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29期    2007年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Analysis in Several Variables》
      [德] Volker Scheidemann                             索书号:0174.56/S318/2005/Y
《Element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美] C. Henry Edwards David E. Penney               索书号:O175/E26(5)/2006/Y
Mathematics All Around》
      [美] Thomas L. Pirnot                               索书号:01/P669/2002/Y
Nonlinear Time Series(Nonparametric and Parametric Methods)》
      [美] Jianqing Fan Qiwei Yao                         索书号:O211.61/F199/2006/Y
《Harmonic Analysis》
      [美] E.M. Stein                                     索书号:0174.2/S819/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多复分析导引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Analysis in Several Variables
简评

   多复分析的产生源自于该学科与单复分析若干本质差异的发现,如Poincare、Hartogs的发现。已故著名数学家钟家庆先生在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撰写多复变函数论条目时,称多复变函数论是"数学中研究多个复变量的全纯函数的性质和结构的分支学科"。在此基础上用范畴的语言来说,多复分析可看成是关于复解析范畴的研究,这里,范畴的对象是复流形或复空间,范畴的态射是复流形(或复空间)之间的全纯映照。
    多复变函数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的研究内容与方法均体现了现代数学间的相互渗透与相互影响。
    本书以十分简洁清晰的语言介绍了多复分析的基本内容,全书共包括八章内容,分别介绍:多复变量的基本理论,圆盘及多圆盘域上的连续性,双全纯映射,解析集,Hartogs定理,管状域上的连续性,嘉当-图伦定理,全纯函数的局部性质。
本书可作为综合性大学、理工科大学、高等师范院校数学、理工科各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的相关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也可供相关科技术人员参考。

 

常微分方程基础(第五版)
Element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简评

  本书是在美国大学中广泛使用的教材,先后在1985、1989、1993、2000年修订出版了4次,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有很大影响。
    本书介绍的是常微分方程的基础性内容,尽管基本内容是常规的,但是本书在内容选取、叙述方式和应用方面都体现了其系统性和先进性的特点:重视通过应用来引进和深入诠释常微分方程的概念和解法,是读者十分自然顺利地进入该领域的学习;主要内容精心安排,各章主要思想在开始的几节里得到很好的阐述,后面各节为知识的拓展和应用,便于读者和教师使用;许多应用例子习题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来源于生活和工程实践中;有完整的习题答案,并配套教师和学生学习手册、应用手册;增加了新的近代内容,如第6章数值方法、第七章非线性方程和现象。
    本书属常微分方程的基本内容,其体系与国内现行课程体系大致对应,但其例题习题丰富,运用通用数学软件,应用问题众多,图文并茂,在这些方面优于国内已有教材,因此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数学专业和工科专业的常微分方程教材或者参考书。
本书叙述比较详尽,内容丰富,篇幅较大,内容远比国内教材多,因此作为教材时可适当选取主要内容讲授,其余作为自学用。

 

身边的数学
Mathematics All Around
简评

  在我们周围处处有数学,时时会碰到数学问题,数学问题教学是来源于生活,而又应用于生活中的。脱离生活实际的数学教学,会使思维因缺乏具体生动的信息的支持而阻塞。
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但学生却往往视而不见。本书深入浅出地将一些日常生活生产的的复杂问题简单化,为的能让学生真正的快速地接受知识。本书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始终贯穿着强烈的应用意识,即把数学理论紧密地与政治、经济、体育、艺术、医学、生物、科技、环境等实际问题相结合,这在国内外数学教科书中是不多见的。
    本书内容包括集合论、数理逻辑、图论、运筹、统计、概率、排列组合、代数、几何和矩阵等。书中每一章的开始提出实际问题,然后发展必要的数学工具,解决问题,从而在应用中进一步加强对数学的理解。讨论的问题涉及日常生活,如信用卡购物、年利率计算、运动队成绩的评价等;也有著名的数学问题,如四色问题等;还有数学在高新技术中的应用。众多的应用问题使本书变得趣味横生。
    本书主要可作为非理工类专业师生的教科书,也可作为理工类师生、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参考书。

 

非线性时间序列(非参数与参数方法)
Nonlinear Time Series(Nonparametric and Parametric Methods)
简评

  本书论述当代统计方法和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着重阐述过去十年发展起来的非参数和半参数技术。主要内容包括相空间、频域及时域中的建模技术;为说明参数方法和非参数方法在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中的一体性,本书给出某些参数化非线性模型的最新论述,如ARCH/GARCH模型和阈值模型;以及关于ARMA模型的一个简洁观点。 本书始终使用实际应用中得到的数据,阐明如何借助非参数方法揭示高维数据的局部结构。本书还介绍了一些重要的技术工具。
    本书适合研究生,时间序列分析方面的实际工作者,该领域不同程度的研究人员。本书在统计界和诸如计量经济学、实证金融学、群体生物学及生态学之类的其他广泛领域都有其价值。阅读本书需要概率论和统计的基本知识。

 

调和分析
Harmonic Analysis
简评

    这是近年来现代分析数学最著名、最重要的论著之一。近30年来,调和分析历经了巨大发展,涌现了许多新的成果,而此书的主旨正是对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书中主要论述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调和分析经典理论的实变刻画;拟微分算子与奇异积分算子;几乎正交理论;振荡积分理论;极大算子和极大平均理论Heisenberg群上的调和分析等。作者尽量使用第一手材料,而且尽其所能将每一种证明方法的优越性告诉读者。每章的附录对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其在其它学科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评述。总之,这是一部论证严谨、内容丰富而不乏深度的不可多得的优秀学术专著。
    本书作者是当代分析,特别是调和分析和分析领域领袖人物之一。古典调和分析最困难问题之一是推广到多维。他是多维欧氏调和分析的创造者之一,为此他发展了许多先进工具如奇异积分、Radon变换、极大函数等。他还发展了多个实变元的Hardy空间理论,推广了1971年F. John和L. Nirenberg的重要发现:即Hardy空间与BMO空间的对偶。在群上的调和分析方面也有贡献,例如同R. Kunze一起发现所谓Kunze-Stein现象。除此之外,他对多复变的问题也做出深刻的贡献。
    除了研究工作之外,他在论述和综述方面有重大贡献,他的许多书成为影响学科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为此,他荣获1984年美国数学会在论述方面的Steele奖。
由于他的成就,他在1974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82年被选为美国文理学院院士,1993年获得瑞士科学院颁发的Schock奖。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