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18期    2005年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Electronic Structure -Basic Theory and Practical Methods》
      [英] Richard M. Martin          索书号:53.81925 / M 382 / 2004 Y
《Concepts of Modern Physics》
      [美] Arthur Belser              索书号:53.82 / B423(6) / 2003 Y
《Particles and Nuclei》
      [美] Bogdan Porh et.            索书号:53.833 / T264 (4) / 2004 Y
《Six Ideas that Shaped Physics》
      [美]Thomas A. Moore             索书号:53.8337 / M824 / 1998Y
《Electricity and Thermal Physics》
      [英] Mark Ellse Chris Honeywill 索书号:53.6 / E47 / 2000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电子结构——基本理论和实际方法
《Electronic Structure -Basic Theory and Practical Methods》
简评

    随着新算法和数值方法以及基本理论的飞速发展,对物质电子结构的研究日益重要。材料的很多性质可以由电子的基本方程直接决定,而这点往往可以启发解决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的很多关键问题。本书是对电子结构的基本理论及方法的系统描述,并配以实际的数值方法及现实世界的运用实例。
    本书适合研究生及科研人员研读。可以作为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的辅助教材。全书按结构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1-5章)是对材料的导论性简介;第二部分(6-9章)介绍了当今电子结构理论仍广泛运用的密度函数理论;第三部分(10-11章)介绍了在原子的球形近似、赝势产生的最简单情况下,解平均场、哈特里-福克方程;第四部分(12-17章)介绍了用三核方法解固体中的独立方程;第五部分(18-23章)对当代电子结构发展的总结及预言了该领域的发展对探讨物理的重大意义。全书结构清晰,图文并茂。有普通物理基础的读者可通过本书的学习了解电子结构领域之精华。
    本书作者系美国物理学会及美国高等科学协会的成员,堪称电子结构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在物理界重量级刊物如物理评论(P.R.)及物理评论快报(P.R.L)上发表过数篇文章。如果你想捕捉大师思想火花,那么本书是你的明智选择。
 

 

现代物理概念
《Concepts of Modern Physics》
简评

    现代物理起源于1900年普朗克发现黑体辐射中的能量量子化,以及随后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及光量子理论。本书对该领域作了鸟瞰式的描述。
    本书可作为有一定基础物理及微积分基础的学生学习现代物理课程的教材。与一般的物理书注重实验方法和实际运用不同,本书更倾向于物理思想,因为作者认为,对于初学者而言,掌握概念性骨架远比机械记忆繁琐的细节重要。基于此观点,本书内容的安排是遵从逻辑顺序而非历史发展顺序。其大致框架为:相对论和 量子论的内容较浅显,仅仅为理解原子和核物理打下基础,对原子理论的理解是随着量子力学的深入而发展的;然后是涉及统计力学的多原子性质的讨论;最后是关于原子核及初等粒子的基础内容。
    因为本书是面向学生的教材,与课文配套的练习也分为不同难易程度:有相对简单的实践和巩固,也有需要深入思考的“发现型问题”。除了课文有大量例题外,课后习题按课文的内容分组,书后附有答案。本书还有配套的强化习题集,供学有余力的学生选用。
    鉴于现代物理的很多观点的提出都是意味着思维新方向的发现。而不仅仅是先前观点的强化,因此其发展过程也颇具启迪性。本书没有更多的空间详述,但是对一些重要的花絮片段作了适当的回顾,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迪。

 

