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05期    2004年07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Molecular Structural Theory》
      [中]jiang yuan sheng                                索书号:53.8212J61/1999/
《Electricity and Thermal Physics》
      [英]Mark Ellse.Chris Honywill                       索书号:53.6E47/2000/Y
《High-Resolution Electron Microscopy》
      [美]JOHN .CHSPE.NCE                                 索书号:79.871S/744(3)/2003/Y
《Introduction to conventional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英]Marc De Graef                                   索书号:79.871/D321/2003/Y
《Electron Microcopy and Analysis》
      [英]Peter J.Goodhew John Humphreys Richard Beanland 索书号:79.871/G625(3)/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分子结构理论 Molecular Structural Theory
简评

  化学化合物的分子理论历来是以量子力学的原理为基础的。它包括许多基本概念例如:波粒二象性,几率波,以及物理量子的量子理论等等。这些理论对于化学专业的研究生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者将薛定谔方程与经典的麦克斯维波方程进行对比,并将其用于教学实践中。结果发现,对于帮助学生轻松理解基本概念,这种方法的确很有效。这里有两个不同的模型,分别是基于多个公理的薛定谔方程模型和复杂群理论模型。如果将这两个模型联合起来,可以提高我们的教学。如果这样,读者不仅能学会如何去用严谨的思维想问题,而且有助于理解分子结构和行为之间的联系。因此,此书的重点是在量子描述,并由此处理不同的分子,包括二原子,多原子,变化分子,过渡金属化合物。
    为了介绍分子化合物几个基本的概念,作者着重强调氢原子的电子结构,例如量子化的能级,波函数的经典描述,角分部函数等等。因此,作者将分析薛定谔方程的结果作为重点,而具体的解决薛定谔方程的复杂步骤作为次重点。为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所有理论描述都配有大量典型的分子为例,给读者以直观的印象,使读者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虽然此书主要是针对化学系研究生,但是,由于其中涉及太多的物理理论,如量子理论,波函数,态密度,对称操作等等,因此,也可作为物理系的学生辅助资料,特别适合对化学很感兴趣的学生。

 

电学和热学 Electricity and Thermal Physics
简评

   《电学和热学》是NAS(Nelson Advanced Science)系列丛书中得一本。此系列由许多主考官和众多享受Edexcel先进基金(简称AS)和先进(简称A)GCE物理说明书的知名人士参与编写,共四本。本书由克瑞斯.马克埃思主编。
此书的基本结构如下:
1. 电学和热学共两个单元,这是本书的重点。作者引用大量彩色图片和生动的实例来说明十分抽象的物理问题,为了给读者一个最初的,直观的印象,作者将仪器以及具体的连线规则展现在纸面上,大大提高读者的动手能力。
2. 从63页起为四部分选学内容,分别为天体物理,固体材料学,原子和粒子物理,医用物理。主要介绍在每一具体领域的主要用途及最新科技成果,目的是扩大读者的知识面,激发读者兴趣。
3. 从114页开始作者又安排了四部分课外内容:实践问题,评估问题,需要知道的重点,索引。在实践问题部分每一个节作者都提出几个问题,目的是对重要内容的强化练习;第二部分是针对要参加AS评估考试的学生准备的,每个题目都给出具体的条件,要求学生根据条件计算结果或解释现象。它们对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动手能力 都有很高的要求。第三部分指出了本书应掌握的重点。最后是相关的参考书目。
     总之,本书是一本掌握物理基本知识的好书,更是要参加AS评估考试学生的必备书。

 

