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06期    2004年07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The Physics of Non-ideal Plasma》
      [俄]Vladimir E Fortor & Igor T.lakubov              索书号:53.815/ F 744/ 2000 Y
《Introduction to High Energy Physics》
      [英] Donald H.Perkins                               索书号:53.833/ P448(4) / 2000 Y
《Chemical Equilibria Bases for Oxide and Organic Superconductors》
      [美] R.J.Thorn                                      索书号:53.8132 / T 496 /1996 Y
《Elements of Modern X-ray Physics》
      [英] Jesns Als-nielsen,Des McMorrow                索书号:53.785 / A 461 / 2001 Y
《Chemistry of High-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
      [英]David L.Nelson,M.Stanleg,Whittingham,Thomas F.George 索书号:53.8132/ C 517/ 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非理想等离子体 The Physics of Non-ideal Plasma
简评

  在最近的10-15年内,由于致密媒质中的高局域浓度能量的设备操作的现代技术的发展,非传统的等离子体研究蓬勃发展。本书正是选择了这样一个恰当的时间出版。
    本书是一本专业性较强的著作,可为研究人员的深入研究提供帮助。但是也完全适合物理专业本科生低年级和研究生高年级学生钻研。主要特点体现如下:
    首先,非理想等离子体似乎并不是一门凭借纯理论物理可轻易解决的课程。因为内部粒子强烈的相互作用是理论物理的常规方法望尘莫及的。因此,关于压缩等离子体研究的最新进展是关注通过非常规方法及观测技术获得的实验数据。故实验结果为模型理论提供基础并且限定了渐进近似法运用的范围。鉴于此。在对物理结果进行初步讲解时,作者尽可能维持理论与实验的比例平衡。
    再者,作者力图将个别观点系统化,并进而归纳提出与此新科学领域相关的理论或实验材料。本书目录对全书范围进行了系的概述.书中尽可能地包含显示非理想体特性的等离子体物质的例子。鉴于此,关于金属及半导体的致密等离子体、电介质等离子体、低温高度非平衡等离子体及等离子应用的详细讨论都被略去。
    相信有信心致力于非理想等离子体研究的人员都会从本书中受益匪浅。

 

高能物理导论 Introduction to High Energy Physics
简评

   本书是《高能物理导论》第四版,是一本关于现代粒子物理的适时且深刻的导论。包含了基本粒子物理及与之相关的宇宙学和天文学方面的所有最新发展。本书特点表现在:和旧版一样,新版依旧重视平衡实验与理论的比例;着眼于表象性的方法与基本理论概念而不是严格的数学细节;对于该领域的关键实验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思维发展作了简单的阐述;尽管本书中提到的很多材料都采用标准夸克和轻子模型,但作者还是讨论了该模型的局限性及超出其范围的新的物理观点。
    本书是作者在此领域从事多年科研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写成的一本专著,全书共十一章。前五章:夸克和轻子,相互作用和场,粒子的不变性及守恒定律,强子中的夸克,轻子和夸克散射介绍了高能物理的基本概念定律;中间三章阐述本领域的研究精华即物理模型、核心理论等内容。后三章介绍了标准模型之外的物理方法及天文学、宇宙学的内容。尽管各章构成全书整体,但每章都可独立学习。在第一遍通读时,可略去第9、10、11章及第3章的大部分内容以便迅速获取主线。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对实验或理论粒子物理有兴趣的人员的教科书或参考读物。

 

氧化物和有机超导体的化学平衡基 Chemical Equilibria Bases for Oxide and Organic Superconductors
简评

    关于超导的很多参考书都是从物理角度阐述,从化学角度(包括合成、分析、晶体化学等)来讨论超导的书并不多见,本书就是从这方面作一尝试。
    第一章导论概述了化学与物理在此论题上的概念性差别。剩余七章(晶体结构、氧的化学势、电子结构、导电性、成对的抗磁态跃迁中的化学平衡、超导的三种特征的相互关系、超导体的旋差方程)具体阐述了化学注重化学平衡,而物理则强调包含哈密顿量和单相空间的能量与熵的协同非连续性。人们已经认识到有机物与氧化物某些共性,但是对于其源头可能来自混合价还未认识,而本书首次提出并分析了此观点。
    本书不同于其它参考书的特点在于:(1)相对深刻的方式认识化学平衡的作用;(2)实验数据与定量分析相结合;(3)定量分析超导体的三种特征电阻、抗磁性、比热之间的关系。
    本书是总结作者多年的科研与教学心血而撰写的一部学术专著。内容详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适合高等学校化学物理或相近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系统学习。也可以作为研究超导的科研人员的参考读物。

 

当代X射线物理学基础 Elements of Modern X-ray Physics
简评

  上世纪七十年代同步加速器中第一束X射线的产生标志X射线科学新纪元的开创。紧接着的十年中,不论是X射线的改进,还是人们对X射线机理的探索,都有惊人进展。今天第三代源激发器已经能覆盖整个X射线带的强射线束。并且可以满足偏振、能量分辨率等精度要求。本书正是选择这样一个恰当的时候问世。力图对这些进展作导论性综述。
    本书的内容基本遵循线性编排方式。第一章是总论,阐述X射线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机理,引介了很多概念及结论。后面的章节分别从X射线源、界面的折射和反射、动态衍射、理想晶体的衍射、共振散射等方面对这些概念进一步讲解并推导结论。本书的另一尝试是,尽可能将对数学技能的要求降至最低,很多繁琐的数学推导以阴影框或附录的方式出现,读者可根据需要选择学习。另外,由于计算机是研究物理和数学必不可少的工具,作者将生成图表的程序附在附录中,以便读者快捷地使用图表数据。
    本书涵盖了产生X射线的基本物理原理,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以及运用领域。适合本科生四年级及研究生一年级学生使用。尽管本书由俩位物理学家联袂完成,但本书的意图在于传播同步加速器的放射性技术,故同样有益于用X射线作为研究工具的生物学家、化学家、材料科学家等。

 

高温超导化学 Chemistry of High-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
简评

  尽管超导体早在上世纪初就发现了,但只到1986年氧化铜高温超导的发现才促使超导领域有了实质性的突破,紧接着,数以千计的化学家和工程师投身于高温超导的研究,并使其在实际运用领域大放异彩。尽管该领域涉及交叉学科,但从材料制备到微观宏观运用化学的贡献功不可没。本书的28章就是从化学的角度讨论了这些研究结果。
    全书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三章概述了超导的理论;第二部分共七章,材料的制备及表征,给出了各种合成及分析技术的细节;接下来的八章讨论了结构性质的相互关系;其余的部分分别是关于表面和界面,形成和制备,运用,研究必要性及展望。
    本书图文并茂,讲解详细,每章前均有一段内容提要,帮助读者理清思路,掌握重点并启发思维。由于超导体是基于实验而发展并依靠实验的理论,书中引用了大量实验数据,列举了大量图表及电镜图片。理论与实验紧密结合,适合有一定普通化学及晶体基础的学者及爱好者自学。相信化学、物理及材料领域的超导研究者都会从本书获益。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