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08期    2004年08月2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Superconductivity》
      [英]J.B.Keterson & S.N.Song           索书号:53.8132/ K43 / 1999 Y
《The Particle Century》
      [英]Gordon Fraser                     索书号:53.8304P273/1998/Y
《Progress i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copy 1》
      [中] Xiao-Feng Zhang& Ze Zhang        索书号:79.871/P964/2001/V.1-2/Y
《Progress i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copy 2》
      [中] Xiao-Feng Zhang& Ze Zhang        索书号:79.871/P964/2001/V.1-2/Y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美]David B.Williams& C.Barry Carter  索书号:79.871/W722/199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超导体《Superconductivity》
简评

   超导体理论已经成为全球广泛研究的热点领域,本书正是关于超导理论的深入研究。全书分为三部分:超导现象,均匀超导体的微观理论,非均匀超导体的微观理论。由浅入深,由现象至本质,将玄奥的超导理论阐述得条分屡析,简明易懂。第一部分涉及伦敦、皮帕德、金斯堡-朗道理论,这些理论在超导中应用广泛,包括界面能、涡度、居间态及混合态、边界及边界条件、薄膜中的上临界理论,各向异性超导体、表面超导体等内容。第二部分涉及BCS理论,用博戈留波夫――瓦拉变换处理有限温度效应。该理论用从微观角度研究准粒子隧道效应、约瑟夫效应。第三部分将博戈留波夫――德热纳方法用于非均匀超导体。
    本书适用于超导体、超流体、多体理论、量子液体等方向的研究生及超导领域的研究工作者。并且适宜读者群随章节而有所不同。第一部分涉及较多的感性现象,故适合本科高年级及研究生低年级物理专业的已系统学习过力学、电磁学、初等量子力学的学生钻研。
本书特点表现在,其一,并不是一本关于超导理论的专著文献,其目的不在于超导理论的简单堆砌,而是力图阐述理论,并用以获得重大结果。其二,以超导物理为核心,忽略物质特性,因为此原因,本书并未对高温超导物质作充分探讨。
    总之,如果你对超导理论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理论物理基础,那么阅读本书将为你翱翔超导领域插上腾飞的翅膀,将带你飞向更高的地方。

 

粒子时代 The Particle Century
简评

    在1897年电子的发现预示着有关小于原子的粒子的物质的结构进入新时代,那么浩浩宇宙究竟又是如何组成的呢?粒子物理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并带我们进入一个崭新的微观领域。
    电子发现不久,量子理论表明在超微观量级自然界物质的行为就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在二十世纪最初几十年中,基本物理的逻辑基础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量子力学引起微观世界的重新评价。期间,相对论表明理解宇宙的宏观物质结构也需要“激进”的,看似不太合理的思考。在二十年代,人们知道原子由原子核及绕核运动的电子组成,原子由质子和中子组成。在四十年代,借助宇宙射线,人们第一次发现了π介子,之后,相继发现了夸克,轻子等等。所有的发现都与实验仪器分不开。伴随着众多粒子的出现,与之对应的实验仪器也大大提高读者的兴趣。例如,粒子加速器,探测器等。因此,本书大体的介绍了有关仪器的原理,使用方法等等,由此拓宽了读者的知识面。
    本书的基本框架如下:首先,有详细的术语表,其中列举了诸多可能遇到的科技术语;接着列举了从1901到1997年物理学诺贝尔奖,正文部分共19章,基本是按照时间顺序介绍相应的粒子;最后是索引。
此书用简练的语言描述极其复杂的微观粒子的种种状态及其基本运动规律,系统的阐述了诸多粒子,不仅适合物理专业的学生,也适合对物理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透射电子显微学进展1 《Progress i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copy 1》
简评

