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16期    2005年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The New Quantum Universe》
      [英]Tony Hey and Patrick Walters          索书号:53.36H615/2003/Y
《The Euroschool Lectures on Physics with Exotic Beams》
      [英]Jim Al-Khalili [德]Ernst Roeckl       索书号: 53E33/2004/V.655/Y
《Models and Analysis of Quasistatic Contact -Variational Methods》
      [美]Meir Shillor [波兰]Jozef Joachim Telega [法]Mircea Sofonea 索书号:53E33/2004/V.655/Y
《Quantum State Estimation》
      [意]Matteo Paris [捷克]Jaroslav Rehacek   索书号:53E33/2004/V.649/Y
《The Theory of Symmetry Actions in Quantum Mechanic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Galilei Group》
      [意]Gianni Cassinelli,Ernesto De Vito,Alberto Levrero [芬兰]Pekka J.Lahti 索书号:53E33\2004\V.65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崭新的量子世界
The New Quantum Universe
简评

    封面的图片特别吸引读者注意力。怎么用30000万年前海洋中的“三叶虫”又出现了?事情是这样的:这是科学家Chris Greene等人预言的巨大的两个原子的铷分子的电子云分布。这样的分子由于与三叶虫极其相似故称之为“三叶虫”态。这种状态需用量子力学观点来解释。作者将这个形象的图片将读者引入一个崭新的世界——量子世界。
    一开始,作者作为“导游”,给出每位“游客”一个路线图。它将本书的结构清晰简洁的表现出来。前三章分别介绍波粒二相性,不确定原理,几率波函数及薛定鄂方程。这都是一些基础知识,为后面内容作铺垫。接着作者分三部分来介绍:首先,第四、六、七侧重讲氢原子及其能级,不相容原理,激光和超流体。第二部分由八、九、十三组成。内容涉及量子佯谬论,量子计算,量子力学。第三部分由四章(第五、十、十一、十二章)构成,主要介绍量子隧道效应及核衰变,星体的量子力学,相对论与量子力学,基本力与粒子。从上述内容我们可以看出,此书特别适合作为本科教材。
    无论从书的布局还是内容,作者一直在强调一个“新”字。大家在读后定会深有感触!

 

欧洲各学校讲授的有关“不稳定射束”问题
The Euroschool Lectures on Physics with Exotic Beams,Vol.1
简评

    今年来在核物理领域出现一种新的科目-高能放射束的产生与利用。这种高能束指的是放射离子束(简称RIB)或极不稳定的原子核束。人们利用这种高能束研究成千上万种核的结构性能。目前在欧洲一些大型科研机构正在开发研究这种极不稳定原子核束。
    为了让更多年轻的学者加入这一领域,也为了刚刚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提供一个讲稿,编者特意从相关学校中收集到一些精辟的RIB讲义,可谓集思广益,其主要目的是尽可能的覆盖最新的理论与实验方法。所以,本书是按照各学校的讲义分章。例如,第一章是比利时Mark Huyse大学讲授的有关内容,题目是放射束研究的来龙去脉。第二章是德国Hubert Grawe大学介绍的专家眼中的原子核模型等等。另外每章后都有一些参考文献,帮助读者深入了解其中的知识点。总之,读者可以一览不同国家的授课方式,科技动态,最新科研成果,先进的仪器,当然,还可以领略到各国大师的精彩之作,讲课风格,幽默语言。
    所以,特意向博士生推荐此书,一定不要错过么!

 

“准契约”方法论的模型及分析
Models and Analysis of Quasistatic Contact -Variational Methods
简评

    接触机构的数学理论在理工科计算中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领域,因此作者编写此书目的在于给从事数学,机械专业,及其它理工科研究人员介绍一种标准又可行的捷径,让读者在涉及这些问题时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一理论,提高工作效率。
    全书共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描述了包括摩擦力,生热性,热效应,磨损,黏连,破损等等的模型。第二部分列出了许多数学模型,例如切实可行的权益并且解释在接触机构和变分不等式理论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杂交化程度。最后,回顾了最新的成果,特意列举了目前相关研究的参考书目,讨论了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由此可见,本书的结构框架简单,思路明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读者对这一极其抽象的问题的“恐惧”心理。
    由于此书涉及许多机械学方面的内容,也可供对应用机械有兴趣的学者阅读。

 

测定量子态
Quantum State Estimation
简评

  此书广泛收集了近十年在量子态以及算符的最新理论与实验成果。尽管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但是对于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研究人员来说,量子态以及算符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是以测定量子技术为基础的。
    全书共分两部分,量子态测定及量子态判定。第一部分内容包括:量子断层法,量子力学中的最可能几率法,未知量子态,量子仪器的特色等等。第二部分侧重介绍量子态判定,围绕如何判定量子态展开讨论。几乎每一章都汇集了相关领域顶级大师的杰作,而且每章后附有参考书目,读者可以自行查阅,扩展知识面。
    稍稍翻阅此书你就会发现,公式极少而且公式对称性较高,多用矩阵表示,这是本书一大特色。一改此类书公式繁多的特点,此书中的公式力求简练、美观,使整个版面十分整洁。为了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本书的内容,作者特意将一些典型的彩图穿插其中,给读者一些直观的认识,从而降低了书的难度。
    此书适用范围极广,不仅适合研究基础量子力学,量子及非线性光学,量子信息理论的读者,也是从事通信工程,成像及模式识别工作人员的必备佳作。

 

量子力学中的对称操作理论
The Theory of Symmetry Actions in Quantum Mechanic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Galilei Group
简评

  此书是针对研究生或研究员所写,主要力求内容简练,概念清晰,推理严密。
    全文是以量子力学中的自同构群为基本结构组织而成的。一个对称操作的主要概念是按照如下方式定义的:首先一个对称操作定义为一个群同态,而这个群同态是指从对称群的一个给定群到量子力学中的自同构群。在假定对称群是Lie群的前提下,对称操作才成立。伽利略不变性用作解释伽利略基本粒子系统表示的总体理论。另外,此书还包括伽利略不变波方程的简单描述。
    为了将抽象的对称操作理论讲透彻,作者注重推敲公式的细微之处,而且,尽量减少未知变量的个数,提高整体的对称性,多用矩阵表示,使读者一目了然。最后作者特意列出了书中每个符号的物理涵义,可以读者更好理解公式的意义。
因为希尔伯特空间的自同构群与对称操作联系密切,故在附录中,作者详细介绍了希耳伯特空间的自同构群及导出表示的相关知识,方便读者随时查阅。
    这是一本有关对称操作的好书,特别向正在学习《高等量子力学》及《群论》的低年级研究生推荐,希望将此书作为辅助教材。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