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10期    2004年09月16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Selected Papers of Kun Huang》
      [中]Bang-fen Zhu                      索书号:53/H874/2000/Y
《Antimatter, the Ultimate Mirror》
      [英]Gordon Frsder                     索书号:53/F841/2000/Y
《The Theory of Electron-atom Collisions》
      [英]G.F.Drukarev                      索书号:53.8237/D794/Y
《Explaining Chaos》
      [英]Peter Smith                       索书号:53.344/S656/1998/Y
《The Foundations of Quantunm Mechanics》
      [美]M.Bell , K.Gottfrided & M.Veltman 索书号:53.36/B433/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黄昆论文选集 Selected Papers of Kun Huang
简评

    黄昆中科院院士,固体物理学家,半导体专家。 四十年代提出的固体中杂质缺陷导到X光漫射的理论,自六十年代起为外国学者证实并得到应用,被称为“黄漫射”。1950年同其夫人艾夫。里斯(李爱扶)合作,首次提出多声子的幅射和无幅射跃迁的量子理论。该理论与苏联佩卡尔发表的有关幅射的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黄─佩卡尔理论”或“黄─里斯理论”。1951年,首次提出晶体中声子和电磁波的耦合振荡模式,为1963年国际上拉曼散射实验所证实,被命名为一种元激发──极化激元,所提出的运动方程,被国际上称为“黄方程”。与世界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西德博恩教授合著的《晶体格力学》,还著有《固体物理学》,与谢希德合著《半导体物理学》。1980年以来发表的《无幅射跃迁的绝热近似和静态耦合理论》等论文,解决了二十多年来国际上在此理论发展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所有他的成就在这本书中都有所体现。
    黄昆论文选集汇集了黄老师近40年的论文成果,在他80岁大寿之际,应研究所要求,他编写了此书,这是他思想的精华部分。
对于物理专业的老师同学绝对大有裨益,所以我们将它作为特别推荐。

 

反物质—最终的镜面物 Antimatter, the Ultimate Mirror
简评

    反物质,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要细究其内涵,则奥妙无穷。次书讲解了为什么是物理学的终结者。1995年12月,在Schuster写一封推测信给Nature杂志后的整整一百年后,德国物理学家Walter Oelert 意识到自己的实验可能制造出一打反物质原子,他坚持不懈,在失败了两次后,大约在1995年,他成功了。从此,人们开始意识到这一领域蕴藏着丰富的“养料”,反物质一词应运而生。
    作者讲解它的神秘之处,从最简单的科学幻想到复杂的引力反物质,几乎面面俱到,多层次,多角度的剖析反物质的深刻含义。其中作者还特意将夸克与反夸克作为一章重点讲解,使读者更多的了解这一崭新粒子的魅力所在。阅读全书,不难发现,书中附有许多插图,有精巧的实验原理图,也有神采奕奕的名人相片,如牛顿,爱因斯坦,泡利,爱迪生等等,让读者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大饱眼福。
    本书是一本专著,作者用简练的语言,生动的表达,让读者对反物质得以充分的认识。即使是对此领域一无所知之的读者,相信,看完此书后定会对此现象产生浓厚的兴趣。
    不信,试试看吧!

 

电子和原子相互碰撞理论 The Theory of Electron-atom Collisions
简评

    原子碰撞理论在很多专著中已有相关报道。但是,许多新的理论,新的结论,新的现象,在诸多书中或未被提到,或只是简要的一提。例如,在原子碰撞中散射的应用;有关由各种不同种方法得到的散射长度的极值特性获得的重要的结果等等。同时,电子—原子碰撞的半经典理论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本书主要将介绍在最近几年中有关电子——原子碰撞的理论。详细说明了主要的理论和针对具体问题的实际应用。在具体的应用中,作者将重点放在速度较慢的电子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实用价值。例如,几个电子伏特的弹性散射问题;接近激发极限的非弹性散射问题。在第一章和第二章中将着重介绍中心力场,而有关电子——原子碰撞的具体理论将在第三章中做详述,其中涉及许多专业的量子理论。作者用最简单的,以氢原子,氦原子,氦离子等为例。多原子或离子之间的碰撞问题在第八章。剩余章节是一些具体的数学运算。
    本书难易适中,语言简练,内容新颖,可作教科书,,也可作为学生的课外读物。总之,这是一本难得好书﹗

 

解释混沌状态 Explaining Chaos
简评

  混沌力学与相对论 量子力学一样,在物理学界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再此书中,Peter Smith一改前人的近似夸大的解释混沌问题的风格,用清晰,简洁的方式介绍问题的关键,仔细讨论了出现的方法论的问题。
    混沌理论 本身就是一个矛盾。混沌一词,字面意思是无序状态。但实际上却包含了某些数学模型和应用问题,于是如何将它归结到一种数学模型成为理论工作者关注的重点。在洛仑兹 系统中存在着微观有序和微观无序,应此,洛仑兹方程对于解释混沌问题很有用。作者用很大篇幅围绕着洛仑兹模型展开讨论。另外,由于许多哲学问题可以用混沌理论得以较好的解释,因此,它与哲学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点在书中也有所涉及。
    本书开始将混沌一词引入,第二,三章讲不规则碎片的简单性与复杂性。第四章是科学预言;接下来五章谈论宇宙世界的混沌状况以及相应解释。最后第十章给出了混沌的定义。
    由于混沌理论涉及领域较多,覆盖面极广,所以,很多专家都致力于这一领域,不仅仅是物理学家,如化学家,神经生理学家,群体生物学家等等都对此很感兴趣。

 

量子力学的创立 The Foundations of Quantunm Mechanics
简评

  一般情况下,为了确定一个系统的量子态,其测量结果要受到统计规律的限制。要知道这个统计量是否变化或者符合经典的统计力学显得非常有趣,因为问题中的状态一般是确定的状态,其结果也应当是非常确定的。这些假设的“自由离散”态不仅要用量子力学中的矢量来描述,而且还需要另外的“隐变量”。因为如果这些数值变化的状态可以存在的话,量子力学很显然是不完备的。
    这些问题是否真的有趣已经作为讨论的话题。也就是有关量子力学的创立问题。这是作者的主要目的。另外,作者是想通过介绍这23篇论文,让读者能从中体会到量子力学的大致发展过程。因为这些文章都是按照由简到难得逻辑顺序,以及时间顺序排列的。
本书以23篇典型论文的形式,将量子力学的创立过程表现出来。可以说这些论文都是精华中的精华,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其中第十九篇是有关量子跃迁的讨论,作者讲解的生动有趣。另外,布洛赫波,Coleman-Hepp模型等等都有祥述。
    由于这些论文都在物理学界知名杂志或期刊发表,所以他们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每篇论文后面都有参考文献,读者可以又根据需要查阅,以增加知识面。
    所以,本书特别适合专门从事量子力学研究的老师、同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