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药学科学版 总第4期    2005年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本 期 导 读

《A Practical Guide to Clinical Virology》
      [美] L.R.Haaheim ,J.R.Pattison, 著 索书号:63.324/ C689/2003/Y
Hydrolysis in drug and prodrug metabolism》
      作者:Mayer, Joachim M.索书号:63.312/T342h/2003/Y
Essentials of Antimicrobial Pharmacology》
      [美]Paul H.Axelsen,MD著 索书号:63.3791/A969/ 2002 /Y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Antibodies》
      [美] Andrew J.T.George, Catherine E.Urch 著 索书号:63.3399/E56/2003Y
《Brain drug targeting》
      [美]WilliamM.pardridge 著 索书号:63.371/P226/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临床病毒学指南
《A Practical Guide to Clinical Virology》

   病毒学研究是现代生物学领域的重要生长点之一。病毒学研究成果为人类与畜禽健康、现代生命科学探索等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20年,由于电子显微镜,现代分子生物学检测手段病毒学的应用,使得临床病毒学的发展如虎添翼。使原来依靠繁杂技术鉴定的病毒,现在通过基因扩增技术、病毒蛋白测定、核、膜结构蛋白的分析等, 得到了快速、准确的鉴定。从而使临床病毒学由一般调查、血清学诊断和防治,提高到新病原分离鉴定,,病毒提纯,病毒核酸提取、分型,电镜下病毒形态观察以及治疗药物的研制和临床应用。
    第二版的《临床病毒学指南》内容全面更新,是一本内容详实、实用性强的工具书。本书内容涵盖基本的病毒学知识,包括病毒的分类、感染的诊断、抗病毒药物、疫苗以及各种病毒的临床症状。此书在知识结构安排上条理分明,针对每种病毒都从其临床特点、症状和表现,到流行病学、实验室诊断和治疗,作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总的来说本书特色包括:(1)知识结构清晰,便于读者快速查阅;(2)附有大量卡通图,形象逼真;(3)文中附的表格简洁、明了;(4)书中提供了大量优秀的参考文献。该书介绍的知识浅显易懂,因此广泛适合于医学、生物学等专业的师生阅读。    

 

药物及前药代谢中的水解反应
《Hydrolysis in drug and prodrug metabolism 》

   许多种药物和外来化合物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后,会被人体免疫系统视为异物。一些代谢酶(如p450)会参与这些物质的代谢,将它们转化为缀合物而排出体外,使人体免遭外源物质的伤害。同时人们也利用酶的代谢反应,研究出了prodrug(前药),可以在体内特定的部位被相应的酶水解成药物,从而具有用量少,毒副作用小等优点。主要在肝脏中发生的水解反应则是最重要的一类代谢反应。通过对这类反应的研究,人们认识到药物在体内代谢和药效,毒性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药物代谢学在药物研究中的作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本书作者在药物代谢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曾出版许多该方面的专著。这里介绍的是一本作者历时五年而完成的,关于药物在体内水解反应最全面,详尽的专著。全书可分为五个部分:chapter2~3主要讲解了酶参加的水解酰胺键,酯键的反应;chapter4~6分别讲解了内酰胺环,肽键水解的反应;chapter7~9分别讲解了有机酸酯和无机酸酯的水解反应;最后讲解了其他类型化合物的水解反应及反应所涉及的酶。相信读过本书后,读者对药物在体内的水解代谢会有一个全面而又深入的认识。

 

