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04期    2004年07月07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The Theory of Magnetism Ⅱ(Thermodynamics and Statistical Mechanics)》
      [德]Danidel C.Mattis        索书号:53.66M444 V.2/Y
《Elementary-particle Physics》
      [美]CEPP                    索书号:53.833E38/1998/Y
《Anomalous X-Ray Scattering for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日]Y.Waseda                索书号 :54.92/W312/2002Y
《Surface and Thin Film Analysis》
      [德]H.Bubert and H.Jenett   索书号:53.8196/S961h/2002/Y
《The Measurement of Time ——Time, Frequency and the Atomic Clock》
      [法]Claude Audoin & Bernard Guinot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磁理论(Ⅱ) (热力学与统计力学部分)《The Theory of Magnetism Ⅱ(Thermodynamics and Statistical Mechanics)》
简评

   什么是热力学,统计物理学交给我什么?在这本书中,我们将回答这些问题。读者会发现热力学提供大量的的有关物理系统的温度效应方面的微观理论,而统计力学则是针对热力学的温度混乱结果的微观分析。自然界中大量的系统,会随外界温度或者压力,或者外加电磁场的变化而发生显著的变化。人们在很早就知道:液体、固体、或气体又不同的态。态的含义究竟是什么?这一直是统计物理(统计力学)和现代热力学中备受关住的问题之一。磁理论的系统研究提供一种解释这个问题的最佳途径。
   本书共分三部分:1.导读部分;2.统计热力学理论;3.lsing模型;
   本书覆盖面广,内容全面,语言简练。作者力求语言深入简出,重在拓宽内容的广度,而非深度。所以此书可供自学选用。为了让读者熟悉统计方法,作者集中介绍了几种模型,这些模型都比较简单,很容易掌握。其目的是提供读者几种有用的技能,并希望读者能学以致用。本书主要介紹学习统计物理的方法,这些方法在实际中应用仍有待于正确地研究。

 


基本粒子物理《Elementary-particle Physics》
简评

   此书由CEPP(基本粒子物理委员会)编写,重在介绍新时代的物理方面的基本粒子。基本粒子委员会是国际研究委员会关于物理和天体的研究机构,委员会负责推荐最近20年中在这些领域的成果。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解释物理世界。从电子,光子,等等基本粒子物理解释了令人惊讶的变化万千的现象,包括与基本粒子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其次,基本粒子和社会。基本粒子物理是一门基础学科,有助于理解宇宙结构内在的规律。而且,这一领域发展的科技成果可能最终是人类受益无穷。最后,主要的研究机遇。最近在科技,实验技术,理论理解方面的发展意味着在近20年在粒子物理可能发生最具推动力的事件。
  本书按照由简到难的顺序,从引言开始,第二章介绍什么是基本粒子。第三章介绍对称性、力、和粒子。第四章介绍过去25年中建立的标准模型。第五章介绍未来几十年的物理第六章是加速器和探测器。第七章是新设备,第八章重在介绍加速探测器技术和对社会的贡献。第九章是介绍物理技术分支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第十章介绍当今社会中的基本粒子。最后一章是结论和推荐书。总之,本书是一本揭示能量与物质秘密的好书,语言简练,内容丰富,适合自学。

 


材料表征的反常x射线散射研究《Anomalous X-Ray Scattering for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简评

   自从先进材料原子尺度的结构的重要性得到了人们不仅从理论而且从应用的观点全面的承认。几种用x射线及中子的技术在测量精细结构中得到应用。每一种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缺点,尽管如此,反常x射线散射的方法,在组分元素的吸收边缘附近用反常散射效应被认为是在多层成分系统中在特定的元素周围获得准确的单独成对的化学成分的局域结构函数或者是周围环境结构函数的一种最有用的方法。
   目前系统对反常x射线散射的研究中,以同步加速器辐射作为x射线源最有前途。 反常x射线散射方法对晶体及非晶系统的体结构和表面结构的分析也很有用 。反常x射线散射揭示了单独的化学组分,甚至包括周期表中紧邻元素的结构特征,如Co在复合铁以及在非晶铁玻璃态中的分布。
   这本书首先给出了一种组分元素在临近K或L壳层的吸收边缘的反常分散效应的原理,接下来说明了用反常x射线散射这种新的方法进行结构分析的实验装置,最后用实例说明了反常x射线散射方法的正确性以及在多种不同材料中的应用。这是第一本介绍用反常x射线散射进行结构分析的书,并且附有大量的参考书目相信这本书能给那些想获得用反常x射线散射做为材料结构表征的新的方法的专家以及非专家足够的指导。   

 


表面和薄膜分析《Surface and Thin Film Analysis[德]H.Bubert and H.Jenett》
简评

   固体表面与其周围环境相互作用,它可能被周围的介质改变了(如腐蚀)或者是由于技术的要求而改变有目的的改变是为了改善或保护表面,如生成新的表面性质这种表面性质的改变可以通过离子注入,镀膜或者通过外延生长层来形成在所有的这些例子中分析表面、层或系统层、晶界以及其它界面非常重要,因为这些是为了控制过程最终达到有目的改变表面符合技术要求所必须的虽然有大量的分析方法可供分析者选择,但如何做到针对问题的需要选择正确地方法,这就要求对表面和薄膜分析的方法、技术、步骤有一个基本的知识。
   本书讨论了二十多种表面分析技术,内容包括:电子能量损失普,低能电子衍射,弹性反冲探测分析,原子核作用分析,x射线能谱仪,x射线衍射,粒子束光谱化学分析,二次离子质谱,俄歇电子能谱,卢瑟福背散射谱等这些分析技术可以用来分析固体表面宏观和微观形貌以及表面原子的排列,分析晶体的结构,分析材料表面的成分和各种成分在表面及深度方向的分布。
   本书介绍了上述各种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仪器结构,以及应用所以这本书给分析者不管是想获得新方法的初学者,还是那些想获得在自己实验室不能用的分析方法的分析者提供了很好的教材此外本书还给出了大量的参考书,想对上述方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可以查阅给出的参考书。

 


时间的测量—时间、频率和原子钟《The Measurement of Time——Time, Frequency and the Atomic Clock》
简评

  原子从一种能量状态跃迁到另一种能量状态所发射出的电磁波频率异常稳定,基于此原理制得的原子钟可达到数亿年误差不超过1秒。本书正是一本结束奇特原子钟的导论。但是它并不是简单的科普读物,而是从回顾历史至现代发展,详细讨论了原子频率标准的稳定性、精度,包括各种类型的振子及原子钟,涵盖了国际最新发展及对这些仪器的使用。还讨论了国际原子钟及其与同等宇宙时间的关系、时间尺度在天文学及全球定位系统(GPS)上的应用。
  全书共分九章。分别是导论、测量原理、时间测量及理论模型、测量的历史演化、原子钟、原子频率标准、原子时间测量、天文学上的时间、超精细时间及频率应用等等。全书条理清晰,思路明确,深入浅出,从基本原理到前沿动向,纵向阐述和横向剖析相结合,科学性和可读性相交融。本书的读者群定位于研究生或在时间和频率度量衡学及精确天文观察等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可供应用领域,诸如地理学、原子物理学、天文学及电信等方面的科学工作者研读。具有一定理科背景的普通读者也能领略到该书的精妙。
  两位作者均是该领域的学术权威,Audoin在原子频率标准及其度量学方面,Guinot在基础天文学,空间大地测量学及时间测量方面造诣颇深。阅读本书不仅可以获取知识,更是与大师智慧灵魂的心灵交流,何乐而不为呢?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