明,强调了与Drinfeld模、超越函数特殊值算术、丢番图逼近相关的最近发展相关有趣的开问题。主题很好地融合了算术、代数、几何及分析方面的知识.阅读本书需要有代数数论及代数几何的背景知识。
  本书概念叙述清楚,推理严谨,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对重点内容多侧面分析,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本书适合代数、分析及几何方向的教师或研究生作为参考资料。

 

数值方法(Matlab)(第四版)
Numerical Methods(Matlab)(Fourth Edition)
简评

  本书国外计算机科学教材系列之一。全面介绍了数值方法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注重对利用MATLAB软件实现各种数值算法的实际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加强学生的数学理论基础,培养学生实际处理数值计算问题的能力。书中内容丰富、覆盖范围广,对于不同学习对象和学习目的,可以选择相应的章节,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策略。
  本书有以下特点:以实际例题清晰而深入浅出地说明概念、解释定理;包含大量的习题和编程题,范围涉及多个不同的应用领域;强调利用MATLAB进行数值方法的程序设计,包含可直接使用的代码实例。
  作者介绍了数值方法的理论及实用知识,并讲述了如何利用MATLAB软件实现各种数值算法,以便为读者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数值分析与科学计算基础。本书内容丰富,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和学习目的选择相应的章节,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策略。书中的每个概念均以实例说明,同时还包含大量的习题,范围涉及多个不同领域。通过这些实例进一步说明数值方法的实际应用。
  本书的突出特点是强调利用MATLAB进行数值方法的程序设计,可提高读者的实践能力并加深对数值方法理论的理解;同时它的覆盖范围广,包含数值方法的众多研究领域,可满足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尤其适用于数学、计算机、物理和工程专业的人员。可作为大专院校计算机、工程和应用数学专业的教材和参考书。

 

群,环及伽罗瓦理论
Groups, Rings and Galois Theory
简评

  本书是作者为大学三年级的代数课程量身定做的教材。全书共分五章作者首先介绍了群理论,接着是环理论,然后则是伽罗瓦理论—代数 王冠上的明珠,第四章第五章分别是环与模、戴德金域。
  与本书第一版所不同的是本书附加了关于环上模理论的两章,其中第四章介绍了模的概念,模仿第一章有限生成阿贝尔群的分类给出了主理想域上的有限生成模的分类。在第五章中则介绍了戴德金域并且发展了在哪里可以给出它们有限生成模的分类,同时通过分析推导出了分数域上伽罗瓦扩张下戴德金域中素数行为。第四、五章是读者超越本科代数课程的第一步,以便更好地学习代数数论,所以可以作为高年级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的进一步学习代数数论的材料。
  此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数学和理论物理等专业高年级、研究生选修课和研究生课教材,或学习参考书,也可供从事数学和物理等相关学科研究人员参考。

 

结构证明理论
Structural Proof Theory
简评

    结构证明理论是逻辑学的一个分支,专门研究逻辑性质及数学证明的一般结构。本书既是对结构证明理论核心结果及方法的简洁介绍,又是某些专家比较感兴趣的研究工作的讨论,本书适合哲学、数学及计算科学的学生。
    本书包含丰富的证明理论系统的新结果,包括这些系统从逻辑到数学的扩展及两种主要结构证明理论形式—自然演绎及矢列式演算之间的联系。作者强调逻辑结果的计算内容。
本书的一个特别的特点是它发展相互影响证明的计算系统,且本书可以从网上下载并保持更新。全书除简介外还分八章,分别为:从自然演绎到矢列式演算、直觉逻辑的矢列式演算、经典逻辑的矢列式演算、量词、矢列式演算变量、公理理论的结构证明分析、中间逻辑系统、再论自然演绎。
    本书概念叙述清楚,推理严谨,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例题丰富,具有选择面宽,适用范围广,适宜自学等特点。本书可作为综合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系、计算机系以及中、高等师范院校和教师进修学院的逻辑学课程教材,也可供数学工作者、中学数学教师和高中学生阅读。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