抗体诊断学和治疗学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Antibodies》

   在本书中,专家们对在实验室研究和临床治疗中所用到的众多抗体从理论和实际应用方面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总结和回顾。在总体上,此书不仅透彻的介绍了抗体分子的基础理论,其中还包括重组工程学。同时还为我们生动展示了抗体在临床治疗中各种应用,充分体现了抗体治疗的价值。在一些新的研究领域,还介绍了科学工作者们通过繁殖的方法生产和提纯抗体并且对抗体进行修饰后运用到临床应用研究。
    本书的第一部分对抗体诊断学和治疗学相关的基本知识作了一个较为详细的介绍,专家们分别介绍了抗体分子、多克隆和单克隆抗体、抗体分子工程和抗菌素展示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附上生动形象的图示让读者很容易理解其原理。
在书的第二部分专家们对抗体在医学和药学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介绍了抗体在临床研究治疗中的运用前景;抗体在预防肿瘤中的应用;单克隆抗体在治疗淋巴癌中的应用;抗体在引发性疾病中的感应细胞和细胞技术方面的应用;抗体的移植;以抗体为基础的对传染病的治疗;抗体在核医学中的应用;动物模型的应用;抗体免疫测定十个内容。
    专家们在第三部分阐述了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并以CAMPATH-1为例介绍了从实验室到临床所经历的历程和所需要了解的知识。
书的第四部分专家们则介绍了抗体的制备和纯化。本部分作者们介绍了怎样生产抗体;抗体的提纯;用离子交换色谱柱来制备单克隆抗体;原材料质量控制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让研究人员从细节上了解抗体制备纯化的相关知识。
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专家们介绍了抗体的临床和监测方面的知识,如单克隆抗体的酶解;放射性标定单克隆抗体;放射性标定后的抗体的活性;用生物传感器监测抗体-抗原作用;抗体在流体计数分析应用等方面的知识。
    在本书的最后的部分专家们则介绍了抗体工程学方面的问题,如抗菌素展示技术等。
    总体上看,这本书为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关于抗体诊断学和治疗学很好的入门工具,因此此书特别适用于医学、药学以及生物学相关专业的师生们使用。


精神药理学基本原则
《Fundamentals of psychopharmacology》

  精神药物,是指主要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能影响精神活动的一组药物。精神病的药物治疗是以本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发现chlorpromazine具有抗精神病作用为起点,其后逐渐发展,种类日趋繁多。
    精神药理学已逐渐成为现代精神医学的主流价值、藉由对于人体的了解及药物对于人类行为的影响、使得现代精神医学得以在治疗的过程中得到突破性的进步。
   《精神药理学基本原则》一书讲解了精神药理学的基本概念,并根据不同的精神药物把其进行具体的分支。每一方面既介绍了药物的应用,又说明了化学药物是如何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生变化的。同时该书不仅涵盖了精神药物的命名、应用范围及其副作用,而且更注重这些药物的临床症状,对实践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这本书不仅是一本综合性的教科书,也是一本行为科学的专著。各个章节都从遗传学、生理学讨论至流行病学和社会学。同时,该书即强调临床症状,又注重基础科学的内容。该书的基础医学章节陈述清晰,对非精神病学专业人员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作用于大脑靶点的药物
《Brain drug targeting》-----the future of brain drug development

  作为人脑最后的一道防线,血脑屏障(BBB)的保护作用是极其重要的。正是它的拦截作用使人脑免受异物和微生物的伤害。但同时,BBB也将绝大多数的药物阻于脑外而不能发挥其对脑部疾病治疗的作用。人们坚信只有小分子才能自由出入生物膜,因此在整个二十世纪,中枢神经系统(CNS)类药物的研发仅限于小分子,对大分子的研究被认为是毫无应用价值的。
    然而现实却是:小分子药物对脑部疾病仅有缓解的功效,却无法治愈它们。一些有识之士将目光转向大分子,现代基因组学的飞速发展证实了这一点。利用基因技术和人类基因组测序等成果,科学家发现了许多基因和新的蛋白质。这些发现推动了蛋白药物、反意药物、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研究的发展。相信通过对脑中的药物靶点的系统研究,人们会研究出有效的大分子药物来为患者服务。
    作为BBB研究的权威,作者概括了脑部疾病治疗的几个领域、药物透膜的过程,并指出治疗脑部疾病的出路在大分子。相信通过阅读此书,读者对此类药物开发的观念上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