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12期    2004年09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Physics to a Degree》
      [英]E.GThomas and D.J Raine         索书号:53.T455/2000/Y
《Fundamental of Semiconductors》(Second Edition)
      [美]peter Y.Yu & [德]Manuel Cardona  索书号:53.632/Y-94(2)1999/Y
《COLLECTIVE MODES IN INHOMOGENEOUS PLASMA》
      [瑞典] Jan Weiland                   索书号:53.815/W422/1999/Y
《Superconductor/Semiconductor Junctions》
      [德] T.Schäpers                      索书号:53.81324/S299/2001/Y
《Clesters and Nanomaterials—Theory and Experiment》
      [日] Y.Kawazoe T.Kondow K.Ohno       索书号:54.44/C649/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阶段”物理 Physics to a Degree
简评

    这里指的“阶段”是指本科阶段从接触了解物理到真正“做”物理的过渡阶段。可以说作者时别出心裁,独树一帜,尤其注重本科阶段学生们比较感兴趣,讨论较多的问题,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即真正意义上的物理学家所指的“物理技能”。
    它包括理论概念,基本物理常识,数学模型等等。全书分为三大部分:一:提出问题,共有46小节。但是,这里的所谓问题部分可与普通意义上的老师提问方式不同。因为它是一些具体例子。例如1.1节,作者以埃及金字塔为例,要学生计算出搬运石头所需要的天数。它只是给出一些相应的参数起引导作用,目的是锻炼学生自己的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二:答案部分。这是针对第一部分的答案。这是书的精华。作者尽可能的用最全面的视角透视问题,用最简洁的方法回答问题。并且,为了突出重点,作者特意将结果放在矩形框里,比较醒目,使学生一目了然。三:有问无答。此内容适合在老师指导下选做,当然,如果时间充足,全做定会受益匪浅。另外,本书开始附有基本常数表以及天文学常数表,以供学生查询备用。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此书一改旧教材的编写风格,大胆尝试,令内容焕然一新。

 

半导体基础知识(第二版) Fundamental of Semiconductors(Second Edition)
简评

    目前,有关半导体方面的书很多,但是大多数都侧重复杂的理论,因此,适合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的数却很少,为了弥补这一空缺,作者在1995年写了第一版。此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应广大读者的要求作者又在整理了读者的反馈意见之后,结合近年的新发展,出版了第二卷。
    为了让读者尽快的掌握书的大体内容,下面就简要的概括本书的框架:第一章主要介绍半导体物理的基本概念以及有关它的产生方法,共介绍了五种,其中包括Czochralski Method,Bridgman Method 以及化学蒸汽沉淀法,分子束外延,液相外延法等。第二章讲解了有关能带的结构。这是本书的重点。其中包括量子力学知识,带结构的计算及具体方法。第三章主要是针对微电子专业的学生。它介绍光电子界面以及半导体的震动性能。第四章讲解了缺陷的电性能。介绍了缺陷的意义。第五章介绍电传输。其中有许多很有趣的现象,如Hall效应,分子驰豫时间等。接下来两章主要是光性能。第八章是光电子能谱。最后一章内容最多,讨论的是半导体中的光子和电子的量子局限性。
在书的最后时介绍了在这一领域的相关文章,共九篇。这是读者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半导体的知识,大大提高的书的容量。

 

非均匀等离子体中的集体模式 COLLECTIVE MODES IN INHOMOGENEOUS PLASMA
简评

    等离子体物理丛书是国际上为了满足在这个领域最新发展的需要编写的。这一系列的书从介绍性的专题论文和实用手册到最近研究的进一步的阐述。得到实验室等离子体和天体物理学等离子体,课题包括:磁流体动力理论以及分子运动学说,波和不稳定性,此行和惯性约束聚变,电子、离子、光子,输运,湍流,非线性等离子体物理,等离子体加工以及等离子体模拟。
    这本书是等离子体物理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本书是有精通等离子体输运的专家写的一本介绍性的专题论文,从双流体和分子运动学的观点介绍了非均匀等离子体的集体飘移和磁流体型模式。本书包含了许多例证以及利用第一性原理揭示了等离子体可能的更精确的物理模型。重点在于讲述等离子体为了说明更一般的研究等离子体的方法,从低频现象的一般流体方程开始,作者说明了飘移波以及磁流体性膜是在等离子体中从非均匀的影响中出现。然后做了动力学的介绍,为了揭示一些重要现象从涡流模式到有限拉莫尔半径到捕获电子以及快速粒子的不稳定性,输运,扩散以及其它的集体效应。
    这本书是在瑞典召开的“非均匀等离子体中的低频模式与飘移运动”会议的基础上编写的。对本书的学习需要读者对电动力学,连续介质力学以及等离子体的基础知识有所了解。研究生和本科生都可以用本书,使他们更深入的理解非均匀等离子体物理。

 

超导体/半导体结 Superconductor/Semiconductor Junctions
简评

  本书讲述了超导体/二维电子气约瑟夫逊结的输运特性。从基本的元素开始,单超导体/二维电子气界面,介绍了约瑟夫逊结中Andreev反射的相位相干,然后进一步讨论了多端结构。特别解释了与输运机制有关的的根本理论的概念。在半导体中用二维电子气作为导体揭示了在纯金属结中可能观察不到的效应,例如感光性半导体,在约瑟夫逊结中它对超导电流有直接影响。最后讨论了用栅电极或注入电流控制结以及在这些结中观察到的物理效应。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载流子通过超导体界面的输运,超导体/二维电子气结的构成,对单超导体/二维电子气输运的研究,超导体/二维电子气/超导体结的电压输运状态,超导体/二维电子气结中的约瑟夫逊电流,闸流控制的超导体/二维电子气结,非平衡约瑟夫逊电流。
本书不仅适用于这个领域的专家,而且适用于那些对这个领域感兴趣但对这些结构不熟悉的学生和科学工作者。

 


团簇纳米材料—理论和实验 Clesters and Nanomaterials—Theory and Experiment
简评

  近来团簇科学领域,不仅从理论而且从其将来在电子器件,光器件,磁性器件以及其它器件的应用方面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兴趣。这个领域的最终目的是合成特殊的团簇作为纳米结构的单位或者控制它们生长为纳米复合物。为了认识如何合成单独的团簇以及测量其物理性质、化学反应、结构的稳定性、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聚集、相变以及团簇的其它方面,在这个领域的实验、理论、以及计算模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团簇科学领域的进展主要得益于一批高水平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验工作者的大力合作。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金属团簇内容包括:对微团簇的计算机模拟:结构和电子性质,多电荷的小团簇的稳定性,这是团簇领域研究的一个基本课题。第二部分,有机分子内容有:甲醇分子在镍团簇上的吸附,对环糊精包络物团簇在理论和实验方面的研究。第三部分,富勒烯和纳米管,内容有C60光聚合物的纳米结构,外来原子参杂富勒烯的形成,碳纳米管的电子、输运以及力学性质,无机材料的纳米结构性制的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研究。第四部分,理论以及计算机模拟:在大分子系统中相的行为,自由团簇的形成及其结构的分子动力学模拟,蒙特卡洛模拟。
    本书既适用于理论工作者也适用于实验工作者,以及与这个课题相关的研究者和研究生们,当然也包括那些想了解这个领域最新进展的读者。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