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13期    2004年12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Magnetism and Superconductivity》
      【作者】L.P.Levy                   【索书号】53.66/L668/2000/Y
《Optical Properties of Solids》
      【作者】MARK FOX                   【索书号】53.81923/F794/2001/Y
《Introduction to Unconventional Superconductiviy》
      【作者】V.P.Mineev K.V.Samokhin    【索书号】53.8132/M664/1999/Y
《Nonlinear photonic Crystals》
      【作者】R.E.Slusher B.J.Eggleton   【索书号】53.74/N813e/2003/Y
《Electromagnetics and Calculation of fields》
      【作者】Nathan Ida, Joao P.A.Bastos【索书号】53.67/I-18 (2)/199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磁性与超导 Magnetism and Superconductivity
简评

    本书是作者根据他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为理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开的“物质与射线” 课程的讲稿编著而成。阅读本书前,读者只需要具备基本的物理知识和数学基础,但对自旋和角动量要有相当了解,因为它们是磁学和超导的核心,相应内容在第二章中有简单的复习。
磁学和超导是物理学中的重要内容,覆盖面非常广泛。本书的切入角度是这两个现象都是热力学状态中对称性破缺的结果。磁现象破坏了旋转不变性,而超导破坏统计不变性。总的来说,这本书指出了凝聚态物理中对称性破缺的重要性。本书分为两部分,分别对磁学和超导电性进行详细介绍,同时也特别谈到两者同时存在的可能性。磁学部分先复习了磁学和热力学的基本知识,然后介绍了无相互作用的轨道和自旋磁性、交换相互作用、相变理论、平均场理论、ising模型、xy模型、线性响应、自旋波等。超导部分介绍了超导的宏观现象,Ginzburg-Laudau理论、BCS理论、第二类超导体的穿透深度、约瑟夫森效应和量子干涉仪、不均匀超导体等。
    本书注重理论介绍,推导多用量子力学作为工具,内容较专业,不适于物理爱好者作为科普读物,但对希望深入研究磁学和超导的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及相关专业人员会有很大帮助。

 

固体的光学性质 Optical Properties of Solids
简评

    本书是牛津大学大师系列丛书凝聚态物理类中的一本,主要适用于物理学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和研究生同学。大学本科的凝聚态课本很少提到近二十年来凝聚态物理的新发展,而此系列中的书具有更先进和更专业的内容,在介绍最新进展的基础上所有课题和结果都控制在一个比较简单的水平。本书是关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事实上,关于这个内容的所有书籍都是建立在一些核心内容上,如:带间跃迁、激发、自由电子反射,光子极化,这本书也不例外。这些核心内容为我们理解物理光学建好了基本框架,并为了解更热门更先进的内容铺好了道路。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线性光学和非线性光学。线性光学又分为电子物理、电子振动物理和振动物理。其中有很多内容是相关内容的书籍中都没有的,如:半导体量子阱、分子材料、非线性光学以及一些很新的课题,如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在阅读本书之前,读者需要有一定的固体物理基础,对电磁场和量子场论也要有相当了解。本书是以指南的形式给出,伴以实例,每章都有习题并在书本最后给出了相应的解答。总的来说,本书既有经典的理论基础又紧跟科学前沿,实在是大师之作。

 

非传统超导体导论 Introduction to Unconventional Superconductiviy
简评

    近年来,由于在实验中发现了高温超导体和多费密材料的存在,非传统超导体的理论有了很大进展。本书是根据V.P.Mineev在莫斯科物理技术研究所所授课程“传统和非传统超导体”的讲稿改编而成。
    本书介绍了非传统超导体的宏观物理现象和微观理论的基本内容,可以作为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或是研究人员学习现代超导理论的一个导论。读者必须对s-wave对(cooper对的总角动量L=0)超导体的标准理论有相当了解。另外,本书将非传统超导理论和传统超导理论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非传统超导物理的基本介绍,用二次量子化作为基本工具,介绍了非传统超导体的分类,元激发谱的计算,自由能的Landau膨胀,热力学性质等;第二部分介绍了一些更为复杂的非传统超导体理论(边界问题、杂质效应、动力学现象等),需要使用以格林函数为基础的更精密的数学方法。这部分要求读者能熟练地将量子场论应用到统计物理中。
    总的来说,这本书由浅入深给读者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关于非传统超导体的介绍,适合物理学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同学研读。

 

非线性光子晶体 Nonlinear photonic Crystals
简评

  光子晶体是介电函数周期分布形成的人工结构。与普通晶体一样,这种周期结构具有能带和能隙结构,称为光子能带和光子能隙。光子能隙是指这样的频率窗口,窗口里的电磁波在光子晶体里沿任何方向都不能传播。而位于能带里频率的电磁波则可以无损耗的传播。
自从1987年E.Yablonovitch和S.John分别提出光子晶体概念以来,许多研究小组都对此进行了格方面的深入研究。例如,在光子晶体中,若在小空间范围内使用强激光源,就可以导致光场向非线性方向变化,也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入射光强就可改变光子能带和光子能隙的位置。
    本书就是对这种非线性光子晶体的研究做了初步描述。该书在内容上主要分成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描述了光子晶体的结构及在布拉格格子描述下的非线性光学的理论框架。第二部分介绍了非线性脉冲通过一维光纤实验。第三部分描述了新奇的非线性周期性结构和材料。第四部分主要是讲波导中的空间孤立子及非线性光子晶体。作为一本对交叉学科的现阶段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介绍书籍,该书可以作为相关方向研究人员的参考书籍,想必翻阅之后你会对非线性光子晶体的当前进展及发展方向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

 


电磁学和场的计算 (第二版) Electromagnetics and Calculation of fields
简评

  这是一本完整介绍电磁场及有限元法的参考书,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能够帮助读者在电磁应用方面打下坚实基础,对读者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读者既可以是初学者,也可以是相关专业的科技人员。
    近年来电磁场边界元理论已经趋于成熟,第二版在原来版本的基础上扩充覆盖内容并进行更深入的介绍。本书旨在介绍电磁学和场的计算。与其它同类书籍不同的是,本书更强调电磁学理论和有限元方法在各方面的应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电磁场和麦克斯韦方程组”。包括麦克斯韦方程组及其微分积分形式和 衍生出的两个独立的分别适用于静电场和磁场的方程组;磁动力学现象;电磁学中物理量和力学量之间的相互作用;高频电磁场和波的传播;波在电介质、有损电介质和导体 中的传播。第二部分介绍“电磁学有限元方法”,包括有限元法的相关概念及简单实例,介绍了变 分法,加勒金留数法,边界元,六角形状函数的建构,有限元程序的应用和讨论。本部分可视为有限元法在电磁问题中的应用指南。
    本书的第一作者Nathan Ida是美国Akron大学的电子工程和计算机工程的教授,在应用和教学方面都很有经验,曾获得过Louis A. Hill的杰出人材和学院成就奖。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