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07期    2004年07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Chemistry and Our Changing World》
      [美]Alan Sherman & Sharon J. Sherman 索书号:54 / S553 / 1983 Y
《Low Temperature Physics》
      [俄]A.S.Borovik-Romanor              索书号:53.8131 / L912 / Y
《Phase Transitions and Critical Phenomena》
      [以色列]C.Domb[美]J.L.Lebowitz       索书号:53.818D667/1976/V6
《The Physics of Structural Phase Transitions》
      [加拿大]Minoru Fujimoto              索书号:53.3452/F961/1997
《The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Solids》
      [美]John Wiley & Sons                索书号: 53.819 / E 46P /1998 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化学与我们日新月异变化的世界《Chemistry and Our Changing World》
简评

   《化学与我们日新月异变化的世界》一书是为非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所著的科普性教材。目的是向他们展示化学世界的奇妙及化学与我们周围的世界的关系。本书简明易懂,其特点表现如下:
    1.语言易懂。读者不需凭借字典就可以轻松理解。
    2.讲解清晰。经常采用对话形式使枯燥的道理更富情趣。
    3.通过大量卡通、图画、照片和表格生动阐述。卡通用来幽默地解释不同的概念,照片和图画强化了文字资料,而表格用于对文字信息进行摘要。
    4.每章前面均列出了本章的学习目标,可帮助学生有目的的学习。每章后均有章节小结,进而强化学习目标。
    5.每章后均有一些详细讲解的习题。通过阅读解答步骤,不仅获得解题思路,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思考。每章后附有供学生自我测验的习题,以便了解自己是否达到学习目标。
    本书向读者介绍了基本的化学知识,从原子、分子、元素和化合物的关系开始到原子理论、化学反应、能量守恒、物质三态、酸碱盐溶液、核能,直至有机化学、塑料、聚合物,深入浅出,读者甚至不需要过硬的化学基础。整个讲解又始终贯彻实用性、趣味性原则。如水污染,大气污染,农业生产中的化学,食品中的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妆品,家用清洁剂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常识都被作者演绎得妙趣横生。正所谓用生活理解化学,用化学解释生活。二者相得益彰,更培养了读者活学活用的思维。 

 

低温物理《Low Temperature Physics》
简评

   自从上世纪50年代在由卡皮查创建的物理研究中心(IPP)获得液氮后,低温物理就成为该机构的重要研究方向,并一举被世界关注。目前低温物理发展已日趋成熟。本书是由卡皮查大师的弟子为纪念大师九十岁诞辰而编著。它收集了六篇专著,并涵盖了该领域的实验工作。
    本书六篇专著可划分为低温物理的三大分支:固态及液态的研究,金属中自由电子运动,低温磁理论。系统介绍了低温物理的基本理论框架及最新实验进展。第一篇包括量子晶体和液体,以氦中的晶化波为重点。第二篇包括对由卡皮特发现的温度跃迁的研究,该跃迁源于流过固体和液体界面的热流。第三篇仍然是对液氮的研究,但是涉及更轻的同位素 He-3。接下的两篇是关于金属中导电电子的行为,对该重要分支的研究分为两个时期:前一时期主要是对金属中单晶样品的研究;后一时期是研究金属中电子运动与以杂质、空位、位错等形式造成相对大的无序度样品的关系。第六篇涉及低温磁理论。IPP正在进行100K低温下的反铁磁态研究, 已首次观察到由微波激发的自旋波散射。该文献详细描述了自旋波系统的布里渊散射的各项实验,成为该书的一大特色。
    本书不是科普性读物,而是基于实验的理论专著,针对的读者群是低温领域的科学研究者及高校师生。如果你有普通物理和初等量子力学的理论基础,又渴望探索低温物理的奇妙殿堂,那么本书将是你的明智选择。

 

