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24期    2006年第10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美] Russell C. Walker                                            索书号:0221/W183/2005/Y
《Fourier Integrals in Classical Analysis》
      [美] Christopher D. Sogge                                         索书号:51.623/S682/2003/Y
Solving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I: Nonstiff Problems(Second Edition)》
      [瑞士] E. Hairer S.P. N?rett G. Wanner                            索书号:O241.81/H153(2-)/2006/V.1-2/Y
Time Series Analysis –Forecasting and Control》
      [美] George E.P. Box Gregory C. Reinsel [英] Gwilym M. Jenkins    索书号:O211.61/B788(3)/2005/Y
《Introduction to Graph Theory》
      [美] Douglas B. West                                              索书号:O157.5/W517(2)/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数学规划导论
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简评

   本书分线性规划与非线性规划两部分。线性规划部分主要包括单纯形法、对偶理论和摄动理论。非线性规划部分主要包括最优性条件、对偶理论和鞍点理论,以及约束和无约束最优化中的一些重要方法。本书注重用最基本的理论和工具推导数学规划中的重要结果,同时力图反映本学科的某些科研发展动向。
   本书提供了利用数学规划作为工具所必需的背景知识,并讨论了与应用技术有关的数学方法。本书包含线性规划、整型规划、动态规划、经典的优化技术,在向量和矩阵运算以及非线性规划中应用符号软件包Maple,应用Maple进行曲线拟合,解决网络问题和线性规划问题,应用最优化软件包LINDO和LINGO的实例,以及TI-82和TI-92绘图计算软件的用法。
   本书特点:包含利用最优化软件包LINDO和LINGO的示例;介绍TI-82和TI-92绘图计算软件;包含大量例题与习题,有助于加深读者对数学规划的理解;提供许多目前颇具挑战性的问题的解决途径。
本书适合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教师、研究生作参考书或自学用书。特别适合作为管理科学和运筹学等专业的教材。本书还可供有关的科学工作者参考,也可作为MBA的教材。

 

经典分析中的傅立叶积分
Fourier Integrals in Classical Analysis
简评

  除了很少的修改外,本书取自作者在UCLA的课程讲义,其目的是想呈现必要的背景材料并且显示傅立叶积分算子理论用于研究经典分析中的一些主题。当然傅立叶积分算子理论及经典分析之间的联系并不是新的,因为微局部分析的早期目的之一就是提供一个变系数版的傅立叶变换。最近才有一些分析学家意识到了它在他们研究专题中的应用。本书作者试图加强经典分析与傅立叶积分之间的一致性,介绍了微局部分析的一些材料以便应用于后述傅立叶分析。
  作者本人为Stein的学生,本书中也有许多内容借自Stein,特别是其《北京调和分析讲义》对作者影响深远,本书中的某些重叠材料与之十分相仿,但作者处理振荡积分更加几何化,利用了余切从,这样对处理流形上的傅立叶分析很有好处,并且改进了关于傅立叶积分算子的一些结果,特别是本书最后的局部光滑估计。
  大致来说,本书材料如下组织:头两章呈现傅立叶分析及平稳相的背景材料,接下来的一章处理非齐次振荡积分,包括傅立叶变换平方限制定理、n维实空间的里斯平均估计及布尔盖恩环极大定理。余下的五章主要是推广这些结果。
本书适合泛函、分析、方程等基础数学方向的研究生和教师。

 

常微分方程的解法I:非刚性问题(第二版)
Solving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I: Nonstiff Problems(Second Edition)
简评

  本书主要论述非刚性常微分方程。第一章介绍自牛顿、莱布尼兹、欧拉和哈密尔顿以来经典理论的历史发展,极限环及奇异吸引子。第二章用现代观念阐述龙格库塔方法和外插法,并讨论稠密输出的连续方法、并行龙格库塔方法、哈密尔顿系统的特殊方法、二阶常微分方程和时滞方程。第三章从多步方法古典理论开始,论述变步长方法和Nordsieck方法及一般线性方法的理论。
  本书包括非刚性问题在物理、化学、生物和天文中的应用,计算机程序及数值比较。本书注重基本知识:从最基本原理推得方法,用各种数学技术对这些方法进行分析,不时讨论这些方法的实现和应用。这样做,使得读者能在不忽略应用的情况下对这门课有理论上的理解。这样就形成了一本在数学上诚实和严格的教材,为读者在常微分方程方面提供了很多技巧。
  第二版中重写了某些章节,增加了新的内容。阅读本书不需要高深的数学分析和泛函分析知识。本书适用于应用数学专业和工程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

 

时间序列分析 –预测与控制
Time Series Analysis –Forecasting and Control
简评

  时间序列分析是一门实用性很强、蓬勃发展的数据分析技术,现在广泛地应用于工业质量控制、生物基因工程和金融数据分析等诸多领域。而这一切的发展不能不提到.Box和Jenkins的工作及本专著。由于二位对时间序列数据分析的巨大贡献,本书提出的ARIMA模型被命名为BoxJenkins模型。
这本时间序列分析经典之作用极其通俗的语言和大量的实例深入浅出而又形象地阐明时间序列分析的精髓,使读者免去过多数学公式推导证明的繁杂,而很快掌握实践的技巧,体会其中直观而深刻的思想。相信每一位研读此书的读者 都会获益匪浅。
  本书分为六个部分,详细的章节包括序、引言、第一部分随机模型及其预报、平稳过程的自相关函数和谱、线性平稳模型、线性平稳模型、预报;第二部分随机模型的建立、模型识别、模型的估计、模型的诊断检验、季节模型;第三部分传递函数模型的建立、传递函数模型、传递函数模型的识别、拟合及检验、干预分析模型和异常值检测;第四部分离散控制方案的设计、过程控制的各个方面;第五部分图表、第六部分习题和问题。
  本书自1970年初版以来,不断修订再版,以其经典性和权威性成为有关时间序列分析领域书籍的典范。书中涉及时间序列随机(统计)模型的建立及许多重要的应用领域的使用,包括预测,模型的描述、估计、识别和诊断,动态关系的传递函数的识别、拟合及检验,干预事件影响的建模和过程控制等专题。本书叙述简明,强调实际技术,配有大量实例。

 

图论导引
Introduction to Graph Theory
简评

    图论在计算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本书是本科生或研究生一学期或两学期的图论课程教材。全书力求保持按证明的难度和算法的复杂性循序渐进的风格,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书中的内容。书中包括对证明技巧的讨论、1200多道习题、400多幅插图以及许多例题,而且对所有定理都给出了详细完整的证明。虽然本书包括许多算法和应用,但是重点在于理解图论结构和分析图论问题的技巧。
    本书全面介绍了图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算法,帮助读者理解并掌握图的结构和解决图论问题的技巧。另外,书中包含很多图论的新研究成果,并介绍了一些悬而未决的图论问题。证明与应用并举是本书的一个重要特点,书中对所有定理和命题给出了完整的证明,同时讨论了大量的实例和应用,并提供了1200多道习题。
    本书可以作为高等院校数学系本科生和研究生、计算机专业和其他专业研究生图论课程教材,也可以作为有关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