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02期    2004年05月07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The Physics of Plasmas》
      [英]T.J.M.Boyd and J.J.Sanderson  索书号:53.185/B789/2003/Y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Semiconductor physics》
      [意]A. M. Anile                   索书号:53.63212/A579/2003/Y
《The physics of Everyday phenomena》
      [美] W.Thomas Griffith            索书号:53.G854(3)/2001/Y
《Condensed—Matter and Materials Physics》
      [美]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索书号:53.819/N277/1999Y
《Introduction to Solid State Physics》
      [美]Charles Kittel                索书号:53.819/K62a(7)/199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等离子体物理《The Physics of Plasmas》
简评

   《等离子体物理》一书通过举例子例如聚变,太空以及天体物理等等离子现象来解释基本的理论,涉及面广泛,内容丰富。
   此书有两个目的:首先是概述在核心期刊有关离子物理学的最新动态,不仅丰富全文的内容,拓宽读者的知识面,更有利于提高读者的学习兴趣。除此之外,作者将用在裂变,天体离子物理等诸多方面的实例来解释许多基本理论,以加强读者对某些具体细节及重点内容的掌握。此书用大片幅论述各种各样的物理模型,这些物理模型用于描述等离子体,具体包括质点运动理论、流体方程、理想的有电阻率的电磁流体力学、波方程和动力学理论等等,作者试图用这些理想的,简明的物理模型将抽象的,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形象化。
   本书的另外一大特色是作者将其中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具体课题中的应用有机结合起来,使读者一目了然。统揽全文,作者将重点用于等离子现象的物理解释和相应的练习题,这些练习题难易分明,适合不同层次学生选作。
   《等离子体物理》一书是针对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的参考书,也可作自学。

 


《半导体物理中的数学问题》《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Semiconductor physics》
简评

   为了提高超微电子设备的性能,已经导致了对半导体中电荷传输的数学理论更深,更详细的理解。这些电子器件的数学原理是根据Boltzmann方程和Poisson方程,或者有这些方程密切联系的现象而得出的推理结果。因为这些标准方程是建立在著名的漂流--扩散方程。而这些方程往往导致不准确的结果当设备的尺寸接近运输载波平均自由通道的尺寸。
  在许多情况下,例如在在隧道里产生的陡峭的异质结问题,要借助于量子传输模型(例如Wing-Boltzmann-poisson系统或其等效描述)。这些复杂的物理模型需要一个合适的数学框架,如同在计算机模拟计算中要选用正确的数字运算法则一样。从应用角度看,对于半经典Boltzmann transport 方程研究有效数字运算法则很重要。因为,这样的调查在微电子工业可能对TCAD(Technology Computer Aided Design)的工业模拟代码的性能影响很大。
  本书共分三章,为了解释复抽象的数学理论作者试图用简单的语言,并且每一章都附有图片,使读者一目了然,思路清晰。 所以,此书专门介绍半导体中存在的数学问题。因此,此书特别适合用作半导体专业老师,学生自学参考。

 


日常生活现象中的物理《The physics of Everyday phenomena》
简评

   彩虹是怎样形成的,溜冰运动员是怎样飞舞的,大海为什么会潮起潮落等等,这些是我们都看得见活都经历过的现象,是使我们建立科学概念最好的动机.这本书针对非理科专业的学生,让他们建立基本的物理概念.本书以讲述的形式,用问题把读者引入一段关于物理的对话。
   本书有几大特色:1:非理科专业的学生常觉得物理课程中数学的应用很难.但是在表达物理中的定理关系中数学是很有力的工具,所以本书编者尽量满足读者的要求,使本书中的数学知识对这些学生来说比较适宜.2: 每一章节以日常生活中的经历开始,然后以其为主题介绍相关的物理概念.而且, 每章都有关于概念性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助于学生更清楚的理解物理概念.3: 本书的内容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前面章节的学习是后面章节的基础,如第六章学习能量在第七章分子之前,那样能量的思想在分子碰撞中可以用到.把波的运动在前面学习,然后介绍电学磁学等等.
   总之,本书内容丰富多彩,问题生动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是非理科专业学生学习基本的物理现象和物理概念的一本非常好的教科书.   

 


凝聚态物质和材料物理《Condensed—Matter and Materials Physics》
简评

   凝聚态物质和材料物理是物理学的一大分支,研究由大量原子构成的天然或合成物质的性质。它促成了晶体管、集成电路、激光器、磁共振成像及对现代计算机和通讯工程极其重要的低耗光纤的诞生。可以说,该领域已经取得的和即将取得的成就正在开辟一个伟大的科学新纪元。而本书的主要目的正是交流既有奇迹,展望未来辉煌。
   本书从电的、光的、磁的物质及现象,新物质结构,量子现象,非平衡物理,软凝聚态物质,新的研究工具,研究展望等几个方面对该领域进行了详细说明。大量丰富详实的图片表格是本书的一大特点,而且每章后面都会针对本章内容提出几个发人深醒的问题启发读者进一步思考。本书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物理、生物、材料专业的学生的需要,因此书中涉及较多的物理、生物知识,要求读者对量子理论,蛋白质结构,X-射线等方面的知识有一些了解。本书并不是一本科普性读物,更适合作为对此领域感兴趣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老师的参考用书。
   本书并不是一本个人专著,而是“未来科技基础研究”系列读物之一,是由国家研究委员会中的凝聚态物质和材料物理领域的委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对于渴望进入本领域的专业人才而言,它可是一位难得的良师益友。

 


固体物理导论《Introduction to Solid State Physics》
简评

  固体物理是物理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基础课程。而本书正是该课程的一本优秀教材的第七版。自1986年第六版以来,固体物理领域又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而这些前沿动向均在新版中有所体现。例如:增加了高温超导章节,修订了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的结果,扩展了光纤的内容。对其他章节如纳米结构,超晶格,布洛赫-瓦尼尔能级,齐纳隧穿,光发射二极管以及新的磁性物质等等都增加了讨论部分。新版的基本理论体系并未改变,但是加强了对实用性强的内容的阐述。本书对超导体的讲解也很独到,不论你是精于此道还是粗通一二,你都会折服与作者的精辟讲解。
  固体物理主要研究独特的及有重大效应的物性。这些性质源于电子在金属、半导体、及绝缘体中的分布。本书还阐述了如何用权威性的简单模型来解释激发态及晶体的非完整性。书中主体部分将实验、应用及理论三者紧密结合,有利于读者迅速掌握精华。如果读者已经掌握了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可以从第六章的自由电子气及第七章能带论开始学习。
  本书作者曾在1951年至1978年一直从事固体物理的一线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理论及经验,而且他还是贝尔实验室固体物理研究组的成员,也是国家科学学术委员会、美国科学和艺术学术委员会成员。本书在撰写过程中,还得到诸多权威学者的鼎力相助,如果你是渴望遨游此领域的执着叩门人,那么本书将是你的最佳选择。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