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药学科学版 总第3期    2005年第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Biopharmaceuticals》
      [美] J.Wiley 著 索书号: 63.3034/W224(2)/2003/Y
《Biological imaging and sensing》
      [日] Furukawa, Toshiyuki 著 索书号: 63.53/B615/2004/Y
Molecular diagnosis of infectious diseases》
      [美] Decker,Jochen.,Reischl,Udo. 著 索书号: 63.861/M718(2)/2004/Y
《Fundamentals of psychopharmacology》
      [英] J. Wiley, 著 索书号: 63.317/L581(3)/2003/Y
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 Strategies for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
      [美]Prendergast, George C. 著 索书号:64.86/M718/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感染性疾病的分子诊断
《Molecular diagnosis of infectious diseases》

   今天感染性疾病已经对公众健康构成了主要的威胁。虽然人们在抗生素和抗病毒治疗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然而,近年来发现的许多病原微生物,例如Helicobacter Pylori, hepatitis D和E,以及HIV—2,已经成为人类疾病的病原体。为了合理、准确的应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药品,检测和鉴定致病病原体已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迫切需要发展准确、灵敏、快速的诊断方法。分子生物学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例如DNA或重组抗原、抗体的检测,因其突出的优点已经在医学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将会促进分析体系技术的不断改进。
    《感染性疾病的分子诊断》一书全面阐述了有关分子诊断技术的原理中最新的初级和高级技术,研究人员按照其研究方向参照本书可以建立有关的分析系统。本书的内容涵盖异常诊断标记,抗原决定基的定位,重组抗原的生产和纯化,以及重组抗原作为诊断试剂在免疫分析中的应用。有关生物信息学、蛋白质体学及对蛋白质分子的描述及修饰的内容是本书的重点。此书也包含了基于抗体工程新近发展和生物传感器应用的一些新技术。本书介绍的内容涵盖了可以在临床实验室里完成的所有分子诊断应用技术,而并不局限于对某一类致病原的介绍。所以本书适用于所有试验诊断学家。    

 

生物成像和感应
《Biological imaging and sensing》

   光学成像和感应技术在生物医药方面的运用是当今科学界一个全新的主题。《生物成像和感应》这本书介绍了生物光学成像和感应技术运用在生物医学鉴定以及控制方面的一些新方法.
    《生物成像和感应》一书主要内容如下:第一章介绍了生物成像和感应的基本技术在临床方面的应用;第二章讲了利用超声波成像技术检测生物组织和有机体;第三章描述的是生物核磁成像的原理和应用;第四章说明如何应用电化学和电生理学进行生物分析,并讲述生物传感器的发展和应用。另外此书还介绍了纳米机器人和智能材料的新进展;还涉及一些令人感兴趣的话题,例如:可移植的人工心脏起搏器、胎儿的三维超声波成像技术。总之此书着重介绍了光学成像技术、超声波成像技术、遥控感应和控制及生物传感器等几大方面的知识。
    《生物成像和感应》内容全面、新颖,此书涵盖了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前沿技术,书中涉及的许多技术都是全新的。相信此书为生物医学检测和控制技术的发展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同时此书会促进生物、医学以及药学相关专业师生的学习及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是一本优秀的参考书。

 

生物制药学
《Biopharmaceuticals》

   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日新月异和新的疾病不断出现,生物药学在临床运用过程中以其自身的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受到疾病患者的喜爱.生物药物的新药开发和研究过程在制药行业收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
    由J.Wiley 编著的<<生物制药学>>系统全面的介绍了在生物制药领域通过如何应用生物酶催化技术,生物发酵技术等生物手段在制药方法及工艺上寻求突破.并且提供了这方面的最新信息.更重要的是,本书为读者提供了突破传统制药方法的理念.让读者感受到生物技术在新药研究、开发及其制备工艺上的重大潜力.
    本书对生物制药学方法给予讲解,并赋有与传统方法的比较.另附有大量插图和数据进行说明,便于读者理解.非常适合药学、生物制药、生物技术专业学生阅读.


精神药理学基本原则
《Fundamentals of psychopharmacology》

  精神药物,是指主要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能影响精神活动的一组药物。精神病的药物治疗是以本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发现chlorpromazine具有抗精神病作用为起点,其后逐渐发展,种类日趋繁多。
    精神药理学已逐渐成为现代精神医学的主流价值、藉由对于人体的了解及药物对于人类行为的影响、使得现代精神医学得以在治疗的过程中得到突破性的进步。
   《精神药理学基本原则》一书讲解了精神药理学的基本概念,并根据不同的精神药物把其进行具体的分支。每一方面既介绍了药物的应用,又说明了化学药物是如何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生变化的。同时该书不仅涵盖了精神药物的命名、应用范围及其副作用,而且更注重这些药物的临床症状,对实践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这本书不仅是一本综合性的教科书,也是一本行为科学的专著。各个章节都从遗传学、生理学讨论至流行病学和社会学。同时,该书即强调临床症状,又注重基础科学的内容。该书的基础医学章节陈述清晰,对非精神病学专业人员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分子癌症治疗
《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 Strategies for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

  近年来癌症的研究已经成为一个倍受人们关注的领域,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此领域发生了一个重大转变。那就是从大的生物学发面——以生物学规律为基础转为以分子水平为基础的领域。特别是分子遗传学——作为生物学的主线——对癌症研究有极大的影响,其取得的重大进步为分子诊断、预测和治疗提供了许多发展的机遇。
   《分子癌症治疗》一书主要阐述了如何开发、设计和鉴定癌症治疗药物分子,并为后期的临床试验提供了策略.此书为读者展示了一个可以根治癌症的新药物的发现,确证和合成的全过程.
    在此书的序论之中,作者对分子水平癌症治疗开发和发展道路做了一个纵览;在第二章中作者对最初50年中癌症治疗面对的挑战作了概述;第二到第六章介绍了分子靶向药物的监测和有效性方面的概念和技术;第七和第八章讲述了抑制剂的筛选、设计和有效性测定的概念和技术;第九到第十章讲了动物模型——老鼠在分子癌症治疗方面的作用;第十一和十二章总结了利用药动学和药效学检测小分子药物的知识;最后作者概括了开发和设计癌症分子药物所面临的基本挑战和在临床方面的应用。
    总之《分子癌症治疗》一书对癌症治疗药物开发设计以及前期工作,开发过程,临床前实验和临床试验的整个过程做了详细的介绍.主题包括药物筛选,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可行性研究,药物化学论证,相关专利的申请以及临床研究.此书在药物目标分子的开发和评价,在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药物的筛选等方面为读者提供了相关策略.此书非常适合于药学、医学相干专业师生使用.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