粒子和核
《Particles and Nuclei》
简评

    随着实验和理论物理的进展,原子、核、中子以及夸克这些微观粒子在上世纪已经被充分研究。我们的世界是由这些组分构成的,这些物质组分间的强相互作用即所谓的“标准模型”。这个观点虽然颇具吸引力,但是还未经证实。一旦我们接受这个基本观点,立刻面临的问题是:由于大系统中多体相互作用的复杂性,反映基本粒子间相互作用的基本定律也无法起作用,那么我们周围复杂的结构究竟是如何由它们构成的。鉴于此,本书的宗旨是对核和粒子物理作一明确的描述。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发是从基本组分和相互作用的观点分析复杂的物质,第二部分重点在强子和核的构成。本书是自1995年首版以来的第四版,相对旧版,新增了最近几年对粒子和核物理影响巨大的中微子振荡的观点;并特别讨论了双重β衰减运用于无中微子衰减的可能性,以及它在标准模型中的意义。虽然本书着重描述实验性结论概念,但是对技术性细节并未赘述。书中习题并不复杂,目的在于考虑学生对于粒子和核物理基本概念的掌握。这本基于海森堡大学的授课教案编写的教材已被译为多种语言,成为本科高年级学生及研究生的标准参考书。
    总的来说,本书既有经典的理论基础又紧跟科学前沿,实为大师之作。

 

物理学发展的六大理论丛书
《Six Ideas that Shaped Physics》
简评

  本书是一本大学工科物理导论性教材,共六册,每册阐述物理学发展中的一大重要问题。鉴于现行的标准物理导论课程普遍存在以下问题:(1)教材涵盖内容过多,导致学生没有精力对所有章节都充分理解,而教师也没有充裕课堂时间帮助学生学习;(2)教材内容以经典物理为核心,几乎不涉及当代物理,导致绝大部分学生对物理丧失兴趣;(3)教材内容实质上并没有讲授物理,导致即使考试得高分的学生也依然高分低能。本教材正是针对以上问题的一次革新尝试。其目的并不在于传授更多的知识及拓展更广的领域,而旨在帮助学生从根本上认识物理,培养其以模型化方式思考并解决问题。即本书是授之以渔而非鱼。
    本书内容及结构特色如下:(1)编排方式具有人性化和互动性,适合初次接触物理的学生学习;(2)每章内容与50分钟课时相符,保证学生进度适度(3)每册书前有一详细的全书结构网络,每(2)每章内容与50分钟课时相符,保证学生进度适度;(3)每册书前有一详细的全书结构网络,每章前有全章的结构图,立足使学生成为统帅全局的帅而不仅仅是只知一兵一招的士;(4)每章后对重要结论附有详细总结,另附词汇小结,对专有词汇给出详解;(5)充足的页边距方便学生记笔记;(6)物理及数学高频使用技巧部分简介了常用技能;(7)习题穿插于课文中,与所讲内容密切结合,并且形式丰富,包括解答思路型(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习惯)、两分钟问题型(用于课题反馈练习)、家庭作业型(侧重技巧与知识运用)。
    物理是一门建立在实验之上的思维性科学,如果你想高屋建瓴地学习物理,那么本丛书将是你的不错选择。

 

电学和热物理学
《Electricity and Thermal Physics》
简评

  本书是南茜高级科学(NAS)系列读物(力学和放射性,电学和热物理学,波和我们的世界,场、力及综述)之一。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电学、热学和选读内容。前两部分内容与现行高中屋里教材基本同步,适合具备基本英语水平的学生自学或作为双语教师的教材。第三部分选读内容包括:天体物理、固体材料学、核和粒子物理、医学物理四部分,供有兴趣的读者扩大视野。
    本书具有以下特色:(1)每部分划分为若干小章节,每章标题即体现中心内容,明了易懂,每章仅包含几个知识点,重要内容以黑体显示;(2)例题以方框形式标出,解答步骤详细具体;(3)实验均以图示演示并配以详解,注重培养读者的思维能力及对实验现象和结果的预测;(4)书后附有每章配套习题及一套完整测试题,可方便读者提纲挈领迅速掌握要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是本书的又一特色。
    如果求知若渴的你渴望学习奇妙的物理,同时又想提高英语水平;如果为人师表的你希望迅速成为物理双语教学的良师,那么,翻阅本书你将受益匪浅。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