高分辨电子显微学 《High-Resolution Electron Microscopy》
简评

   高分辨电子显微学是直接观察固体中原子级微观结构的一种实验方法,其特点是既直观又微观这一特征是其它许多研究物质结构的实验方法所不能同时具备的。因此,自七十年代初问世以来,就以其迅猛之势,冲击并推动这与固体科学有关的所有学科的发展,不到十年就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高分辨电子显微学。1982年英国分子物理实验室的A.Klug博士,因在发展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及研究核酸—蛋白质复合体的结构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而荣获诺贝尔化学奖,至此,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重要意义的到了国际自然科学界的公认。
高分辨电子显微学不仅在生物及有机化合物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金属、半导体、氧化物、硅酸盐及矿物等无机物方面的应用,同样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材料科学中,1991年Iijima发现的纳米管对建立纳米科学的新领域起了很大作用,被Raul Hoffman 认为是:下一次工业革命。
     本书有十三章的内容,主要包括电子光学、波动光学、光学相干性及傅立叶光学。晶体及其缺陷的高分辨像。在生物及无机晶体中的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和辐射损伤成像过程和超高分辨像。扫描隧道显微镜和Z衬度像,电子源及探测器,电子光学参数的测量实验方法及相应的技术等等。并且每章后面都有相关的参考书目,这给读者带来极大的方便和更多的知识。本书是第三版,包含了新的知识新的是技术以及这方面新的发展,内容更加丰富肯定会让广大读者受益匪浅。

 

透射电子显微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conventional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简评

  在过去的七十年里透射电子显微术已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地域那纳米量级的成像技术和材料研究不可缺少的工具。本书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主要在固体晶体方面的应用。重点是在用于定量分析透射电子显微镜结果的实验方法和计算方法。
    这本书第一部分介绍了晶体学和量子力学的基本知识,立足于倒空间和正空间变换的数学知识,布拉格方程,爱瓦耳德球作图方法傅立叶变换及卷积,电子的弹性散射等等。这是学习投射电子显微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第二部分讲述了显微镜:透射 、校正线圈 、电子
枪、光阑、电子探测器根据基本的理论都作了描述。这部分主要集中讲述了固体中电子散射的动力学理论,包括应用于完整晶体和缺陷晶体。电子衍射以及相衬显微镜技术。在本书中几乎所有的电子显微镜照片都取自四种研究材料并由作者亲自拍摄的:Cu-15at%Al 、 Ti 、GaAs以及BiTiO3具体的算法讲述包括许多的计算问题,从电子衍射区晶轴图样到N束布洛赫波动力学模型。
本书有三大特点:
1, 有大量的举例说明并且包含100多到课后习题。
2, 附录提供的网站包括超过30,000行的Fortran 90语言的源程序。
3, 网上交互模块让读者可以进行实时的模拟。
    这本书是在讲义的基础上编写的,是一本提高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刚进入这个研究领域的工作者知识的一本好书。

 

分析电子显微学《Electron Microcopy and Analysis 》
简评

  本书全面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具体内容有:第一章介绍了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的基本概念。第二章介绍了电子与试样之间的相互作用,这是了解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和获取试样信息所必需的。包括电子散射的基本参量散射截面、平均自由程,以及弹性散射非弹性散射。第三章介绍了电子的衍射。通过电子衍射图我们可以得到晶体结构以及取向的信息。主要介绍了衍射斑点、菊池衍射图、会聚束电子衍射图及其分析。第四章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它的基本构成以及操作。讲了衬度机制,Z衬度像是得到复杂结构成分的有效方法,衍射衬度的运动学原理等。第五章介绍了扫描电子显微镜。虽然扫描电子显微镜与透射电子显微镜都是利用入射电子与试样的相互作用但是它们的成像原理是截然不同的。这一章主要介绍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基本构成及工作原理。讲了扫描电子显微镜信号的获得、性能、极限分辨率、形貌像、成分像以及获得晶体的信息。第六章介绍了电子显微镜中的化学分析,包括x射线衍射、定量分析、电子能量损失谱。第七章介绍了电子显微镜及其它技术,主要讲了电子与物质相互作用获得其它信息的应用。本书各章末都附有习题以供读者练习。对于只是要求对电子显微镜有个基本认识的可以跳过第二、三章直接学习第四章。
    从1987年第一次出版到现在已经是第三版了,虽然是很薄的一本书,但包含的能容很广泛也很全面,所以历经十二年仍然深受读者欢迎。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