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09期    2004年09月16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CONCEPTS IN SOLIDS》
      [美]P.W.Anderson        索书号:53.819/A548/1963
《SOLID STATE PHYICS》
      [美]J.S.BLAKEMORE       索书号:53.819/B636(2)/Y
《Methods of Statistical Physics》
      [英]Tomoyasu Tanaka     索书号:53.34T161/2002/Y
《Computational physics》Second Edition
      [美]Franz J.Vesely      索书号:53.31/v575(2)/2001/Y
《Symmetries in physics》
      [德]W.Ludwig C.Falter   索书号:53.311/L948(2)/1999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固体中的基本原理 CONCEPTS IN SOLIDS
简评

    Philip W.Anderson教授1949年在哈佛大学去的物理博士学位。1977年由于凝聚态物理方面的杰出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并且他还在剑桥大学,贝尔实验室等著名大学和工作室工作过,还获得许多其它奖及称号,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物理科学家。
    这本书的主要目的就是讲授一些关于固体物理的最核心的原理:带理论、近自由电子、有效哈密顿理论、元激发、对称破缺等。
    本书的内容有:1,引言介绍本书的内容和目的,讲述一些关于固体物理的概念分类。2,单电子理论主要内容有哈特利福克方程理论,固体中的能带理论,在扰动场中的单电子理论。3,元激发得的内容有元激发的概念(多体原理的概念),N+1体问题,金属中的准粒子—费米液体。
本书是卡文迪许实验室和剑桥大学的教材。一般说来本书是给固体物理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研究生开设的一门概况课程以及对这些理论感兴趣的人。这本书讲固体物理的理论,但用作者的话来说是固体的量子理论,因为本书的许多物理性质的理解是建立在量子理论基础上,用到许多量子力学的知识,所以这本书适合那些正适合学习过量子力学的人,而且那些对固体物理有所了解的读者更容易理解这些内容。相信本书一定会让读者学到许多知识!

 

固体物理学 SOLID STATE PHYSICS
简评

    这本书是一本关于固体物理学的一本入门性的教材,大约用一个学期来讲授,适用于物理专业的本科生,同样也适用于要用到这些知识的其它专业如:化学、电子工程、材料科学等等。本书讨论的一些问题(如带理论)要求读者对量子物理学的术语和概念比较熟悉。
    本书的重点在讲解晶体,从晶格对称性到倒空间的概念以及布里渊区。然后进一步讲述了晶格振动,金属中的电子理论,晶体半导体这些内容分别在第二、第三、第四章中讲述。由于原子周期性的重要性,这部分内容占了全书75%的内容。为了对固体物理做到全面系统的讲解,也对凝聚态物理的其它方面作了讲述,但相对前面的知识来说讲得比较简单,这些方面包括晶格的缺陷、非晶态固体、超导体、绝缘体、固体中的磁现象及磁共振。
    本书是第二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做了修订,对一些错误做了修改,并且加了一些必需的解释说明,对每章后面的文献作了更新,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习题是每本教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书也不例外每章后面都带有一些典型的习题,这些问题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通过做这些习题让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书中所讲的理论,更牢固地掌握所学知识,当然这些习题对学生来说也富有挑战性。

 

统计物理方法《Methods of Statistical Physics》
简评

    统计物理方法覆盖了经典的热力学,统计力学,以及它们的应用,描述众多的理论方法特别于解决计算热力学性能问题,例如解决态方程,Helmholtz势,磁化系数的求解,以及微观系统的相转移等等。
    本书也介绍了更多的强有力的新颖的实验方法,重点是群变换方法和根据关联函数得到的新公式的应用。作者将实验方法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例如三维Ising 模型 、BCS超导、Heisenberg铁磁性、Anderson 模型的基态波函数、Hubbard 模型的反铁磁性、短程有序传播等等就是有力的证据。这更加增强了本书的实用价值,这是本书的特色之一。
特色之二:结构紧凑。
    本书主要处理两个重要的领域:统计力学分配定则的数学公式以及统计力学的论证可行性。所以这需要读者就有较高的量子力学和高等数学知识。为了使读者能更好的掌握本书的内容,作者在书的开始就将简要的介绍了基本的经典热力学和统计力学的理论,将本书要涉及的公式,定理,符号加以重点说明,这位读者以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纵览全书,语言简练,思路清晰,难易适中,适合研究社一、二年级学生。

 

计算物理 第二版《Computational physics》Second Edition
简评

  计算物理是通过计算的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一门学科,但是,计算物理又不仅仅是“用电脑计算的物理”,统揽全书后你将会深有体会。
    今年来计算物理得到空前发展。尽管本书描述了一些基本技术,这些基本技术集合成复杂的方法以及其广泛的应用。此书的新的版本将最新的有关计算物理的进展包括其中,
    前三章主要全面精确的介绍计算数学中的主要组成:有限差,线性积分,推测学。第四、五章中是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例题,将基本知识与具体应用结合起来已达到巩固的目的。
    最后一章是计算物理在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水利学等一些具体领域的应用。附录A介绍了机器故障,列举了几个典型的、常见的错误并加以详细分析。附录B回顾了不连续的傅立叶变换。如果读者想获取更多的有关计算物理的知识,可查阅书最后的参考书目。
    此书注重理论推导的同时将现实生活中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的确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物理学中的对称 第二版 《Symmetries in physics》
简评

  物理学中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基于对一个物理系统对称性的讨论,特别是群论和表象理论就是用处理一个系统对称性的一种数学工具。自本书的第一版出版后收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同时应读者的要求以及学科本身的发展需要,作者写了物理学中的对称第二版,基本的思想还没有改变,仅仅是在应用上已经延伸到新的系统和长久的拓展。准晶体是在固体物理中的全新系统,并且在附录一中将要讨论到。另一方面,在粒子物理中,统一玻色子和费米子的超对称理论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本书着重介绍用群论解决物理问题。首先作者介绍有限群的基本理论,不连续的对称群,有限群的表示,以及特殊群的不可约表示和空间群的表示。在书的后半部,作者详细的介绍了在晶体中群的应用,把物理学中的对称问题用群理论简明的表示出来,使原本比较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有助于读者尽快掌握对称原理,抓住学习要领,提高学习兴趣。
    本书物理专业的学生的教科书,也可适于化学或物理化学专业的学生,因为在介绍连续对称以及非连续对称时涉及到诸多原子,分子,固态,高能量问题,用群的理论可以得到较好的解释。在书后面,针对每一章都有相应的参考书,读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相应的查阅。在463页是国内外介绍对称问题的专著,自行阅读以查漏补缺,拓宽知识面。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