相变和临界现象 Phase Transitions and Critical Phenomena
简评

    为了说明稀土金属的磁性能,1961年R.J.Ellitt 引进了Ising模型,此模型很简单,运用平均场解释许多物理现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随后又出现ANNI模型,Monte-Carlo模拟等等。1968年,Stanley进行了一个关键性的发现,此发现对在Ising-Heisenberg相互作用中给球模型一个准确的位置。对在计算高温系列膨胀中经典的n维矢量模型他指出,当n---?∞时,膨胀物与假象的球形模型很相似。然而,他的工作也给人们提出了大量的疑问,例如,在什么条件下这种相似性能被建立?这种相似性能否应用到低温。最近几年,人们对于磁场中的无规则性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磁场系统中,例如,磁场中的任意性,自旋间的相互作用等等。在这样的系统中,人们很难给出准确的结果,大多数的进步基本都依赖于启发式的讨论。在铁磁和反铁磁相互作用中产生的自旋相轰动一时,但是,它缺乏准确的信息。本书作者则主要侧重于精确的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其中涉及到许多复杂的数学模型,复杂的矩阵,读者可查阅相关的参考书。
   本书的一大特色就是准确性。作者试图用最简单的途径给出问题的最明确地解释。结构严谨,推理透彻,脉络清晰,使读者能以一目了然,拓宽读者的知识面。

 

结构相变的物理学研究 The Physics of Structural Phase Transitions
简评

  在固体物理中,结构相变是一个有趣的话题。根据朗德理论和软模概念,人们以出色的完成了各种各样的晶体实验。然而,理论概念,主要根据强调晶体中的结构变化的等方系统来获得。晶体中相变原则上应该是介于有序变化和声子的相互影响。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报道。作者发现,与电荷密度波冷聚物类似的思想可以很好地解释固体中的有序现象。
    这也就是作者写这篇专论的主要目的。在这篇专论中,作者就有关相变的基本概念给与详细地说明,对于连续相变的基本物理概念作者重在实验证据而非现存的理论模型。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讨论连续结构变化并引进了赝自旋冷聚物的模型。第二部分用诸多方法讨论了冷聚物的性能。第10节中,作者例举了具有代表性的Miscellaneous系统。
    这书中配有部分图像,以帮助读者理解物理现象。另外,书中还有许多仪器的截面图,并有相应的解释使读者对复杂的物理规律以直观的认识,提高读者的兴趣;对于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作者用简单的语言,简洁的公式加以描述,降低了书的难度。
    本书可作为教科书,参考资料,以及固体物理讨论之用,特别适合学过C.A.Kitttel编写的《固体物理入门》一书的读者。

 

固体物理和固体化学 The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Solids
简评

  目前,关于固体物理方面的物理、化学、材料书籍举不胜举。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科目划分存在明显的不足。而本书正是一本从三个视角(重点在于材料的物理行为)来剖析固体的可读性书。因此,本书适合于凝聚态物理、化学物理、材料科学、材料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及研究人员。可作为凝聚态物理的启蒙教材,也可作为后三个专业的本科生高年级教材,还可作为以上所有专业的研究生教材。
    本书的特点表现如下:首先,书中所运用的数学知识并不玄奥,如微分积分、矩阵计算。鉴于对某些内容的理解只需定性而无需定量,故很多公式方程并无详细分析。作者尽可能地在详细的理论讲述之前用描述性的方式简介某个内容,初学者能有一个清晰的物理概念。同样,导出的方程也尽可能用来描述现象而不是简单的陈述。
    其次,阅读本书需要读者有一定的知识背景。如学过热力学、统计力学、基础电磁学、及量子力学。但是作者尽可能地降低对量子力学地要求,如二次量子化就没有提到。
    再者,本书的体系或许不太常规。前四章(材料的合成和制备、原子结构和成键、缺陷及子动力学)主要涉及固体物理中的原子性质。后四章(固体中的电子、电子动力学、介电性和磁性质、约化维数)主要涉及材料中的电子的行为。尽管理想单晶需要用数学来描述其物理行为,但实际材料不可避免地有能支配其物理行为的缺陷。鉴于缺陷的重要性,该章被提前安排在第三章。第五章的固体中的电子中,从物理能带和化学键观点讨论比较了电子态。
    另外,在每章后编写了很多问题及练习。这样的目的有二:一是通过练习强化对课文材料的理解;二是扩充了课本知识,因为这些课后问题要么是对公式的推导,要么是引介关于某问题的新观点。
    总之,本书是一本内容详实、结构独特、值得钻研的好教材。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