    这本书是“21世纪尖端科学与技术”系列丛书之一。本书包括两册,第一册主要是概念和技术设备。第二册主要讲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本书涵盖了现代电子显微学的多个方面,从新概念的电子显微镜的结构,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先进理论和技术以及样品的制备到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应用举例。现在对透射电子显微镜的要求是:超高分辨率(0.1nm)、多种功能、定量的结构以及化学分析。这种高水平的要求需要电子显微镜的技术发展现状的结合包括理论、样品制备、透射电镜技术以及数据分析。第一册按顺序给读者一个广泛地介绍:过去所做的,现在正在做的,将来期望做的,概念和定量技术是重点。第一册的作用在于它回顾了新形成的概念和技术设备,这些是透射电子显微镜成为在材料研究中最有力的也是最独立的设备。
    第一册的章节包括:现代显微镜,对超高分辨的要求;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的Z衬度成像;非弹性散射,光谱测定法以及成像;高分辨原子像的定量分析;电子晶体学,配合高分辨电镜进行结构测量,晶体像处理以及电子衍射;非晶形貌;弱束电子显微学;用会聚束电子衍射辨别点群和空间群;制备透射电子显微镜样品的先进的技术设备。第一册的重点是现代电子显微学的进展。
    本书内容广泛学术水平较高,再加上给出丰富历史发展的背景和最新的发展成果,将会使读者获得很多的知识。是一本对研究生、研究人员、工程师、以及从事电子显微镜工作或学习的人来说非常的有价值的一本书。

 

透射电子显微学进展2《Progress i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copy 2》
简评

  第二册讲了电子显微镜在发展和标识先进材料的引导作用。电子显微镜的贡献主要是在研究超微细尺寸的物质或复杂的结构。第二册的研究内容包括:
    纳米尺寸和低维结构: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用碳电弧放电生成碳纳米团簇的研究,用电子衍射测量碳纳米管的螺旋性,用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研究低维材料及其微结构。界面结构:高举里温度的超导约瑟夫逊结的微结构。
    缺陷和位错:重离子辐照对YBa2Cu3O7-δ超导体的错配位错,透射电子显微镜对晶格失配的半导体异质结构的错配位错的研究,位错衬度分析。高分子复合物:透射电子低温显微镜以及高分子复合物的三维重构。
来自全世界许多不同国家的学者对本书作了贡献,本是代表了在电子显微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事实上,编者编这本书的目的之一就是促进中国和国际上的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此外,作为背景知识的电子显微镜领域新的发展,最新的介绍在书中也给出了,读者将从这些介绍中获得许多信息,通过作者的论述加深对透射电子显微学的理解。正如在第一本书中介绍的本书内容广泛学术水平较高,再加上给出丰富历史发展的背景和最新的发展成果,将会使读者获得很多的知识。是一本对研究生、研究人员、工程师、以及从事电子显微镜工作或学习的人来说非常的有价值的一本书。

 

透射电子显微学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简评

  这本书为那些探索结构,特别是缺陷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基础知识。对于想知道电子显微镜的基础知识的本科生也可以看其中的一部分,也可用于工程科学的本科生的课程的学习。
    本书区别于其他关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书的最大特点就是这本书是一本真正的教科书,主要适用于课堂教学而不仅仅是研究室内,形势比较自由易于阅读。现在关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书有三类,对以材料科学的学生来说有的太理论化,有的包括各种电子显微镜这样势必很难完全包括一种技术的完全的理论,有的仅仅局限于透射电子显微学。
    这本书主要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理论,第二部分讲了衍射,第三部分讲了成像,第四部分讲了光谱学。每一部分有包括十章内容,内容丰富每一部分都讲得非常详细。作者把两个基本的问题:我们为什么用特殊的技术,如何实现这种想法贯穿于全文。作者试图在必须的地方讲述一些的基本理论,尽管没有给出全部的细节,但是可以用掌握的知识对如何使用仪器设备有扎实的理解。本书中许多图解例子取于材料科学和工程的交叉领域。作者对透射电镜的很多方面如衍射、成像、显微分析等都有广泛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他们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的材料有金属,陶瓷,半导体等。作者丰富的多于二十五年的研究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经验编写本书的,相信本书是一本关于透射电子显微学得很有价值的教科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