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28期    2007年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Discrete Mathematics(Fifth Edition)》
      [美] K.A. Ross C.R.B. Wright                   索书号:O158/R824(5)/2003/Y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ngineers》
      [瑞典] Richard A. Johnson                      索书号:0241.82/L334/2006/Y
Applied Combinatorics(Second Edtion) 》
      [美] F.S. Roberts                              索书号:O157/R644(2)/2005/Y
Topics in Complex Analysis》
      [瑞典] Mats Andersson                          索书号:O174.5/A552/2005/Y
《Elements of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美] James E. Gentle                           索书号:0212/G338/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离散数学(第五版)
Discrete Mathematics(Fifth Edition)
简评

   离散数学是以研究离散结构为对象的数学课程。离散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理论、应用技术有着密切的联系。
    离散数学中的综合、分析、归纳、演绎、递推等方法在计算机科学技术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离散数学是理工科高等院校计算专业必修的、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离散数学不仅为后续课程,如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等作必要的理论准备,而且其课程内容中所提供的一些把科学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范例,可以培养学生逐步增强如何实施“科学理论——技术——生产力”转化的观念和方法,提高学生在知识经济时代中的适应能力。
    本书通过大量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离散数学的主要内容,包括集合、序与函数,基础逻辑,关系,归纳与递归,计数,图与树,递归、树与算法,有向图,离散概率,布尔代数,代数结构,谓词演算与无限集等。各章节配有相当数量的练习题,书后给出了提示和答案,为教师授课和读者迅速掌握有关知识很有帮助。
    本书内容丰富,结构清晰、系统,讲解通俗易懂,而且注重实用性,既可作为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数学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科书,又可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七版)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ngineers
简评

  这是一本为工程、物理等专业大学低年级学生准备的入门级教材,全书讲述了统计分布、概率密度、抽样分布、均值、方差、曲线拟合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涉及到的基本概念。其特点是内容全面、编排合理,各章之间的衔接较为密切。书中提供的常用统计表也非常有用处。全书用大量的例子详细阐明每一个概念,而省略了不必要的理论证明,例子中的数据大多来自作者的亲身经历及实际的案例。本书与国内常见的统计教学软件联系紧密,最后一章的因子实验也是本书的特色之一。
    本书在内容上与国内主要同类中文版教材相对应,适合用于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双语教学,并可提供老师参考手册。其主要特点有:删除了冗余内容,符合国内教学大纲要求;第1章和第2章的案例研究,这些案例说明了统计方法对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作用;指导学生如何区分总体与样本、好的样本与坏的样本以及如何从随机数据中选择样本;重写了标准正态分布的内容,现在的正态表包含正的Z值和负的Z值的情况。;假设检验的例子中同时包括抽样分布图形,展示了临界区域、显著性水平和P值的应用;包含曲线拟合的内容,重点讲述相关系数的特征以及如何用最小二乘法拟合曲线;部分习题答案。

 

应用组合数学(第二版)
Applied Combinatorics(Second Edtion)
简评

  本书作者为美国拉特格大学数学系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数学模型在社会学、行为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以及传媒和交通方面的应用,图论与组合数学,测度论等。 巴里?特斯曼,于美国拉特格大学获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宾夕法尼亚洲狄克森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图论、组合数学和测度论。
   本书写作方法非常出色,第2版保持了前一版的高质量,并进行了大量更新。书中内容叙述非常翔实,便于学生理解,例子讲解生动并富有启发性,而且所涉及的应用范围之广更是罕见。
    本书介绍组合数学基本原理和应用,涉及计算机科学、生物学、化学、心理学及基因工程等前沿学科中的最新应用,应用层面非常广泛。本书布局精巧、内容翔实,对题材的讨论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包含了很多高级的组合数学技术与方法。全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组合数学的基本工具,第二部分介绍处理组合问题的高级工具,第三部分讲述组合数学求解中的存在问题,第四部分讨论最优化问题。
    本书第一版曾被国外多所大学采纳为教材,这一版根据最新技术发展做了大量修改,书中包含大量出色的实例和练习,可作为高等院校数学业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组合数学课程的教材。

 

复分析中的若干论题
Topics in Complex Analysis
简评

  本书提供了复分析有关论题的简明处理,适用于一学期的课程。
书中介绍了复分析入门中的所有基本思想,同时安排时间延伸到许多论题的前沿,这些论题既涵盖如Fatou定理和一些Nevaninna定理等领 域的古典亮点,也包含新近的论题,如王冠定理和H'-BMO对偶。
    本书要求读者理解积分理论和泛函分析的基本内容,书中的许多练习题解释和加深了理论的内容,扩展的练习题为读者理解书中材料提供了更大的活动空间。
    本书要求读者具备复分析的基础知识,适合作为高等院校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参考教材,也可供教师教学参考使用。

 

计算统计学基础
Elements of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简评

    集约计算方法在统计推断和探索性数据分析中已得到广泛应用。
计算统计学方法包括数据集的重新采样、分类及多重变换,其中可能利用随机生成的人工数据。这些方法的运用需要数值分析的高等技巧。因此,计算统计学和统计计算方法有着紧密的联系。本书阐述计算统计学的各种方法以及集约计算方法在密度估计、数据结构的确认及模型的建立等各方面的一些应用。尽管本书没有特别论述统计计算方法,但全面阐述了统计方法意义下的数据变换、函数近似及数据优化中的数值技巧。本书提供了习题,其中部分提供了解答。本书虽然假定读者熟悉概率论和统计学知识,但也复习了统计推断的基本方法,因此,本书很大程度上是自包含的。
    本书可以作为教材或补充教材,用于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的现代统计学课程,也可以作为使用集约计算方法的统计学家的参考书。
   本书作者是George Mason大学计算统计系教授,美国统计协会及国际统计学学会会员,在ASA拥有多个国家级事务所;是ASA刊物的副主编,同时担任统计学和计算方面其他杂志的编辑;是《随机数生成,蒙特卡罗方法及数值线性代数在统计中的应用》一书的作者。
本书从入门开始介绍,只假定读者具有很少的数学基础,因此适用于具有不同数学基础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工程科学,精算学,计算机工程,工商学管理专业的学生。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