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药学科学版 总第01期    2004年03月20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Drug Targeting》
      [美] G. E. Francis and Cristina Delgado著 索书号Q987/O-52/2002Y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美] Michael B. Smith and Jerry March 著 索书号:54.5/M315(5)/2001Y
《Toxicological Chemistry And Biochemistry》
      [美]Stanley E. Manahan 著 索书号:63.33/ M266(3)/2003Y
《Seafood Safety and Human Health》
      [美]M.Fingerman & R.Nagabhushanam著 索书号:63.337/S438/2002/Y
《Strategies for Organic Drug Synthesis and Design》
      [美] Daniel Lednicer 著 索书号:63.32/L473/1998/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靶向药物《Drug Targeting》
作者: [美] G. E. Francis and Cristina Delgado
索书号: Q987/O-52/2002Y

   近年来研究比较热门的靶向药物是一类很有发展前途的药物。1906年Enrilich首先提出靶向给药的概念:将药物选择性分布于病变部位以降低其对正常组织的毒副作用,并使病变组织中的药物浓度增大,从而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本书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靶向药物的研究方法、作用机制以及运用。
   G. E. Francis and Cristina Delgado 通过收集和整理一系列第一手材料,提出了可应用于诊断的新的化学、生物学靶向技术,为靶向药物的研究提供了许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方案。本书除了附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外,作者还评论了当前普遍使用的研究方法,讨论了如何建立靶向模型、如何检查涉及固体瘤的理论参数、如何描述实验和临床上药物到达作用部位的渠道。
   本书还介绍用新方法制备靶向制剂以及靶向药物的应用,如用单克隆抗体治疗HIV感染的细胞等。   

 

高等有机化学《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作者: [美] Michael B. Smith and Jerry March
索书号: 54.5/M315(5)/2001Y

   药物化学是有机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发展依赖于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发展。有机化学中的每一个新发展都有可能带动药物化学的发展。近年来,有机化学在许多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且文献浩如烟海。正因为如此,由美国有机化学家Michael B. Smith 和 Jerry March主编的《高等有机化学》出版了全新的第5版,书中每章内容都做了精心的删减和更新来反映有机化学的新进展,而且每章内容背后都附有大量的原始参考文献,数目达两万多条,其中有五千多条是新加入,这样既启发了思维又可以加深理解,读者可以通过参考文献对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领域深入研究。在全书的后面还附有详尽的名词术语表和索引,便于读者查询和作进一步的研究。
  该书从第1版发行到现在的第5版,发行的时间几乎跨越了半个世纪,伴随了一代又一代有机化学家的成长。每次的再版前,作者都会广泛地征求读者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力求通俗易懂。这就保证了本书不但在深度和广度上相当有质量,也有助于读者的学习和理解。对于有机化学专业和药物化学专业的一年级研究生来说,该书不仅是一本很好的教材,而且还是一本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手册。

 

化学和生物化学毒理学《Toxicological Chemistry And Biochemistry》
作者: [美]Stanley E. Manahan
索书号: 63.33/ M266(3)/ 2003 Y

   化学和我们息息相关,许多人对其并不陌生。但你了解“化学毒理学”吗?“化学毒理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如果你想领略其内容,由Stanley E. Manahan编写的《化学和生物化学毒理学》正好满足你的需求。《化学和生物化学毒理学》第三版,经过全新的改版和内容的扩展,充分体现了一些重要领域的研究与发展。而且这本书把化学和毒理学有机的联系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更大范围的读者所接受。该书在前半部分讲解了基本的普通、有机、环境化学和生物化学的知识,后半部分着重讨论不同种类化合物的化学毒理学和生物化学毒理学。这一版即保持了前两版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结构的特点,同时增添了新内容,使其实用性更强。基于前一特点,该书颇受学生,教师的喜爱,同时也适用于特定的人群如工业保健方面的员工,其他想了解化学毒理学的人也可从中受益。
   本书还具有以下的特点:讲解详细,通俗易懂。书中附有大量插图,便于读者理解知识,尤其适合于自学者。每章后面都附有参考文献和问题讨论,对本章内容一一做了总结和回顾。


海产食物的安全性与人类健康《Seafood Safety and Human Health》
作者: [美]M.Fingerman & R.Nagabhushanam
索书号: 63.337/S438/2002/Y

   本书是《海洋生物工艺学新进展》丛书的第七卷。
   众所周知,鱼类和贝类是人类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人们对海产食物的开发利用也日益重视。然而,许多海产食物都会受到毒素和致病物质的污染。因此,如何检测这些毒素,以及什么样的环境适合那些产生毒素的微生物生长等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显然,海洋生物工艺学在海产食物安全性方面的研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卷不仅对海产食物的安全性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还提供了这方面的最新信息。其对海产食物中毒素的生物合成、体内作用机理、检测以及海产品中毒后的治疗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着人们对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物技术已成为一门前沿的跨学科的新兴科学,并收到人们的重视。本书对从事这方面研究的生物、药学、医学专业的读者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另外,本书的编写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因此,对这方面感兴趣的非相关专业的同学也不妨一读。


有机药物合成和设计的策略《Strategies for Organic Drug Synthesis and Design》
作者: [美] Daniel Lednicer
索书号: 63.32/L473/1998/Y

  从一个很简单的物质开始,通过一系列的反应可以得到一个相当复杂的物质,这就是有机化学的一个最使人们感兴趣的地方。有机物质的合成无论是为了理论的研究还是为了工业的生产,对于科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药物设计的发展具有更深层的意义。有机药物设计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更是一门综合科学。它横跨生物、有机化学和药学三大学科,涉及新药研究开发的程序和要求,其目的是不断完善现有的药物品种,发现和设计出高效、低毒的新药物。
  本书取材新颖,重点突出,例子鲜明,并列出每个例子的出处,如果读者想更清楚深入的了解某个例子,可以通过参考文献找出相关的文章。作者主要从有机合成为起点来阐述药物设计,说明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关系。因为化学合成包含了许多可以选择的反应,选择不同反应路线,反应的结果和原料的消耗就存在很大的差别。用有机合成的理论来辅助药物设计,并在药物设计的同时选择出最优的合成策略。本书所选例子几乎都是含有环状结构的化合物,所选药物主要是为了体现它的合成特色,但是本书没有进一步说明药理的问题,主要阐述了运用于药物合成中的有机化学技巧。
  本书是一本关于药物合成和设计的优秀参考书,适合于药物化学专业和有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从事药物合成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使用,对于有能力的药学类本科生来说,此书也是一本增加知识面的良好读物。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