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17期    2005年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Astrophysics,Clocks and Fundamental Constants》
      [德]Savely G.Karshenboim [德]Ekkehard Peik 索书号:53/E33/2004/V.648/Y
《Complex Networks》
      [美]Eli Ben-Naim                           索书号:53E33\2004\V.650\Y
《Physics Principles and Problem》
      [美]James T.Murphy [印度]James Max Hollon  索书号:53\Z-82(4)\1986\Y
《Lectures on Flavor Physics》
      [德]U.-G.Meinβner[澳大利亚]W.Plessas       索书号:53\E33\2004\V.629\Y
《University Physics (second edition)》
      [中]卢德馨                                 索书号:53/926(2)/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天体物理学、时钟及基本常量
Astrophysics,Clocks and Fundamental Constants
简评

    1937年,基本常量的可能变量问题由Paul Dirac 在他的“大数字假设”一文中提出。今天,它是基本相互作用统一理论的基础,不仅包括基本物理也含有应用物理部分,正如现代度量衡是常量基本原理不变性基础一样。此书主要将目光对准时间空间基本常量的不变性问题,包括优化常量,电子、质子质量比,以及质子、中子的g因子等等。
    第一章系统讲述了天体物理的相关知识,包括时间与宇宙,毫秒脉冲星等问题。第二章是基本常数。包括基本单位,国际标准等等大家比较关注的常数数值。第三部分主要讲量子力学中的诸多常量。第四章涉及天体物理学以及地球化学中的约束变量,强相互作用,优化结构常数的时间可变性等,这是本书的重点。第五、六章用中性原子进行精细频率测量以及单一捕获态离子的频率标准。第七章介绍高分辨分子显微镜。它侧重介绍非线性显微镜的应用以及目前的成果。最后介绍广义相对论。
    由上可知,内容覆盖面较广,即包括天体物理学、地球化学、分子论、原子核理论,又介绍基本粒子物理、量子场论空间科学、度量衡学等。所以,特别向研究生推荐此书。

 

复杂的网络
Complex Networks
简评

    统计物理涉及很多复杂的网络技术息息相关,此书主要是介绍网络在统计物理中的实际应用。作者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刚刚踏入这一领域的新生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一门技能。
    全书共分四部分:首先介绍网络结构,详细介绍了包括复杂网络的断层与稳定性,随机网络的光谱分析,标准网络中最短路径结构的类型等等在内的众多知识点,为读者下一步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部分主要是网络动力学。内容有:随机结构的特性,小世界的关键现象,复杂网络的串联。总之,以上两部分主要是网络的基本理论和模型。读者可能最关心的莫过于它的实际应用了,从第三、四部分就会给读者一个满意的答复。最后两部分重在说明虚拟网络和真实网络的广泛应用。第三部分侧重于信息网络和社会网络。内容涉及信息动力学,商业网络的复杂性,学术信息网络等。最后在第四部分作者谈到当前比较热门的话题——生物网络。共分三章,第一章言简意赅的说明了生物网络的特性,接着介绍基因有序网络的布尔模型,最后分析了神经元系统的结构,动力学以及其重要功能。
    此书不仅适合生物物理、统计物理学生仔细阅读,对于喜欢研究网络的爱好者也是一本不错的读物!

 

物理原理及存在问题
Physics Principles and Problem
简评

    对于学生来说,物理及其应用的学习是最基本的。《物理原理及存在问题》一书主要综合具体的实验和作者的教学经验,使学生意识到物理原理如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意在培养学生广泛的学习兴趣,重要的是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灵活的应用物理,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运用自如,争取把物理作为一种基本的工具。
    此书提供了不仅详细解释一个个清晰、直观的物理基本概念,而且整篇结构紧凑,有条不紊。力学部分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所以放在第一章介绍。接着,作者用浅显易懂的模型介绍热量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波现象一直都是学习的难点所在,针对这一事实,作者也将抽象的声与光比如成理想的模型。电磁学部分包括电学与电磁学两部分。最后,为了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原子核部分特意加上了量子力学以及基本粒子物理。
    数学与物理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数学是物理学的理论基础。所以此书第二章附有几何法,三角法,图示法等等,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物理知识点。
    此书难易适中,适合理工科物理教材。

 

“风味”物理演讲集
Lectures on Flavor Physics
简评

  “风味”物理究竟是何意?原来它是各地物理专家将自己研究领域的“特色”用讲演的形式表现出来,类似各地的风味小吃会聚一堂,作者将它们编辑合成,故取名为“风味”物理演讲集。
    目前,在基本粒子物理学中,存在众多的热门话题,而颇具特色的风味物理由于涉及诸如质量的来源,发光强度的量级,花样繁多的微中子“家族”等等看似基本但又深奥的知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全书共五部分内容,分别由不同专家的演讲内容组成。第一章是瑞士教授Jurg Gasser主讲的轻夸克动力学,由8节组成。内容有:有效场论,计算Leff,介子之间的散射,Roy方程等等。第二章由法国物理学家Marc Knecht主讲的μ介子不规则磁动量。既有有趣的实验数据,又有精确的计算结果。接着由德国专家Andrzej J. Buras主讲的B和K衰变的发光强度。他用精练的语言把这个复杂的问题讲解的十分透彻。最后两章分别由美国物理学家Matthias Neubert和澳大利亚专家Walter Grimus主讲。内容包括重夸克理论以及微中子物理理论。
    此书适合对此领域感兴趣的研究生阅读。

 

大学物理学 (第二版)
University Physics (second edition)
简评

  作者卢德馨教授曾在南京大学、波士顿Northeastern 大学、悉尼New South Wales大学等从事理论物理研究,主要致力于统计物理研究,特别是在低维多体系统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卢教授特别注重物理导论课程的改革,主张理论加实践教学。此书是他凭借数十年教学经验总结而写的。
    本书共分四大部分:力学、热学、电磁学、基本物理模型。内容涉及:波色-爱因斯坦凝聚、冷聚变、团簇理论、DNA双螺旋结构、爱因斯坦场方程、螺旋跃迁、膨胀宇宙模型、Ising 模型、波氏空间、激光、光谱、穆斯保而效应、微中子质量、光跃迁、夸克模型、准晶体、红向移动的三种形式、虚偶、宇宙模型、X射线、Yukawa 模型等等。附录部分包括:常用物理常量,简单Pendulum 函数,傅立叶变换,太阳系中的行星,高斯积分,狄拉克函数,波函数,电磁场的相互转换方式等等。因此,读者可以将附录与主要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尽管此书涉及内容较多,由于安排合理,结构相当紧凑,读者仍然可以一目了然。
    作者的主要目的是培养本科生的创造力和探索精神,拓宽他们科学研究的“道路”,开拓视野,增强学习物理的兴趣。而这些正是当前教育工作的目的所在。所以,此书值得老师、学生细细阅读!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